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守護人系列報導】亦師亦友守護住宿生 宿舍阿姨叔叔用心經營學校的家

【校園守護人系列報導】亦師亦友守護住宿生 宿舍阿姨叔叔用心經營學校的家
站在第一線的「宿舍阿姨」、「宿舍叔叔」扮演重要角色。
【校園守護人系列報導】亦師亦友守護住宿生 宿舍阿姨叔叔用心經營學校的家
離家求學,很多人選擇入住學校宿舍,住校生活是大學生活中最讓人懷念的回憶之一。不過,個人生活習性不同,住進宿舍大家庭也開始要學習相互包容、讓步乃至彼此信任,站在第一線的「宿舍阿姨」、「宿舍叔叔」尤其扮演重要角色,除了花心思經營宿舍這個「家」,也要協助住校生解決各式問題。住校生活也因此更加活潑有趣或溫馨感動,有人畢業後特地回來「探班」,許多外籍生返國後也不忘寫信、寄卡片,謝謝阿姨、叔叔的照顧,讓他們身在異鄉也不覺得孤單。

成大共有學生宿舍11棟,提供6615個床位,學生住宿相關事務由學務處住宿服務組24名成員包辦,其中18位是宿舍阿姨、叔叔,負責經營宿舍、住宿生活輔導、行政服務以及設施修繕等事務。大學生精力充沛,自主性高,有時難免衝撞體制或發生爭執等各種狀況,宿舍阿姨、叔叔得隨機應變,軟硬兼施,維持宿舍的規律。此外,還得辦活動凝聚居民情誼,工作並不輕鬆。但他們不約而同地說,能為離鄉背景的學生們解決大小難題,讓他們住得安心,氣氛融洽,因此而得到認同的成就感,再累再辛苦也值得。

光一舍、光三舍的宿舍叔叔董雨昇,個性活潑、思想開放,30多歲的他外表看來仍有些許學生模樣,擔任宿舍叔叔4年多來,多次幫學生實現鬼點子,包括連續3年舉辦「不開火創意料理比賽」,在不違反宿舍管理規則下,讓學生居民一圓在宿舍煮食的願望,比賽時學生發揮創意,加熱工具五花八門,從吹風機、悶燒杯,到打遊戲時電腦產生的高溫,過程爆笑,參加過的學生莫不留下深刻印象。

另一場「最速出門」比賽,一大早驚醒學生,看誰在最短時間內換好衣服整齊出門,比賽狀況還全程直播,趣味性可想而知。更在光復操場玩踢拖鞋比賽,看誰踢得遠。這些別開生面的活動,改變了學生對宿舍叔叔、宿舍生活的看法,也帶動居民間的互動與情誼。

宿舍叔叔董雨昇也與宿舍學生幹部們一起經營宿舍粉專,以生動、詼諧的文字或影片,達到互動或宣導的目的,例如遇大雨提醒學生不要將機車停在地勢較低的停車場,PO文寫上「今天如果要到勝利校區找女朋友或洽公的,別把機車停到勝後停車場較低的那塊哦!」也會上傳一些無厘頭的影片或貼文,無形中拉近了校方與學生的距離。

光一舍、光三舍另一位宿舍叔叔陳國良,民國74年起即進入住服組服務,他以對待家人的態度來照顧學生,多年前一名材料系僑生發生車禍,養傷期間不良於行,每天從光復宿舍到成功校區上課成了大工程,陳國良得知後自告奮勇,每天開車接送,前後將近1年時間,如此對學生的付出與關懷,連同事也深感佩服。陳國良靦腆地說,學生隻身在台灣,無依無靠,自己只是將心比心而已。其實陳國良正是將宿舍當自己家在經營,自學修繕技能,以便宿舍設備故障時,能在最短時間完成修復,遇高難度故障情況需要專業人員處理時,只要廠商到場就見他跟在一旁默默學習,想的就是以後再出現相同問題時,可以不必假手他人。

勝一舍的宿舍叔叔呂開華,將住宿舍學生當成自家的孩子般,主動與學生互動、打招呼,而這也成了另類的宿舍安全把關。呂開華透露,打招呼時,他從對方的回應可以約略了解,是否勝一舍的學生,若進一步確定不是居民,就要有所警覺,查詢外人進入宿舍的原因。

很多漂洋過海的外籍生選擇住宿舍,由於風俗民情不同,加上異國求學的孤單感與語言隔閡等,宿舍阿姨、叔叔的責任更為吃重。敬業三舍宿舍阿姨黃朵妙認為自己的工作有點像是替代家長,也因此學生有需要,她總會盡最大心力幫忙。曾有一位瑞典籍學生車禍住院,住院期間朵妙阿姨天天煮魚湯探望,溫暖了學生的心,回國後仍對她念念不忘。

離鄉到陌生國度求學,也難免會有心緒不穩的時候,黃朵妙與同事曾為了安撫學生,徹夜照料到天明。朵妙同時也會讓學生了解遵守規範的重要性,有些外籍學生玩心較重較開放,但只要踩到規範底線,和靄可親的朵妙阿姨立馬變臉、絕不通融。多年來的「軟硬兼施」跟外籍學生締造了好感情,朵妙阿姨總會收到許多返國外籍生寄來的明信片、小禮物,每一件都是學生對她的思念與感謝。

除了第一線的宿舍阿姨、宿舍叔叔提供亦師亦友般的照料,站在第二線的住宿服務組其他成員,也從行政面默默付出,使宿舍經營順利運轉。成大外籍住宿生多,不同民族有著不同宗教信仰,負責外籍生床位分配與管控等行政的林幼絲,在分配床位時得格外留意申請入住者國籍、信仰等,考量文化差異等細節再去配對安排寢室,將預見的衝突可能性降至最低。或有外籍生想與熟人住一起,行政人員也會設身處地為其著想,協助溝通協調。林幼絲說,看到學生順利入住,安頓下來,就是工作上最大的成就感。(撰文、攝影/孟慶慈 圖片/學務處住宿服務組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1-0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