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醫學系應屆畢業生 「臨床技能測驗」通關百分百

「臨床技能測驗」考驗醫學系畢業生專業素養及真正臨床能力
「臨床技能測驗」考驗醫學系畢業生專業素養及真正臨床能力
成大醫學系146名畢業生全部通過OSCE
成大醫學系146名畢業生全部通過OSCE
108年成大醫學系最後一屆7年制學生與首屆6年制學生共同畢業
108年成大醫學系最後一屆7年制學生與首屆6年制學生共同畢業

考驗醫學系畢業生專業素養及真正臨床能力的「臨床技能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是醫師國考不可或缺的一環,108年成大醫學系最後一屆7年制學生與首屆6年制學生共同畢業,而146名畢業生更是100%全部通過OSCE!醫學院院長張俊彥表示,原本有點擔心6年制醫學生會因為少了一年醫院臨床訓練,影響OSCE的表現,如今證明,成大醫學院的訓練非常紮實,他透露,過去7年制時期,應屆生在OSCE也有全壘打紀錄。

 

102年起醫學系學制由7年改為6年,今年6年制、7年制同時畢業,7年制從此步入歷史。醫學系系主任謝式洲表示,擔任醫師要通過醫師國考,這是一項過三關的考試。一般醫學系大四結束約7月底時,先考第一階段基礎醫學筆試,畢業後於六月中、下旬再考第二階段臨床醫學筆試。但筆試無法評量出醫師的專業素養與臨床能力,為此,畢業前必須參加OSCE,通過才符合資格可報考第二階段的醫師國考。

 

6年制的學生在5、6年級兩年間以實習醫學生的身份,在老師指導下到醫院實習,但仍要修一些學業課程,不同於7年制的學生,最後一整年全天候浸在醫院裡。系主任謝式洲坦白的說,6年制學生參加OSCE,系上老師多少會擔心,憂心5月下旬公告的檢測成績不理想,讓系上的小畢典氣氛沈重,現在成績公布全員通過終於鬆了一口氣,小畢典想必歡欣洋溢。

 

「6年制不像7年制,最後一年都浸在醫院實習,第一線接觸與照顧病人,剛開始準備OSCE充滿著不安,擔心臨床技能不夠熟練,不能過關。」大六生呂恆安還記得當時紛亂的心緒。「但其實多慮了,成大臨床技能中心有很多練習用的模型、設備,練著練著技術就掌握到訣竅,愈來愈有信心」。

 

OSCE不僅測技能,也要藉此了解醫師與病人的互動及對病症的判斷。6年制的王業斳最擔心這一部份。「這部份可測出基礎醫學能力外,也看得出醫療判斷的邏輯,以及醫師對病人的態度。測試過程很順,這都與成大重視基礎醫學教育,有條理教導臨床診斷邏輯有關。」王業斳指出,以臨床診斷相關課程來說,大四上學期在教室上課,同學間兩兩練習,下學期進入醫院見習,5、6年級時又在教授醫師指導下到醫院做更多的觀察與實作,就這麼循序培養出素養與實力。

 

7年級的陳品諭私下表示,自己沒有特別準備OSCE,就是如實的將最後一年在醫院實習、照顧病人的經驗呈現出來。檢測項目之一要從「標準化病人」的主訴去判斷疾病類別,雖然不容易,但長期以來的醫學邏輯訓練,還是能從各項蛛絲馬跡中做出專業適切的推斷。

 

謝式洲教授表示,「成為良醫之前,先學會做人」是成大醫學院創院黃崑巖院長,給台灣醫界最深刻的啟示,也是成大醫學院的核心價值。醫學系的學生自大一起,就從醫師老師的言教、身教感受到對病人的關懷與互動,潛移默化下培養出醫者的仁心。基礎醫學教育之外,學生進入各科臨床學習,醫師也會一步步帶領臨床思考,並讓學生從做中學的過程,訓練出相關的技術與技能。

 

成大設有「臨床技能中心」,提供完善的模擬診間、加護病房,各項電腦化的心肺復甦術、氣管插管、鼻胃管、導尿管等模型,讓學生練習與操作。紮實的基礎醫學知識、清晰的臨床邏輯思路、完善的訓練場域以及不忘人文關懷,成大醫學系歷年來在OSCE的成績,通過率幾近100%,而今年更是新舊制兩屆畢業生100%全部過關!

 

OSCE由衛福部認可的教學醫院、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衛福部、教育部、考試院考選部組成「醫學臨床技能測驗試務委員會」共同辦理臨床技能測驗,是醫師國考資格一環。考生要以「標準化病人(通過認證的病人扮演者)」為對象,進行包括病史詢問、身體檢查、臨床判斷與處理病人狀況、溝通與衛教、態度及專業素養的測試,以及展現簡易臨床技能。美國、日本、加拿大、韓國等在國家醫師考試也都加入OSCE。(撰文/孟慶慈 攝影/校園記者倪冠雲)

 

成大不分系首屆畢業生 侯智薰、史蕓瑄找到更有價值的自己

成功大學「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今年誕生第一屆畢業生侯智薰、史蕓瑄,原本分別在化工系的侯智薰和生科系的史蕓瑄,都曾經差一點休學,又在即將升上大四時毅然降轉到不分系,在不分系自主規畫學習地圖,創造專屬自己的「不一樣的128學分」more...

 

2019畢業歌《遙遠的今日》 呈現成大學生經典回憶

《遙遠的今日》一曲高票當選為2019年成大畢業歌,這首歌由成大學生邱奕達、謝文沛、吳佳祐、王存有、鍾秉翰、陳柏禕組成的〈伯爵白〉樂團共同創作。more...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5-2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