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筑波大學校長訪問成大 簽約「JV Campus」促進線上高教資源共享

文、圖/陳意安
 
國立成功大學重點姊妹校日本筑波大學 17 日訪問成大,邀請兩校醫學、生科研究團隊及國際事務單位匯報合作成果及未來發展規劃,並就「國際線上教育平台專案計畫」(Japan Virtual Campus)進行簽約,日後成大將透過此平台提供線上課程給全球用戶,促進高教資源共享,拓展科學知識影響力。
 
成大與日本筑波大學師長共同見證成大簽約加入JV Campus
成大與日本筑波大學師長共同見證成大簽約加入 JV Campus
 
「國際線上教育平台專案計畫」(Japan Virtual Campus,簡稱 JV Campus)由日本文部科學省補助設立,自 2021 年起試辦,筑波大學為此專案統籌單位,透過建構多元、具魅力之戰略科目群以英語向全球發送,目標成為全球高教網絡據點。該線上平台將提供參加單位專網以放置單位簡介、課程與研究成果等,目前共有 45 所日本國內大學、機構參與,建構疫後新常態的無邊際校園。
 
日本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右)於成大沈孟儒校長(左)上任後首次蒞臨成大拜會
日本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右)於成大沈孟儒校長(左)上任後首次蒞臨成大拜會
 
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此行率師長拜會成大前任校長蘇慧貞,並親自祝賀沈孟儒校長上任,雙方暢談交流經驗。永田恭介校長指出,JV Campus 致力成為日本高等教育走向國際的平台,希望 JV Campus 可以刺激雙向的留學意願,而成大是 JV Campus 計畫裡第一所加入的海外大學(非日本大學),期待藉助成大促進日本與台灣的交流互動,同時歷年來成大與筑波大學有密切學術合作,「期待透過 JV Campus 計畫,能更加鞏固彼此關係,拓展更廣闊的研究領域。」
 
成大校長沈孟儒(左3)接待從日本筑波大學遠道而來的貴賓
成大校長沈孟儒(左3)接待從日本筑波大學遠道而來的貴賓
 
成大校長沈孟儒在會談時分享自己身為醫師與日本病患互動趣事,以及成大附設醫院將在 5 年內從 2 間擴大為 4 間,有助提升當地醫療服務量能的資訊,隨後雙方討論未來合作面向,沈孟儒校長提及「JV Campus」是一個極佳的想法,將對學生幫助良多,尤其是在經歷疫情時代後,開創線上平台對學生非常重要,他也表示看到訊息時非常振奮也很榮幸能加入「JV Campus」。會談尾聲,永田恭介校長更邀請沈孟儒校長蒞臨今年 9 月底即將舉辦的筑波大學 50 週年校慶,並互相致贈禮品,期待雙方的正向夥伴關係能持續發展下去。
 
17日上午成大與筑波大學學者匯報研究成果與近年發展狀況
成大與筑波大學學者匯報研究成果與近年發展狀況
 
為促進兩校交流,當天邀請成大副校長莊偉哲、國際事務處國際長林建宏、醫學院副院長柯乃熒、生科學院副院長陳一菁、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王秀雲以及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副院長柯文謙與內科部醫師薛伶珊與會,交流雙方近年發展與研究成果,討論未來擴大合作領域與雙學位課程等。
 
沈孟儒校長(左1)與日本筑波大學師長交流發展近況與未來合作與規劃
沈孟儒校長(左1)與日本筑波大學師長交流發展近況與未來合作與規劃
 
日本筑波大學(University of Tsukuba,簡稱 UT)前身為創立於 1872 年的東京師範學校。1949 年,實行新學制而改名為東京教育大學;後經改制,於 1973 年成立為現今的筑波大學。主校區鄰近科研機構林立的「筑波科學城」,產學合作成果在日本名列前茅,2023 年 QS 世界大學排名位列 312、全國排名第 11。筑波大學與成功大學自 2014 年起成為姊妹校,多年來透過策略合作聯盟、交換教授、共研計畫與學生交換合作協議,積極推動兩校互動,近五年兩校學者合著論文篇數達 128 篇,以物理天文領域為大宗。
 
成大除了攜手國際夥伴推廣終身學習,亦自 2021 年啟動《N3learning: New, Next and Novelty》線上學習平台,內容涵蓋 17 個領域,以中文授課為主,包含成大推廣教育課程、社會責任相關學習課程(如台南市勞工領袖大學、教育部樂齡大學)與各式公私立單位、企業代訓課程,提供學生與社會大眾多方位且跨域的知識探索環境,修習不同知識與技能。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