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克服上學恐慌 感念成大附工那些年 鄭旭成錄取世界第八名校ETH

鄭旭成日前返成大附工畢業典禮勉勵學弟妹
鄭旭成日前返成大附工畢業典禮勉勵學弟妹
鄭旭成返附工畢業典禮,左起陳立峰老師、鄭旭成、附工學生
鄭旭成返附工畢業典禮,左起陳立峰老師、鄭旭成、附工學生
103年畢業時,鄭旭成代表畢業班致英文詞
103年畢業時,鄭旭成代表畢業班致英文詞
成大附工創校81年,歷史悠久。
成大附工創校81年,歷史悠久。
曾經對於教室極度恐慌,現在卻即將成為世界排名第八名校的高材生,鄭旭成說,成大附工是他生命中的轉捩點,老師的陪伴與扶助,讓他「找到求知的熱忱和向上的動力,扭轉人生。」
 
成功大學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學校校友鄭旭成,今年九月即將進入ETH Zurich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機械研究所就讀,日前獲邀於成大附工畢業典禮勉勵學弟妹。從夜校生到國際名校研究生的鄭旭成,國中時期曾經對上學進教室極度恐慌和焦慮,考上高中後一度休學,後來轉入「每天晚上只有4堂課」的成大附工就讀,當時只想著「能安然畢業就好」,沒料到這些年會成為人生轉捩點,遇到非常認真教學和心靈陪伴的老師,「如果願意學習,老師們總是願意不辭辛勞的教導。」
 
唸出興趣的鄭旭成,幾乎每天早上就到成大圖書館自習,閱讀英文雜誌、寫參考書,晚上再到學校上課,花費在讀書上的時間甚至比其他日間學校還多,不僅在校成績永遠保持全班第一,附工還沒畢業就已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畢業時代表致英文感謝詞,期間還取得了4張難度很高的技能證照。
 
他謙稱自己不算優秀,「附工學生白天工作、晚上念書,也許很多人早已更有成就,很會賺錢!」鄭旭成最感謝家人的支持陪伴,即將出國求學也會捨不得離開父母親和姊姊。也憶起住在香港的姑姑、姑丈,總是督促他大量閱讀英文刊物,國中期間更是每天越洋視訊1小時教導他英文及數學,影響甚深。鄭爸爸甚至到課堂「陪讀」,因為總是坐在最後一排,兩個星期後授課老師終於忍不住喚他往前坐,「才知道原來是旭成的爸爸來伴讀」。 
 
成大附工洪宏賜老師講授機械相關科目,稱讚鄭旭成非常好學,雖然每個科目的教學時間,大概只有八大省工(八所台灣著名的工業教育學校)的一半,喉嚨沙啞疼痛也繼續講課,從不因為夜校而有差別待遇,把每本課本都完整教授。洪老師說,有旭成這樣主動積極的學生,「讓老師覺得更不能偷懶。」他認為旭成能出類拔萃,不只因為成大附工提供的有形課程,也受到成功大學的無形氛圍渲染,「高工階段就有成大的DNA。」
 
洪宏賜老師記得,旭成的手繪製圖作業幾乎都能獲得滿分,更難得是他人緣很好,能帶動班級正向學習風氣。印象特別深刻是有個單元的相關設備,因安全考量無法設置於學校,洪老師便在講解細節後,告訴全班學生可尋求校外資源進一步拍攝影片佐證自己學會了,往年從沒有學生完成,但是旭成做到了,接著也影響許多同學跟進,原來是旭成父親委託朋友工廠協助,「可見家庭教育也是很成功的。」
 
求學的過程之中總有迷惘困惑時,物理科老師葉曉恩回憶當年陪伴鄭旭成的情景,常常在夜間課後10點多之後仍與他懇談。笑容溫暖的葉老師覺得,「教育是個志業,只要學生願意學,自己多付出一點並不算什麼,看到學生願意學、有成就,就是為人師表最開心的事。」
 
葉曉恩認為,鄭旭成的優秀來自於自身的努力和成大整個環境的滋養,「附工學生日工夜讀,踏進校園多少會受到大學生影響。」成大軟硬體資源充足,更是附工學生很重要的養份。「很多孩子原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夢想』,來到這個校園接收到大學的薰陶,讓附工孩子重新擁有各種可能,甚至得以扭轉人生。」
 
機電科老師陳立峰在旭成於成大附工畢業時贈送他一本聖經,以「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應許你的地方去,我必使你成為大國。」作為勉勵。一路看著旭成從路竹家鄉出發,來到台南、再到台北,現在又即將啟程前往瑞士,陳老師有些不捨,仍用聖經的話給予旭成祝福,「願感動我的靈,加倍的感動你。」
 
洪健寶老師雖然不是直接教授鄭旭成的老師,仍傾囊相授,主動印發大量習題講義,幫旭成提升數學程度,甚至讓旭成到了台科大發現自己程度比其他同學好。「旭成的底子不輸南一中學生,總是帶著微笑、誠懇學習,預約老師時間問問題也總是有所準備,非常有禮貌。」他期待旭成繼續努力,「做自己,富活人生!」
 
鄭旭成2014年從成大附工畢業後,在台灣科技大學繼續充實自我,大二曾獲計畫補助前往德國TU9名校RWTH Aachen修課,返國後專注在機械專業方面的研究,尤其對「熱流」感興趣。他即將前往深造的ETH Zurich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成立於1854年,擁有「歐陸第一名校」的美譽。(撰文/朱怡婷 攝影/朱怡婷、成大附工提供)

 

延伸閱讀 >> 從成大附工到歐陸名校 鄭旭成勉勵學弟妹「做就對了!」

從技職體系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成功大學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學校校友鄭旭成,畢業時以全國繁星第7名的優異成績進入台灣科技大學,畢業後獲國內外多家名校碩士班錄取,最後選擇世界排名第八的ETH Zurich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展翅高飛前夕獲成大附工邀請於畢業典禮中致詞,勉勵學弟妹勇於追求夢想。他說,「附工生涯是人生轉捩點」,讓他重拾生命中的自信,也期勉學弟妹接受現實,成功非一蹴可及,「做就對了!」...more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6-0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