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契機成就未來 中鼎集團總裁蒞臨成大談成功之鑰

文/張怡婷 圖/蔡育豪
 
余俊彥以「掌握契機,成就未來」分享多年來的成功之鑰
余俊彥以「掌握契機,成就未來」分享多年來的成功之鑰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舉辦 111 學年度產業大師系列講座,今(18)日邀請中鼎集團總裁余俊彥蒞臨演講。余俊彥以「掌握契機,成就未來」分享中鼎 40 多年來如何以豐富的建廠經驗和實績、卓越的數位轉型績效、穩健的財務和管理制度,以及全球人力資源的運用,成為「台灣第一,全球百大」的工程集團。
 
蘇慧貞校長頒贈「產學創新特聘講座」予余俊彥總裁
蘇慧貞校長頒贈「產學創新特聘講座」予余俊彥總裁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親自頒贈「產學創新特聘講座」予余俊彥總裁,雙方合影留念,蘇慧貞校長提到,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除了半導體專業領域外,另一大特色就是結合「永續製造」。在每一個產業鏈的背後,若沒有製造體系的支持,是無法穩健持續發展的,很開心今日能邀請余總裁親自演講,以不同的角度和師生分享一路以來的經營故事與企業精神。
 
蘇慧貞校長十分敬佩中鼎以「信賴」為基礎,步步扎根走到今日
蘇慧貞校長十分敬佩中鼎以「信賴」為基礎,步步扎根走到今日
 
「成大和中鼎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以『信賴』為基礎,落實願景。」蘇慧貞校長指出,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是成大一直以來肩負的責任與使命;中鼎集團致力成為「最值得信賴的全球工程服務團隊」,始終如一的信念,穩扎穩打的一步步壯大,從台灣本土企業,逐步轉型成長為台灣唯一名列全球百大的國際級統包工程承攬商,讓她十分感佩。
 
余俊彥總裁也提到,他和蘇慧貞校長一同在財團法人中技社擔任委員,對於蘇校長在百忙之中依然致力於公益活動感到十分敬佩。在不久前的第五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上,兩人也恰巧一同領獎。成大蘇慧貞校長獲選 2022 年全球永續獎「傑出人物獎」;中鼎集團六度蟬聯台灣十大永續典範企業獎,並獲中文永續報告書服務業第一類白金級獎、全球企業永續獎世界市場最佳案例獎,在學界與業界,各自以核心本業,推動各項全球永續議題,其發展信念以及永續發展的實踐上更是不謀而合。
 
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從模組化工程到淨零轉型,成大學生把握機會踴躍提問
 
近年來中鼎集團積極於統包工程導入各項智慧科技應用,以 iEPC 智能化統包工程建廠系統,打造專屬集團的創新數位化、智能化工程平台。2019 年更與成功大學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合作面向包括智慧工程、智慧工廠、綠色資源技術、大數據分析等智慧應用相關交流,共同為培育工程界新世代優秀人才而努力。
 
余俊彥總裁分享其一路走來的發展歷程,從基層工程師做起,歷經外派美國、沙烏地阿拉伯、泰國,慢慢從專才走向通才,曾經體會外派一年僅能回家一次的苦楚,也領悟到人脈經營以及語言能力的重要性,更發現不斷學習才是持續成長的唯一道路,也是因此有了集團同仁專屬學習平台「中鼎大學」的成立。中鼎大學目前已建置了上千堂線上課程,培訓員工、提升公司競爭力;後續也成立「鼎學網」,將上百堂工程專業課程無償對外界開放,讓社會大眾在家就能學習專業知識。
 
余俊彥總裁最後也以荷花定律為例指出,荷花到了第 30 天會開滿整個池塘,然而往往到第 29 天時只開了一半,另外一半則是在最後一天全部盛開,藉此鼓舞學生成功是需要鍥而不捨、積沙成塔,對他而言,40 歲以前都在扎根,隨時將自己準備好,不要好高騖遠,自有荷花盛開那一日到來。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18日邀請中鼎集團余俊彥總裁蒞臨演講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 18 日邀請中鼎集團余俊彥總裁蒞臨演講
 
余俊彥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系與哈佛大學管理學院 PMD61,投身工程領域 40 餘年的他,領導中鼎從本土企業成長成「臺灣第一,全球百大」的國際級統包工程集團。余俊彥曾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獎章」、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李國鼎管理獎章」、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台灣 CEO 100 強」及「數位轉型領袖獎」、GCSA 全球企業永續獎「傑出人物世界獎」、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循環經濟英雄獎」,多年來獲獎無數,卓越的領導績效備受肯定。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