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與美國哈佛合作 AI判讀及預測大腸癌 躍登國際期刊

文/孟慶慈 圖/蔣榮先教授提供
 
蔣榮先團隊
蔣榮先教授(第一排中間)與資訊團隊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世界第一,死亡率居國內所有癌症第二位,其實大腸癌早發現早治療,治癒率佳。國立成功大學資訊所蔣榮先教授領導的團隊與美國哈佛大學醫療團隊經過 2 年多的合作與努力,成功地以 AI 演算法建立判讀大腸癌及預測模型,包括預測患者關鍵遺傳畸變、基因表現、存活期,還可找出與病理切片明確的關聯性。研究成果 2023 年 4 月躍登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蔣榮先教授表示,人工智慧協助醫療是當今研究顯學之一,但迄今能就特定疾病建立出完整的 A I 判讀及預測的模型尚不多。成大與哈佛建立的模型,由於患者資料以西方人為主。經由成大團隊規劃以國人進行本土化研究,與國內醫學中心(例如成大醫院)合作,實測這套大腸癌預測系統。
 
蔣榮先指出,這次的跨國研究,可望開啟醫院數位轉型先鋒,若能實際用於醫療,將可大幅提高病理醫師診斷的精確度及速度,並可有效解決病理醫師短缺或未累積足夠經驗等問題,也能幫助醫師設計更符合病患個人的醫療方案,並在治療過程中監測病情和進展,以確保治療成功率。
 
與哈佛線上會議
 成大資訊團隊與哈佛團隊線上會議討論
 
此一跨國研究,有關 AI 演算所需的大腸癌患者病理切片、基因表現圖譜、病人治療與存活追蹤等相關資料都來自於美國。蔣榮先教授透露,AI 演算要有成果,關鍵之一就是要有龐大的數據資料,這次合作的資料豐富程度只能以海量來形容,橫跨的時間軸多達 1、20 年,甚至有  28  年的病患追蹤資料。
 
成大資訊團隊方面則是貢獻了「金頭腦」,團隊共有 6 名成員,蔣榮先教授外,另 5 位皆是他指導的學生。在兩、三年的研究過程中,成員們遇到不少挑戰,必須補充癌症專業知識的不足,也有演算法設計上遇到撞牆期,甚至日以繼夜的電腦計算竟然遇到大停電等,所幸團隊都不放棄地堅持走下去,也不負期待地獲得了甜美的果實。
 
蔣榮先教授表示,此次研究成果登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自己是共同通訊作者,另外前 5 名作者都是他所指導的學生,成大在資訊領域的研究能量由此可見一斑。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