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參賽英國 LICC 獲決選特優獎 成大卓彥廷教授以藝術品 Cell River 展現疫情下的生命韌性

 
文、圖/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教授卓彥廷,以其立體雕塑作品Cell River及Blue Phoenix 參加2022年英國倫敦國際創意競賽 LICC(London International Creative Competition),成功獲得評審團的青睞
Blue Phoenix 立體雕塑藝術品,局部細節照(左)與右視照(右)
 
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教授卓彥廷,以其立體雕塑作品 Cell River 及 Blue Phoenix 參加 2022 年英國倫敦國際創意競賽 LICC(London International Creative Competition),成功獲得評審團的青睞,兩件作品皆於最佳專業創作藝術類別獲得決選特優獎(Finalists for the Best Professional)。卓彥廷表示,團隊一向重視跨領域嘗試,這是繼 2021 年以雕塑作品 Pump 獲得優賞後第二次參賽,本次兩件作品皆獲評審肯定,對團隊來說是莫大的鼓勵。相關網頁
 
LICC 是創作領域的年度國際指標賽事,自 2006 年開始舉辦,每年邀請來自全球的創新藝術家參賽,歷屆賽事皆吸引了數千件作品的投稿,並由國際視覺藝術委員會進行嚴謹的評選程序,以表揚和獎勵新興且具有進步潛力的創意人才。此次卓彥廷參賽作品的成功入圍,再度展現了台灣在全球藝術領域上的實力和創造力。
 
Cell River選用的圖騰來自充滿想像的「2023 Revive 重生系列」
Cell River 選用的圖騰來自充滿想像的「2023 Revive 重生系列」
 
卓彥廷和他的團隊透過反覆的實驗和研究,不斷挑戰傳統印刷方式,尋找並創造連結人類與數位創意之間全新的可能性,並藉由多樣的轉譯方式,將數位藝術引介給更廣泛的觀眾。本次參賽的作品 Cell River 和 Blue Phoenix,運用 CNC 切削和 UV 印刷技術製成,創作靈感源於病毒肆虐下的世界,以樂觀的態度回應時代的混亂與不安,同時也探索了虛擬、現實,以及數位資訊所擁有的變異性。
 
其中 Cell River 選用的圖騰來自充滿想像的「2023 Revive 重生系列」,透過框景將參差錯落、形狀不一的圓攏起,彷彿顯微鏡下健康與變異的新生細胞一齊流動,一窺生命的多樣性與奔騰不止。高低不一的大量彩色圓柱,搭配鮮豔色彩,以顏色與形狀漸變的方式排列分布,加上當中隨機出現的,如裂紋般的線段圖樣,營造出流動感與模糊的視覺效果,並在靜態雕塑的視覺體驗上形塑出動態感,彷彿是一場為所有初來乍到的新生命舉辦之派對,全世界都在為這繽紛耀眼的一刻歡騰慶賀。
 
透過框景將參差錯落、形狀不一的圓攏起,彷彿顯微鏡下健康與變異的新生細胞一齊流動,一窺生命的多樣性與奔騰不止
Cell River 透過框景將參差錯落、形狀不一的圓攏起,彷彿顯微鏡下健康與變異的新生細胞一齊流動,一窺生命的多樣性與奔騰不止
 
Cell River 完美的圓形外框,將高高低低參差錯落的圓圈聚其中。黑色的底座則印有雲霧紋路,此細節則增加了整體作品的立體深度。平放作品時,彷彿一汪波濤洶湧的繽紛暗藏其中,整片波光瀲灩被輕巧捧起,活潑色彩的躁動與安靜池壁的安撫互相拉扯。完美而沉靜的圓框,與框中多變動態的彩色細胞形成對比,相互呼應,彼此唱和。
 
本次獲獎作品 Cell River和Blue Phoenix 乃由卓彥廷領導的跨域設計團隊完成,主要創作成員李昱廷畢業於成大建築系。卓彥廷通過組織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成員,鼓勵成員間互相交流和合作,讓想像與創意跨越傳統媒介,以更加自由的面貌展現藝術創作的多樣性。Cell River 和 Blue Phoenix 的成功,乃得益於卓彥廷及其團隊的精湛專業技能和卓越的團隊協作精神,而連續兩次以藝術品參賽 LICC 皆獲獎項,則代表團隊在雕塑品的開發上,獲得了藝術界的肯定。未來卓彥廷與其團隊,將在藝術品材質上進行更多樣的嘗試與應用,並期望未來能製作以公共藝術為目標之作品。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