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學所長論壇】最好的治療是預防 劉秀枝醫師談失智症與銀髮族照護

 
文/鍾小倩 圖/老年學研究所、鍾小倩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神經學科教授暨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科特約醫師劉秀枝3月2日受邀至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演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神經學科教授暨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科特約醫師劉秀枝受邀至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演講。老年學研究所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神經學科教授暨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科特約醫師劉秀枝 3 月 2 日受邀至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演講,以「34 年行醫生涯教會我的事」為題,分享求學經歷與醫師工作甘苦談、銀髮族照護和失智症相關知識、以及失智症預防。曾任北榮神經內科主任的劉秀枝醫師為台灣失智症專家,慕名前來的師生眾多,會場座無虛席。
 
本場講座為成大老年學研究所主辦之「所長論壇」專題演講第一場,成大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白明奇特別邀請醫學界專家至成大分享。白明奇所長表示,很榮幸邀請到劉秀枝醫師。劉秀枝醫師的學術成就令人敬佩,也很積極在部落格雜誌發表文章和寫書,本次演講更是介紹了兩本新書,分別為「你怎麼看待老年,他就怎麼回應你」及「把時間留給自己」。白明奇所長分享,劉秀枝醫師閱歷豐富、喜歡運動、熱愛學習,經常散發正能量,相信會帶來精彩分享。
 
劉秀枝醫師的新書,左為「你怎麼看待老年,他就怎麼回應你」,右側為「把時間留給自己」。(鍾小倩攝)
劉秀枝醫師的新書,左為「你怎麼看待老年,他就怎麼回應你」,右側為「把時間留給自己」。鍾小倩攝
 
劉秀枝醫師談吐風格幽默風趣,演講過程中笑聲不斷。「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是長壽的隱憂,你我未來的議題。」劉秀枝醫師表示,台灣 65 歲以上失智症盛行,且失智症的發生率隨年齡增長而增長,高齡化的台灣社會更需要重視對長者健康的關懷與照顧。
 
「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而且越早預防越好。」劉秀枝醫師強調,失智症的症狀雖然可以延緩,但是不可逆,目前尚無法根治,因此最重要的是預防。健康的飲食和運動、適當社交、以及學習知識讓大腦靈活,都是預防失智症的方法,他鼓勵長輩替未來的自己與照顧者著想,用心打點退休生活。劉秀枝醫師認為,政府或是社會可以多推廣健康的生活型態及社交活動,長照系統的發展雖然不錯,但需要更多宣傳投入。
 
白明奇所長為劉秀枝醫師頒發感謝狀。(老年學研究所提供)
白明奇所長為劉秀枝醫師頒發感謝狀。老年學研究所提供
 
劉秀枝也呼籲師長,教導年輕醫生是老師的驕傲也是對社會的貢獻,更幽默地補充道:「現在的學生都是我們老了之後要照顧我們的醫生,所以要好好培養。」指出老年學研究就是投資自己的未來。對於學生,劉枝秀醫師分享許多學習和工作的心得,鼓勵學生帶著面對各種困境的韌性,好好磨練自己,把握機會發揮長才。
 
成大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 2006 年成立,為國內第一所培養老年實務及教研人才的研究所,旨在培養學生建立老年學全人健康照護與人文關懷的知識與觀點,著重討論高齡人口作為生產者的潛力以及所需社會條件。
 
老年學研究「所長論壇」系列講座在成大醫學院舉辦
老年學研究「所長論壇」系列講座在成大醫學院舉辦。鍾小倩攝
 
老年學研究「所長論壇」系列講座第二場將於 3 月 16 日下午 1 點至 3 點在成大醫學院舉辦,以「建構高齡化社會敏捷韌性的醫療體系」為題,邀請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演講,歡迎成大師生前往共襄盛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