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週年校慶】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 今表揚中研院院士陳仲瑄等 9 位學者

文/劉姿佑 圖/蔡育豪
 
國立成功大學 111 年「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今(10)日下午在格致堂舉行頒獎典禮,由成大校長蘇慧貞及台達資深副總裁金壽豐共同表揚本屆 9 位獲獎學者。其中,睽違 4 年再度頒發的「李國鼎講座教授」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仲瑄奪得。成大 8 位學者則分別獲頒「李國鼎榮譽學者」、「李國鼎研究獎」及「李國鼎金質獎」。
 
成大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 今表揚中研院院士陳仲瑄等 9 位學者
成大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 今表揚中研院院士陳仲瑄等 9 位學者
 
「今天參與頒獎儀式特別開心,特別感謝陳仲瑄院士的參與,讓這個獎項能夠被彰顯,也恭喜許多校內同事,心中同感榮耀。」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格致堂一直是重要儀典進行的基地,乘載成大 90 年來對教育品質、研發意義以及對社會貢獻的精神,而貢獻社會的目標與精神除了知識與科技研發,更重要的是深刻的人文省思、價值擁抱與理念追尋,而今日頒獎典禮中有來自不同背景的學者受到肯定,背後彰顯著獎項創辦人及其對於社會貢獻的理念,期許未來能走過更多 20 年,累積出共同依循的精神典範。
 
「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由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同時也是成大傑出校友的鄭崇華先生捐設,今已邁入第 21 年。台達電子資深副總金壽豐代表鄭崇華創辦人向所有獲獎老師,尤其是此次獲得李國鼎講座教授的陳仲瑄院士表達恭喜之意,同時期許在座的老師們研究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學校、社會國家做出更多貢獻。
 
中研院院士陳仲瑄
中研院院士陳仲瑄勉勵年輕朋友,有知識更要能夠解決問題,才能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李國鼎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陳仲瑄創新研發可攜式質譜儀,為臺灣高階儀器自主研發製造打開新局面。陳仲瑄表示,得知自己獲獎有些百思不得其解,心想「也許是我夠老了吧。」幽默發言令現場觀眾莞爾一笑。
 
陳仲瑄說,「我見過李國鼎先生好幾次,李國鼎先生認為科技爆發的時代,需要透過教育大刀闊斧的創新改革,才能解決社會問題。我小時候生長在窮苦人家,唯一有的玩具是一盒積木;後來大學進實驗室發現拼東湊西做儀器可以幫忙解決問題,因此,我想勉勵年輕朋友,有知識更要能夠解決問題,才能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本屆 4 位獲頒「李國鼎榮譽學者」分別為:成大心理學系講座教授謝淑蘭、醫學院藥理學科暨藥理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簡伯武、物理學系特聘教授陳則銘、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特聘教授陳宗嶽。
 
成大心理學系講座教授謝淑蘭
成大心理學系講座教授謝淑蘭表示,「科技能帶來幸福,希望研究成果最終能夠幫助人們遠離憂鬱症與失智症的糾纏!」
 
心理學系講座教授謝淑蘭的情緒相關研究已獲國際關注;近年致力探討心理韌性的基因腦影像圖譜及機制,希望透過整合型計畫引領人類韌性的認知神經科學研究。謝淑蘭表示,「科技能帶來幸福,很感謝能持續從事心理與腦韌性的相關研究,希望這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最終能夠幫助人們遠離憂鬱症與失智症的糾纏!」
 
成大藥理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簡伯武
成大藥理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簡伯武表示,「感謝這個獎項對本校老師的鼓勵,使得我們的學術不斷地創新,產學研發享譽國際。」
 
醫學院藥理學科暨藥理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簡伯武專長包含神經藥理、抗癲癇藥之作用研究及電氣生理學。簡伯武表示,因職務的關係每年都參加頒獎典禮,對於獲獎老師面帶愉悅、充滿自信的神采感到非常感動。「感謝這個獎項對本校老師的鼓勵,使得我們的學術不斷地創新,產學研發享譽國際。」
 
