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E起揚帆:EMBA 航海夢畢業旅行 自日本神戶駕駛帆船返回台南安平港

 
文/成功大學管理學院 圖/陳正明
 
成大「E起揚帆: EMBA航海夢」畢業旅行自主挑戰 自日本神戶駕駛40呎重型帆船返回台南安平港
成大「E起揚帆: EMBA 航海夢」畢業旅行自主挑戰,自日本神戶駕駛 40 呎重型帆船返回台南安平港。成功大學管理學院提供
 
成功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112 級畢業生蘇敬舜、賴俊雄、吳岳霖、李宜軒及船主馬索、翻譯李承恩 6 人,自主規劃 EMBA「挑戰與學習」的畢業旅行計畫:「E起揚帆: EMBA 航海夢」。團隊自日本神戶駕駛 40 呎重型帆船返回台南安平港。歷經數月的密集籌備、行前會議及出海訓練,6 人自 3 月 27 日出發前往日本。期間,克服許多困難與挑戰,經歷 35 天,航行(含夜航)超過 2000 公里,進出 11 個不同港口,終於在 5 月 1 日傍晚抵達台南安平港,完成國內 EMBA 學界的創舉,也為台灣帆船運動的推廣點燃一道矚目的光與熱。
 
團隊 6 人各來自不同的背景,也各有所長,這次建立共享願景,戰力也加乘。他們將此學習與挑戰的畢旅命名為「E起揚帆: EMBA 航海夢」,充份展現 EMBA 學習中高風險,高獲益,高管控的全方面系統性管理能力。
 
駕駛帆船感覺十分浪漫與詩意,但實際上此次近 1 個月的帆船遠航常需要在海象惡劣的情況下趕行程,甚至連續夜航,因此除了挑戰船長的指揮與駕駛能力外,更考驗著團隊所有成員的跨域學習、團隊合作與應變能力。
 
當面對帆船各項專業駕駛技能、海上無常多變環境以及各種國際與地方相關法規的綜合挑戰時,團隊成員必須在船長的指揮下,充分發揮高度協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來應變與掌控風險。因此,帆船駕駛訓練非常適合 EMBA 課程或任何組織的團隊訓練設計。
 
「E起揚帆: EMBA航海夢」,充份展現EMBA學習中高風險,高獲益,高管控的全方面系統性管理能力
「E起揚帆: EMBA 航海夢」,充份展現 EMBA 學習中高風險,高獲益,高管控的全方面系統性管理能力
 
負責此次航行日誌的賴俊雄,本身也是成大前文學院院長,他記錄從大阪府的淡輪港到宮崎縣的油津港三天兩夜的航行,遇到中大級風浪的惡劣氣候。除了不暈船的船長,整個團隊人員都陷入暈船頭痛的「臨吐」狀態,加上睡眠不足,只能靠意志力撐下去。那次航程吳岳霖總共吐了 13 次,吐到連黃綠色的膽汁都吐不出來,十分淒慘。
 
第 10 天航程則遇到雷雨交加的夜航,不遠處閃耀著一條條長長閃電,不時從空中劈下,整個烏雲籠罩的夜空,彷彿是快壞掉的日光燈一暗一亮,交替地照耀著漆黑的大海。恍惚間,成員還以為自己穿越了時空,進入了電影裡面的海上風暴前場景。除了一夜的閃電雷鳴,大雨也陣陣灑下。幸好身上裝備套頭的防水大衣及連身的防水工作長褲,在風雨交加下免於全身濕透或失溫的下場。在烏雲密布的夜晚航行,能見度極差,只能專注看著導航系統的螢幕上的各項訊息,並隨時觀察周遭有無其他船隻的桅燈及舷燈靠近,注意航行安全。
 
除了海上一路的航行面對各種學習與挑戰,陸上的靠港停泊也困難重重。從日本開船回台灣,大部分航行的海域以及停靠的港口都在日本海域,因此正式啟航出發前,需要向日本各單位(海上保安廳、海關以及交通部海事局)進行「整體」航行計劃書的出航申請。整個手續流程嚴謹又繁瑣,被連續退件 3 次,經過不斷修改與補件。此外,要進入日本港口前兩小時,就必須開始聯絡日本海關、海上保安廳以及港口管理事務所,通報相關資料,並取得入港許可,還須依據各單位的要求,進行問題回答。最後,在抵達每個港口之後,須依據各港口的規定,跟各單位辦理停泊及加油水的手續。
 
整體遠航實際的航程停泊港口有從西宮市的神戶碼頭、大阪府的淡輪港、宮崎縣的油津港、屋久島的宮之浦港、奄美大島的瀨戶町港、沖繩本島的与那原港、宮古島的平良港、石垣島的石垣港、花蓮港、高雄港再到台南安平港共停靠 11 個不同港口。原先規劃停泊 13 個港休息整備,但其中的四國須崎港及墾丁後壁湖港因氣候不佳及趕行程緣故而放棄停靠直接通過。
 
成功大學與亞果集團樂活海洋學院在2022年曾簽署「社團教育產學合作備忘錄」
成功大學管理學院與亞果集團樂活海洋學院在 2022 年就曾簽署「社團教育產學合作備忘錄」
 
過去 20 年間,台灣帆船界鮮少有人在日本買船,然後自已開回來通常是以貨櫃方式,將帆船運來台灣。原因無他,除了辛苦外,就是困難重重。難在日本為了確保航行安全有各種嚴謹「龜毛」的程序與規定;難在一艘帆船遠航要求各項高度的專業技能;難在具備情感與信任關係的團隊難找。
 
成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宇翔表示,成功大學與亞果集團樂活海洋學院在 2022 年曾簽署「社團教育產學合作備忘錄」,當時自己也身先士卒報考帆船執照,在整整 3 天的學習課程裡,深深體會駕駛帆船時時考驗著體力、耐力。
 
海洋覆蓋地球約 71% 的總面積,而陸地僅佔 29%。無庸置疑,台灣具備先天海島的優質條件與後天海港持續向國際開放的潛能。綜此,帆船運動與產業的市場仍很大,國際化連結的需求也很強,深具未來性,值得一同學習與推廣。在成大管院黃宇翔院長、EMBA 林軒竹執行長、帆船社胡台強社長與 EMBA E112 級林登鴻班代的支持下,6 人歷經過數月的密集籌備、3 次正式的航前會議以及一次航前出海訓練,「E起揚帆: EMBA 航海夢」圓夢成功,順利完成「不枉此生」之旅。
 
目前,6 人不但大膽捲袖子一起共同實踐深具學習與挑戰的「E起揚帆: EMBA 航海夢」,更要一起將「夢」寫下來。計畫將此因緣「聚」足的珍貴挑戰與經驗,化成對未來具有多元「影響力」的專書與影像紀錄,紀錄下此次帆船「學習與挑戰」的過程,以便持續推動跨域學習與協作的帆船運動,期盼能為同樣有夢的雙眼,點燃成大「成就共好」的熱情。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