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研究路途辛苦挫折 王奕婷靠少女偶像團體AKB48療癒

成功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奕婷
成功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奕婷

成功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奕婷走過來時路,感受到「心甘情願學習」的重要性,用「貼近學生、師生一起完成」的教學態度,套用自己喜愛的偶像團體「AKB48」成功的形塑理念,在研究的挫折中仍不斷努力勉勵自己,同時在意學生的想法,讓學生心甘情願學習,自己也從學生的回饋中獲益與成長。

 

1992年王奕婷就讀國小時,剛好台灣舉行第一次直轄市長選舉,雖然還不清楚政治是什麼,但宣傳車滿街、彷彿有什麼大事將要發生,也觸發對政治的好奇心。王奕婷就讀高中時,執政40多年的國民黨首度在總統選舉中落敗,民主轉型歷程中的事件與紛擾,更讓她想一探究竟,決定攻讀政治系。

 

有感覺才有持續探索的衝動 王奕婷攻讀政治也曾有掙扎

 

透過學校推甄,王奕婷上了台大政治系。但初始政治課程並沒有想像中的有趣,學習方式也和自己所想的有落差。「要繼續讀下去嗎?」心中有了猶豫與掙扎。就在有了放棄念頭時,大三修了黃長玲教授的「比較政治理論」,陸續也有幾位歷經學運世代的老師回國任教。感受到年輕學者在研究上,從台灣角度為出發點,試圖以社會科學研究來理解並回應台灣的處境。教學上也以貼近學生為主,不是照本宣科,在意如何讓學生學到更多。

 

於是考上台大政治所,遇到張佑宗教授對研究的堅持,更打動了王奕婷。研究過程中總有許多挫折,但王奕婷認為,「在意某件事,對它感覺疑惑、憤怒或熱愛,才會對某課題有持續探索的衝勁。」學術之路上,碩班畢業時也曾有且戰且走的想法,就試看看「先申請再說」,很幸運申請上美國杜克大學,以6年時間取得博士學位。

 

博士班指導老師Herbert Kitschelt相當堅持與嚴格,也是最可敬的恩師,只能以「沒法達到的天才」來形容他。王奕婷說,老師幾乎無時無刻都在閱讀寫作,常常在凌晨2點接到老師的信,4點又接到信。一開始認為這樣的人「實在太可怕了」,但老師特殊的學人性格,也讓自己學到研究的態度。

 

研究生活挫折就靠AKB48療癒 她們這樣努力我也不能放棄

 

2007年王奕婷決定去美國念書時,無論在台灣或美國找教職工作都不是太大的問題。但臨近畢業時卻由於金融危機、少子化等因素,職缺大量減少,雖然總想著回到一切研究與教學關懷原點的台灣,但也不容易。王奕婷說,留學期間正好是日本少女偶像團體AKB48的上升期,研究生活中的種種挫折,往往就靠著偶像的活力得到化解與療癒。在號稱「偶像戰國時代」下,少女們的競爭相當激烈,甚至可能比學術界更競爭,王奕婷體認到,「她們依然這樣努力,我也不能放棄。」

 

經過激烈競爭才得到嶄露頭角的機會,當表演者獲選並被排在前面位置演出,往往會說自己不能辜負被刷下的人,會連同「別人的份」一起努力。王奕婷觀察發現,偶像是角色的塑造,經由許多細節累積而成,透過握手會等活動讓人認識,研究與教學也一樣不能忽視細節,並且應該在乎「觀眾 (讀者與學生)」的想法。

 

教學不是單向的要靠師生一起完成 研究核心民主政治如何維持穩定

 

「教學不是單向的,是師生一起完成的!」王奕婷認為,面對的學生都不一樣,因此她一直堅持「我在意你的意見」,而非單向要求學生。了解學生需要與想要什麼?才能提供合適的東西、讓學生心甘情願學習,自己也能從學生的回饋中獲益與成長。

 

「民主政治如何穩定維持?」是王奕婷在研究上的核心關懷,透過對於國會權力、政黨策略的研究來試圖回答。取得博士後曾在瑞典Varieties of Democracy(V-Dem)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負責跨國資料加總彙整的統計模型建構,王奕婷也善用這一優勢,運用資料庫在教學上,鼓勵學生進行更多對各國變化趨勢的探索與學習。(撰文/鄭惠仁 攝影/鄭惠仁、盧威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1-2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