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企業排球聯賽成大場開打 智慧運動科技轉播技術直播亮相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01
企業排球聯賽成大場今(4)日在中正堂開打
 
企業 18 年甲級男女排球聯賽成功大學場今(4)日下午在中正堂舉行開幕典禮,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受邀致詞並擔任開球嘉賓。為期 4 天的比賽現場,成大體育室整合「NCKU Project CrowdEyes 智慧運動科技團隊」提供國內首創的競賽型運動科技呈現,打造更為精彩全面的球賽觀看體驗,並首度登上運動賽事轉播平台。
 
02
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受邀致詞並擔任開球嘉賓
 
成大校長沈孟儒表示自己平常就有運動習慣,也非常喜歡觀看球類比賽轉播,今日能實際到現場參與特別高興,也很開心能夠看見成大跨領域團隊的運動科技成果。沈孟儒表示,把運動資訊化、數位化有助於球隊提升專業訓練,藉由科技來讓運動更精彩是成大作為一所大學應當扮演的角色與責任,期待持續發展這項科技強項。
 
07
企業排球聯賽為目前臺灣棒球、籃球、排球 3 項準職業運動聯賽之一,自 2020 年起,每年例行賽皆固定安排成功大學站
 
企業 18 年甲級男女排球聯賽成功大學場今(2023)年 2 月 4、5、11、12 日於光復校區中正堂舉行成大場賽事。成大體育室表示,成功大學排球場地是培育臺南市排球運動人才的重要交流場域;成大女排校隊、交管系蔡幼群同學也是目前企業女排「極速超跑隊」的現役選手,已多次入選 U18、U19 及奧運國家代表隊, 4 日賽事則擔任先發選手。本次成大賽事另一亮點為透過 AI 智慧運動科技提供更為多元豐富的比賽加值服務,相信不管現場球迷或電視機前的觀眾都能感受到成大排球運動的盛行風氣。
 
04
「NCKU Project CrowdEyes 智慧運動科技團隊」透過科技加值打造更為精彩全面的球賽觀看體驗
 
企業排球聯賽為目前臺灣棒球、籃球、排球 3 項準職業運動聯賽之一,自 2020 年起,於每年例行賽皆固定安排成功大學站,為臺南地區熱愛排球運動的重要活動。成大女子排球校隊為目前大專公開一級賽事的參賽隊伍,由成大體育室黃賢哲教授兼室主任與黃鴻鈞助理教授執教。曾於 2012 年培育出本校首位企業排球聯賽選手陳曦同學(103 職能治療系、職能所),受邀參加台電女子排球隊,亦入選 2013 年喀山世大運女子排球國家代表隊選手。
 
03
成大校長沈孟儒認為藉由科技來讓運動更精彩是成大作為一所大學應當扮演的角色與責任,期待持續發展這項科技強項
 
「NCKU Project CrowdEyes 智慧運動科技團隊」透過科技加值,從軟體面向克服設備限制,在比賽現場架設 20 支攝影機,透過即時影像處理方式達成多視角比賽轉播;負責本次比賽轉播的 ELEVEN 電視台認為多視角轉播技術能讓電視前的觀眾與現場一同享受同樣便捷的觀賽體驗,對於成大團隊的技術表示十分讚賞。
 
05
成大團隊在比賽現場架設 20 支攝影機,透過即時影像處理方式達成多視角比賽轉播的技術大受好評
 
成大資工系暨 「NCKU Project CrowdEyes 智慧運動科技團隊」計畫主持人連震杰教授表示,在 110 全大運的時候,團隊即以游泳及桌球為場域提供運動科技服務,這次進一步挑戰更大的場域,也就是場地更大更多球員參與的排球賽,難度及應用都提升許多。未來團隊的目標是希望讓這樣的技術可以在每位觀眾的手機上呈現,屆時觀眾可以選擇自己想看的精彩片段、視角、球員資料及不同方式的戰力及戰術分析。
 
06
「NCKU Project CrowdEyes 智慧運動科技團隊」成員包含成大體健休所、體育室、資訊系、電機系、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及心理系師生
 
「NCKU Project CrowdEyes 智慧運動科技團隊」由成大體健休所黃滄海所長、資訊系連震杰教授、體育室黃賢哲主任及黃鴻鈞老師率領,團隊成員包含體健休所、體育室、資訊系、電機系、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及心理系師生。中正堂比賽現場推出多項臺灣第一次應用在排球比賽及轉播的運動科技,相關應用技術包含:球員網路聲量分析文字雲、球員戰力分析及相似球員推薦、球場多視角轉播、全場影像視角轉播,及當局精彩比賽片段的球軌道及落點辨識、球員人體 3D 辨識、球員即時姿勢分析,讓觀眾能夠更宏觀的瞭解戰術及戰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