成大物理系特聘教授陳則銘
成大物理系特聘教授陳則銘表示,「科技就在我們生活當中,感謝成大也創造這樣的環境,讓我們可以去創造更好的未來。」
 
物理學系特聘教授陳則銘,主要研究領域為量子及自旋電子學、量子元件、介觀與奈米物理等。陳則銘表示,「這個獎項是我心目中非常有感情的一個獎。李國鼎先生對臺灣科技很有貢獻,他念物理,也可以說是我的劍橋學長。李國鼎先生自劍橋返臺後致力打造臺灣科技發展的環境;科技並非遙不可及,科技就在我們生活當中,感謝成大也創造這樣的環境,讓我們可以去創造更好的未來。」
 
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特聘教授陳宗嶽
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特聘教授陳宗嶽期待跨領域研究團隊持續科技創新,共同努力發展臺灣新農業
 
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特聘教授陳宗嶽致力於水產養殖產業前瞻跨領域研究。陳宗嶽表示,「希望我能帶給產業更好的新思維與創新,讓基礎科研成果成為產業轉型發展利器;也希望這座獎能夠鼓舞跨領域團隊的研究夥伴,持續奮戰與引領科技創新,共同為臺灣的新農業發展努力下去!」
 
2022 年獲頒「李國鼎研究獎」的 3 位成大學者分別為:物理學系副教授楊展其、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統計學系副教授李政德。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楊展其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楊展其表示,「需要幫忙盡量提出」是成大很棒的團隊文化
 
物理學系副教授楊展其著重於新穎量子材料與功能性材料的開發與研究。楊展其表示,該領域相關研究耗時且費工,發表國際期刊的速度也不快,感謝理學院與物理系讓年輕學者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做有意義的研究;擁有來自學校與同事的噓寒問暖與支援,讓我們得以長期耕耘且走得更加堅定。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張泰榕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張泰榕表示,「感謝這個獎讓我可以再任性一次,可以繼續去想怎麼做出有趣的成果」
 
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運用理論方法研究新穎拓樸材料及其物理性質,連續 3 年獲得科睿唯安高被引學者。張泰榕表示,「李國鼎先生是我爸爸的偶像,所以爸爸很高興我得到這個獎。理論物理學家關心的事情其實很狹隘,我常常在想我能不能做出一個有趣的結果;當初幸好成大收留我,在這裡不會限制你該往那邊去走。物理學家是很任性又很自我的生物,感謝這個獎讓我可以再任性一次,可以繼續去想怎麼做出有趣的成果。」
 
成大統計系副教授李政德
成大統計系副教授李政德許自己未來能持續貢獻 AI 專長,為人們提供更可信賴且安全的各種智慧服務。
 
統計學系副教授李政德近期研究致力開發 AI 技術,協助世界海關偵測非法進口申報,並透過設計進階圖機器學習方法,對抗社群道德失序,包含假訊息偵測、網路霸凌偵測、事實查核及打造可信賴的隱私保護演算法。李政德期許自己未來能持續貢獻 AI 專長,為人們提供更可信賴且安全的各種智慧服務。
 
表揚成大教師專利、發明或技轉有具體優良成果或事蹟的「李國鼎金質獎」今(2022)年由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謝旻甫獲得。
 
成大電機系教授謝旻甫
成大電機系教授謝旻甫表示,未來將秉持一貫的精神,持續將能量灌注在產學研究上
 
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謝旻甫透過產學合作實踐「技術與人才一步到位」的教育理念,4 年來執行台達計畫的學生到職率近百分之百。謝旻甫表示,產學合作並非易事,學生如能勝任產學計畫的各種挑戰,相信對未來職場發展有所助益。「我個人熱愛從事產學合作,未來也將秉持一貫的精神,帶著這個獎項的鼓勵,持續將能量灌注在產學研究上,希望對國家相關產業發展有所貢獻。」
 
「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的獎勵對象為對中華民國科技與人文進步有益的研究、發明、創新或學術相關活動,以及獲有重大成就者,期待促使科技發展與人文素質的提昇更加緊密扣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