引領美國東南區臺美華語教育 奧本-成大臺灣華語文中心剪綵成立

文/陳意安 圖/策略發展整合室
 
1651
由左至右: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王翼龍處長、成大蘇慧貞校長、奧本大學 Christopher B. Roberts 校長、奧本大學 Vini Nathan 副校長,共同剪綵宣布奧本-成大臺灣華語文中心正式成立

國立成功大學代表團在美國當地時間 8 月 31 日前往美國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由成大蘇慧貞校長與奧本大學校長羅伯茲(Christopher Roberts)、副校長奈森(Vini Nathan)及駐亞特蘭大辦事處處長王翼龍共同剪綵宣布「奧本-成大臺灣華語文中心」正式成立,為美國東南區大學合作首例,不只是拓展兩校各領域合作的絕佳契機,也鞏固臺灣做為全球華語教學輸出的重要利基。
 
 
成大蘇慧貞校長、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王翼龍處長與兩校師長合影
成大蘇慧貞校長(左3)、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王翼龍處長(左2)與兩校師長在新設立的「奧本-成大臺灣華語文中心」前合影
 
成功大學與奧本大學自 2021 年開始合作為期 3 年的優華語獎學金計畫,此次剪綵設立的「奧本-成大臺灣華語文中心」,將協助雙方教師和學生交流,提供獎學金使兩校學生學習華語和英語,同時提供華語教學、文化活動以建立長期的友誼和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奧本大學和成大的教育體驗,成為美國東南區以及阿拉巴馬州內臺美華語教育合作的領頭羊。
 
成大蘇慧貞校長在剪綵儀式上表示,成大自創校以來被賦予的定位到現在都期許作為一所有實踐力的大學,秉持這份信念,成大也不斷著眼於社會所需,她特別開心看到奧本大學也有同樣的理想,支持阿拉巴馬州、支持國家也支持全世界。
 
蘇慧貞校長指出,成功大學是美國國務院關鍵華語獎學金在臺灣唯二的承辦學校,每年迎接許多菁英學子來臺受訓,不只因為成大具備優異師資,更因為有豐沛的研究資源與在地文化陶冶。期待透過華語文中心,成大攜手奧本大學讓更多學子來臺充實學習,體驗文化,一如「成功」之名順順利利。
 
1611
成大為慶賀奧本-成大臺灣華語文中心成立致贈對聯,內含兩校校名
 
同時,她也特別介紹成功大學為慶賀兩校攜手成立華語中心而致贈的對聯「美哉堂奧文為本,華矣大成思有功」,除了蘊藏兩校校名,也代表「一窺堂奧之美,皆以文化為底蘊;集大成之文化如此燦爛,尚須實踐於生活而成實功」的意涵。
 
成大蘇慧貞校長致贈成大未來館建築版畫予奧大校長羅伯特,慶賀兩校締結友誼
成大蘇慧貞校長致贈成大未來館建築版畫予奧大校長羅伯特,慶賀兩校締結友誼
 
奧本大學校長羅伯茲(Christopher Roberts)指出,奧本與成大締結姊妹校至今有許多連結,而美國議會近日通過晶片法案,以數百億美元的預算支持本土晶片製造產業發展。讓他想起曾造訪臺灣,在南科園區參觀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晶片製造工廠與無塵室,大大開拓他的眼界,也期待雙方在半導體產業的合作關係,也可以延伸到其他產業與領域,期待從華語教育開始,展開更多師生方面的合作。
 
165165
奧本大學副校長奈森(Vini Nathan)表示成大是完美的夥伴
 
「作為提供教育的一方,我們盡力提供能力所及的最好資源,而成大是完美的夥伴。」奧本大學副校長奈森(Vini Nathan)表示,奧本大學是有自信、有企圖心,以培育世界級人才為使命的大學。她提到奧本大學的教師關注全球議題,校園也充滿多元文化、語言、背景,融合國際化、國家化、地區化、在地化形成獨特的奧本文化,在獨一無二的定位裡,透過強健夥伴關係持續茁壯。她認為語言學習只是個敲門磚,更多的是文化、文學以及新創意,能讓人清楚自我定位與未來方向,因此樂見雙方正式邁開第一步,成立華語中心。
 
駐亞特蘭大辦事處處長王翼龍表示,「奧本-成大臺灣華語文中心」將是美國東南區首間成立的華語文教育中心,除辦理華語課程、文化及講座活動外,中心也會拓展臺美雙語教育及產學合作,擔任臺灣與美國東南區教育合作的領頭羊。期待未來看到簽訂更多合約,落實更多教育上的合作。
 
奧本-成大臺灣華語文中心主任由奧本大學退休臺籍教授張凱雄出任。剪綵儀式現場,包含亞特蘭大中文學校戴念華校長、成大華語中心赴美教師蔡旻芫等多位奧本大學教職員、臺籍教授及學生等觀禮慶賀。
 
奧本大學助理教務長Andrew R. Gillespie與奧本大學學生帶領成大代表團校園巡禮
奧本大學助理教務長 Andrew R. Gillespie (左3)與奧本大學學生帶領成大代表團校園巡禮
 
美國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是成功大學共同執行教育部優華語計畫的夥伴學校,兩校自 2021 年 5 月起開啟「優華語計畫」合作。優華語計畫由成大提供優華語獎學金給奧本大學,選送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美國優秀大學生至成功大學修讀每周 15 小時最短 3 個月到最長 1 年的華語課程,同時,奧本學生到臺灣,也會參與教育部指導的大手牽小手國際教育交流活動或擔任國中小雙語課程教學助理。目前已有 4 位奧本大學學生透過優華語獎學金計畫到成大完成課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