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師長參訪台塑麥寮六輕 展望多領域產學合作交流

文/成大產創總中心 圖/台塑集團
 
成大校長蘇慧貞與校內近百名教員參訪台塑麥寮工業園區
成大校長蘇慧貞與校內近百名教員參訪台塑麥寮工業園區
 
國立成功大學積極鏈結企業,24 日成大校長蘇慧貞、副校長蘇芳慶偕工學院院長詹錢登、理學院院長蔡錦俊、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陳建旭與校內教授及研究人員等近百位教職員,參訪國內塑化產業龍頭台塑企業位於雲林麥寮的工業園區,雙方就台塑未來重點發展項目包括生醫材料、廢水處理與高分子材料等技術領域展開交流,期盼學界與台灣塑化產業龍頭攜手合作,為提升台灣產業技術共盡心力。
 
台塑高階管理階層林健男董事長、資深副總郭文筆、梁世昌以及多位主管特從台北南下親自接待成大一行。台塑企業林健男董事長表示,成大與台塑企業互動良好,近 10 年來成大師生一共參訪過台塑麥寮工業園區 10 次,他首先感謝成大副校長李俊璋數年前以科學證據求證的方式,指出麥寮許厝分校學童的健康問題與台塑無關,他由衷感佩,並說「成大這種精神,是台灣精神,也是台灣人的精神」。他也指出 10 多年前台塑管線洩漏的工安事件,後來耗資 135 億進行管線重建,「台塑的精神就是有問題,我們一定改」,並且期待未來「成大來牽成」。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致贈馬祖紀念酒予特來接待的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右)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致贈馬祖紀念酒予特來接待的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右)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指出,成大要做對學術目標、對台灣社會、對世界共榮共好,有意義的事,而關鍵是要透過跟產業或社會不同的朋友作深入的理解之後,找出真正精準切入的方向,才能有效善用資源與時間。她期待今天是第一個開始、基本方向的出發,今天之後則更期盼有機會就雙方共同大架構、長期發展的願景齊心努力,以雙方資源加值做最大的發揮。
 
台塑指出,台塑未來發展方向可分為環境友善產品、醫材產品、高值化纖維、科技產業、軟體開發、再生能源、不銹鋼及碳中和等八大面向。其中有關高分子及醫材產品的開發,台塑已於高雄仁武設立「醫療材料生產中心」以開發先進的醫療材料;至於高分子氣膠毯,則是作為化工廠自用的保溫材料,目前仍在試驗階段,期盼借助成功大學的學術量能突破開發上的瓶頸,並提升材料品質。另外,台塑在製程上已選用能源效率最佳的設備,為精益求精,也希望能與成大合作,引進最新技術持續推動廢水回收,以達循環經濟的目標。
 
台塑企業的麥寮工業園區(註)包含塑化煉油廠(六輕)、南亞廢水處理場、麥寮汽電發電廠、長庚醫院與阿媽公園等。其中,檢驗中心是園區的品質控管樞紐,具備完善的實驗室儀器設備,包括 600Hz 固液共用核磁共振儀(NMR)、超高效液相層析四極柱軌道阱串聯質譜儀(UPLC-Q/Orbitrap)、X 光光電子能譜儀(XPS/ESCA)及三維X光斷層掃描儀(XCT)等特色儀器,提供台塑內部在化學品檢驗、學術研究、產品研發與食品安全等面向的檢驗服務。
 
此外,位於園區內的麥寮工業專用港,港域面積 476 公頃、水深 24 公尺,為台灣第一深、面積第四大、貨物吞吐量第二之港口,2018 年成為亞洲首座榮獲歐洲海港組織「綠色生態港埠認證」的工業港,並由環保署公告為水質達海水浴場標準的甲類海域,港域水質乾淨、生態豐富,水下柳珊瑚、軟枝珊瑚與太陽花珊瑚數量眾多,甚至還有白海豚在此出沒。由於麥寮港碼頭屬於境外地區,經過台塑事前申請讓成大一行登上碼頭,得以將風景盡收眼底。
 
成大參訪團至麥寮工業專用港
成大參訪團至麥寮工業專用港
 
【註:台塑企業麥寮工業園區】
 
台塑企業麥寮工業園區坐落於雲林縣麥寮鄉沿岸的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南北長約 8 公里,沿海岸線向外延伸 4 公里多的外海地帶,以填海造陸工程開發建廠,開發造地面積約 2,255 公頃,含港口在內總開發面積為 2,603 公頃,由台塑集團投資開發與經營,園區內的煉油廠於 1994 年 7 月正式動工、1998 年開始營運,是台灣第一座由民間興建的煉油廠,為全世界第 10 大也是東南亞單一廠產能最大的煉油廠,因是台灣第六座輕油裂解廠,故而得名「六輕」,目前煉油量每日 54 萬桶、年煉油量 2,500 萬公噸,主要產品是輕油及各類油品。園區內除了煉油廠外,另有輕油裂解廠、汽電廠、發電廠、重機廠、鍋爐廠、矽晶圓廠及石化相關工廠共計 56 座,園區內擁有一座自身專用港(麥寮港)、發電廠、汽電共生廠,都是首次由非官方建造的紀錄。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