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 校長論壇疫後首度回歸實體 9 國大學代表齊聚成大共議永續策略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2022 SATU 校長論壇雙年會於國立成功大學舉辦,此次為疫情後再度回歸實體舉辦
2022 SATU 校長論壇雙年會於國立成功大學舉辦,此次為疫情後再度回歸實體舉辦
 
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 Presidents' Forum)雙年大會暨年度推動委員會議今(23)日於國立成功大學大成館盛大開幕,邀集來自台灣、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汶萊等國際夥伴學校之校長或代表共襄盛舉。本次大會主軸為「永續聯盟:從未知與挑戰探討全球策略夥伴合作」,即日起接連 2 天將聚焦「開放科學與知識共享」、「策略合作」及「永續發展」等議題,探討未來高等教育的願景與挑戰。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暨SATU校長論壇主席蘇慧貞認為唯有積極合作才能為世界創造更多可能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暨 SATU 校長論壇主席蘇慧貞認為唯有積極合作才能為世界創造更多可能
 
「學校不僅是提供學生相互學習、進行知識交流的地方,更有責任協助社會、國家培養未來的領袖。」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暨 SATU 校長論壇主席蘇慧貞表示,全球化的世代面對未來的挑戰,唯有透過國際夥伴的積極合作才能集眾人之力,為學校與全球社會創造更多新的可能。她表示,自 2019 年以後再度看到國際教育夥伴們齊聚一堂,促成國際合作的機會,各自發揮所長,研議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為此深感榮幸與期待。
 
波蘭科學院院長杜森斯基分享援助烏克蘭學者的經驗
波蘭科學院院長杜森斯基分享援助烏克蘭學者的經驗
 
波蘭科學院院長杜森斯基(Jerzy Duszyński)隨後以「促進全球知識共享和支持網絡,建設可持續性的未來」為題,介紹波蘭科學院在烏俄戰爭致使烏克蘭眾多研究機構、圖書館遭受破壞之時,資助烏克蘭學者到波蘭進行研究的經驗。從一開始僅可協助 60 餘位,到後來加入國際夥伴資助後,已能資助共 227 位學者長達 6 個月。對於未來,杜森斯基院長則期待能成立虛擬機構,打破地理藩籬,促進與更多國際合作夥伴實踐研究計畫並開拓資助機會。
 
日本筑波大學副校長本頓分享高等教育的策略夥伴關係洞見
日本筑波大學副校長本頓分享高等教育的策略夥伴關係洞見
 
日本筑波大學全球事務副校長本頓(Caroline F. Benton)隨後以「不確定世代的策略夥伴關係」為題演講,談到日本筑波大學一直與成大有密切的合作,2020 年開始陸續簽署東南亞研究與創新研究聯盟協議、聯合研究協議與教師交流協議,未來也希望能繼續創造友好關係,共同支持社會未來發展。「唯有透過通過合作才能進步,才能爭取極大化的全球共同利益,尤其在疫情影響之下,大家都更加意識到與人交流的重要性。考量未來的風險,建立在彼此信任基礎下不間斷的國際聯合研究,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邀請現場夥伴貴賓頒贈SMART4.0國際新創競賽獲獎隊伍(獲獎學生為線上參與)
邀請現場夥伴貴賓頒贈 SMART4.0 國際新創競賽獲獎隊伍(獲獎學生為線上參與)
 
專題演講後,現場進行「SMART 4.0 國際新創競賽」頒獎典禮。該競賽由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成大國際事務處以及成大產學創新總中心合辦,邀請SATU夥伴學校的學生組成跨國團隊,針對發展永續環境議題提出解決方案。今年共有來自不同國家的 437 名學生自行組隊參加,由開幕式現場貴賓授予個人組與團隊組獲獎者,並邀請學生分享心得。
 
SATU 執行秘書、成大國際長王筱雯分享針對與 SDGs 相關的當代議題的跨國合作研究成果
SATU 執行秘書、成大國際長王筱雯分享針對與 SDGs 相關的當代議題的跨國合作研究成果
 
SATU 執行秘書、成大國際長王筱雯指出,除了學生競賽,過去 2 年 SATU 亦籌畫 JRS 共研計畫(Joint Research Scheme)成功媒合 800 位研究人員與會員校的學者專家進行跨國研究。2022 年共收到 600 餘件計畫,有 434 件成功媒合,其中以工程領域最為熱門,人文藝術領域的申請件數則有攀升趨勢,並表示在 SATU 的媒合下跨領域研究的多元性、論文引用數皆有提升,也吸引了非 SATU 會員校一起加入。此外,在疫情期間,SATU 會員校仍持續舉辦線上的地區型工作坊、網路會議與國際暑期學校等,皆針對與 SDGs 相關的當代議題,促進跨國之間多方討論,成果豐碩。
 
來自9國家的SATU策略夥伴學校校長或代表蒞臨成大參與盛會
來自 9 個國家的 SATU 策略夥伴學校校長或代表蒞臨成大參與盛會
 
SATU 校長論壇於 2003 年由成大時任校長高強校長與東南亞各著名大學校長共同發起,旨在成立一交流平台,增進臺灣與東南亞及南亞大學之間的經驗分享與國際合作。目前會員校共計有 101 所大學,來自東南亞與南亞地區 9 個國家,其中 SATU 校長論壇的永久秘書處設於成功大學以協調與促進相關活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