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心投入肺癌研究 27 年貢獻卓越 王憶卿講座教授獲教育部學術獎殊榮

文/成大新聞中心 圖/王憶卿教授
 
成大藥理學科暨藥理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王憶卿獲第 66 屆學術獎
成大藥理學科暨藥理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王憶卿獲第 66 屆學術獎
 
國立成功大學藥理學科暨藥理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王憶卿,潛心從事肺癌分子致癌機轉研究 27 年,2022 年 11 月獲得第 66 屆教育部學術獎肯定。王憶卿教授研究範疇從肺癌研究開始,近年拓展至食道癌、胰臟癌、直腸癌等癌症,建立臺灣癌症病人及細胞株的資料庫,針對各種抑癌基因、致癌基因,探討其變異性與癌症形成的相關性。研究生涯迄今共發表 155 篇 SCI 論文,引用次數超過 6,900 次。傑出的研究成果彰顯王憶卿教授的創新力與實踐力,以及其對於醫藥科技發展的卓越貢獻。
 
王憶卿(右)與大學時期啟蒙恩師陳嘉芬老師(左)
王憶卿(右)與大學時期啟蒙恩師陳嘉芬老師(左)
 
王憶卿(左)負笈美國遇見恩師Veronica Maher教授(右)
王憶卿(左)負笈美國遇見恩師 Veronica Maher 教授(右)
 
大學時期,王憶卿因選修了文化大學陳嘉芬老師的分子生物學課程,深深被 DNA、RNA 及蛋白質的分子功能與互動所吸引,開啟她對分子生物學的興趣;大學畢業後,王憶卿獨自一人負笈美國,在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遇見了另一位恩師 Veronica Maher,Maher 教授每每一進實驗室就帶著學生談科學、講述文獻、研討會新知、同領域學者的突破研究,這些都深深影響王憶卿學術生涯的科學熱情與科學寫作,也將這份熱忱持續傳承給學生。
 
王憶卿老師與學生實驗室互動
王憶卿老師與學生實驗室互動
 
在取得博士學位歸國後,王憶卿便開始投入癌症研究,先後與臺中榮總、臺北榮總、成大醫院的胸腔內外科、血液腫瘤科、胃腸科、外科進行合作,帶領團隊進行轉譯醫學研究,也曾轉入癌症表觀遺傳學(Cancer Epigenetics)領域,建立多個 DNA 甲基化分析法。2002 年王憶卿加入國科會「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擔任分項計畫「台灣肺癌之分子致病機制」之總主持人,以 genomics & epigenomics 的技術揭露新穎癌症基因。
 
近年來王憶卿研究著重在癌細胞與腫瘤微環境中免疫細胞雙向交互作用之分子機制的探討,進而用於肺癌、食道癌、胰臟癌病人的預後分子診斷,也投入新穎抗癌藥物之研發工作,並拓展至奈米藥物及全人源單株中和抗體開發,進行新型治療性抗體的臨床前驗證,準備未來應用於臨床及產業。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10 論文記者發表會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10 論文記者發表會
 
王憶卿論文發表屢次登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Theranostics》等知名國際期刊,也分別在 2004、2011 以及 2015 年三度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王憶卿老師指導學生科學閱讀與表達
王憶卿老師指導學生科學閱讀與表達
 
回顧 27 年來的學術生涯,王憶卿已指導近百位碩、博士學生,開枝散葉於教育界、醫藥領域、生物科技產業。王憶卿這次榮膺教育部學術獎,不但研究團隊感到非常興奮,過去曾受教於她的學生也都相當感謝王憶卿在教學與學術研究上的貢獻。
 
學生們共同為王憶卿老師慶生
學生們共同為王憶卿老師慶生
 
從癌症遺傳學轉至癌症表觀遺傳學,到現在王憶卿於自己研究室辛苦建立的基因體資料庫挑到新穎基因,轉而研究腫瘤微環境中的囊泡輸送。王憶卿認為,每階段的研究主題均為原來不熟悉的領域,從轉換主題的思考、文獻閱讀、研究方向的摸索,乃至於實驗平臺的建立、失敗、再修正,雖然歷程艱辛,但從創新課題的探索到成果的產出,真心感受到酸甜苦辣又引人入勝的過程。未來也將持續投入人才培育及學術服務工作,在生技醫藥及轉譯醫學領域努力,期望研究成果能對癌症的成因、預防、治療帶來更多貢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