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功大學簽署自駕車國際產學合作 試乘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成功大學簽署自駕車國際產學合作 試乘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成功大學簽署自駕車國際產學合作 試乘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國內外自駕車技術發展快速,但要實際上路,路權規範、交通管理、法規等都須提早研究因應。成功大學11月9日與智慧交通建置商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法國自駕車製造業者Easy Mile簽署國際產學合作備忘錄,將就自駕車行動資訊整合、交通營運服務、數據應用及數位基礎建設等創新可行模式進行產學合作,除了提供政府部門與相關產業政策參考,同時培育業界所需人才。9日起至11日一連3天配合成大87周年校慶活動在光復校區推出自駕小巴免費搭乘體驗活動,讓師生提前感受智慧交通以及未來智慧城市的生活樣貌。

 

自駕小巴免費搭乘體驗活動,車輛採用Easy Mile製造的電動小巴EZ10,可乘載12人(座位6人,站位6人),最高時速每小時20公里,續航10小時,配有3D及2D光學雷達用來量測距離及GPS定位等多元感測器。依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對自駕車分的5個等級(最高為5),EZ10是第4級(啟動自動駕駛,駕駛人可在條件允許情況下,讓車輛完全自動駕駛)。行駛路線,起站為光復校區雲平大道郵局,行經雲平大樓前右轉至交管與統計系門口,全長310公尺,每15分發車一班,單趟約6分鐘。

 

試乘自駕車活動時間為上午10時至13時以及下午16時至19時,吸引許多學生注意,9日上午不少學生來搶先體驗。中文系楊筑霖是第一批試乘自駕小巴的學生之一,她說小巴的外表看起來很迷你,以為行進過程會較搖晃,但其實一點也不晃,可能是速度慢的關係,整個過程很舒服。她認為,自駕車在城市上路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或許可以先用在偏鄉,以節省人力也達到改善偏鄉行的問題,對自駕車還蠻期待的。」

 

蘇慧貞校長、7Starlake總經理丁彥允及EasyMile北亞業務總監Jean-Marc Desvaux,上午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三方將以自駕車為主題進行產學合作,內容含括交通管理、都市規劃、金融科技管理、資訊通信、新創營運等領域。自駕車EZ10也將在成大院區內進實驗營運,以取得足夠的實務數據、動態進行檢視、調整、試驗等各領域合作方法與目的。台南市副市長張紹源、台南市交通局長林炎成、成大副校長林從一、教務長賴明德、研發長謝孫源、管理學院院長林正章、交管系主任陳勁甫等都出席典禮,隨後也搭乘自駕車小巴,感受無人駕駛的科技。

 

蘇慧貞致詞指出,自駕車要實現上路,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相關的運營整合,成大與7Starlake 、EasyMile三方簽約合作是理想的開始,成大的交通管理、金融科技、數據應用等技術能量都將在成大的實踐場域完成,期待未來這些成績能與台南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有效聯結。副市長張紹源表示,成大與業界簽署合作備忘錄,台南市政府與中央也將在歸仁沙崙建立自駕車試驗場域,期待成大能建立起完善的自駕車基地,為自駕車建立理想的營運模式。

 

交管系主任陳勁甫指出,自動駕駛是全新載具,不論是叫車服務或是大眾運輸,全球都還在測試階段,也多由封閉場域開始著手。台灣雖然有學校研發團隊進行自駕車技術之研發與製造,但在自駕車的營運相關研究較少,成大校園屬於封閉的場域,適合透過產學合作長期與業者合作,讓自駕小巴在成大校園固定路線行駛(校園接駁或運送公文),同時蒐集旅運行為資料,規劃創新營運商業模式,同時經由自駕車實際運行經驗,發掘可能存在問題或盲點,做為相關技術研發之參考。預計將可結合成大相關研究領域,如交通管理、都市規劃設計、電資、社會及法律等進行更深入與專業的合作研究。

 

喜門史塔雷克(7 Starlake),提供自駕車銷售、試用推廣、租賃及營運等服務。透過智慧城市建設的過程,將自駕車的人工智慧科技應用於綠能交通、循環經濟等。EasyMile 成立于2014年,專注于無人駕駛科技研發,是全球該領域軟體與整合技術最成熟的新創公司之一,現有產品為無人駕駛小巴士EZ10,適合運用在機場、校園、半封閉園區、醫院、主題樂園、偏鄉等智慧城市應用。(撰文/孟慶慈 攝影/陳奕維)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1-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