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頂大與金融界聯合打造新南向高教平台 成大與玉山銀行1+1大於2

三方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三方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頂大與金融界聯合打造新南向高教平台
頂大與金融界聯合打造新南向高教平台
成大與玉山銀行1+1大於2
成大與玉山銀行1+1大於2
高等教育是台灣重要的軟實力,也是鏈結國際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企業赴新南向國家投資,高等教育也要為台灣帶出更多正能量。柬埔寨經濟急速發展,高階人才需求孔急,成功大學與玉山銀行、柬埔寨典範國際大學(Parago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PIU),6月1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建立多元、多贏人才育成平台-「東協人才育成計畫」,從柬國學子來台求學到職涯發展、台商人才需求與企業發展佈局等全方位規劃人才培育,以期透過台灣高等教育的能量協助追求卓越,未來平台還能擴展至其他地區或國家,將台灣發展成為國際人才培育的重鎮。

成大校長蘇慧貞、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柬埔寨典範國際大學校長
Deth Sok Udom(岱斯 索克 吳棟),三方代表13日下午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告人才培育平台正式展開。柬埔寨典範國際大學將協助推薦優秀柬國學子來台攻讀研究所,成大主掌人才培育,玉山銀行協助職涯發展。「東協人才育成計畫」結合成大、玉山銀行已有的資源,發揮出1+1大於2功效。最特別之處是站在學子立場思考,幫助完成境外生來台前以及畢業銜接職涯這兩段重要的「最初與最後一哩路」。

成大蘇慧貞校長致詞指出,成大有許多來自東南亞地區的境外學生,但長期以來,幾乎沒有柬埔寨的學生,台灣教育資源豐富,成大培育國際學生經驗豐富,成大與玉山銀行、柬埔寨典範國際大學三方合作的人才培育計畫,成大有信心提供柬國學子最好的學習環境,不僅為柬埔寨培育人才,更要培育世界公民。

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表示,人才是關鍵指標,也是先行指標,打造完整的人才供應鍊是玉山銀行亞州布局最重要的基礎工程,也能提供當地人才擁有更好的職涯發展。典範國際大學位於柬埔寨金邊市區,具備多國籍背景師生及現代化校舍,為當地極具特色與國際競爭力的大學,未來將提供柬國學子於玉山柬埔寨子行實習機會,是第一家培育當地金融人才的台資銀行。

典範國際大學校長Deth Sok Udom(岱斯 索克 吳棟)說,他深信學術與產業界間的連結,不只是為企業或產業界培育人才,而是在為人類社會進步發展培育人才,這也是大學的社會責任。成大是一所優質的大學,柬國的學子到成大攻讀研究所,相信在學到專業知識、技能外,還能得到文化等全方面薰陶,未來回國一定能有所發揮,促進國家進步發展。

成大國際學生事務組組長李約亨指出,不論什麼事情「最後一哩路」向來最艱困。對經濟困難的新南向國家學子來說,即使獲得大學承諾給予獎助學金,但一般而言境外生從出國經費(如機票、簽證等)到來臺後初期生活費,這個窘迫的經濟空窗期甚至會令學子放棄追求夢想。

「東協人才育成計畫」即能為此提供協助,玉山銀行柬埔寨子行聯合商業銀行(Union Commercial Bank PLC., UCB)為了爭取人才,先提供柬國學生來臺前之獎助學金,以緩解出國經費壓力及初期生活費等燃眉之急。就讀期間,玉山銀行還提供在臺寒暑假期間之實習機會,畢業後回柬即可到玉山銀行UCB分行就業,不必辛苦投履歷,從入學到畢業都獲得充份照顧。

李約亨強調,「東協人才育成計畫」,雖然是成大與玉山銀行聯合攜手,但也歡迎其他臺商或外商企業加入,提供額外的獎助學金、實習與就業機會,共同培育所需人才深耕當地發展。「東協人才育成計畫」完整設想境外生來臺求學的各階段需求。未來此一平台運作模式,也可望推展其他新南向國家或東歐國家等,將臺灣高等教育軟實力達到最充份的發揮。

李約亨指出,之前招收海外學生來臺就讀多半透過海外校友或臺商協助,較少與銀行業者合作。實際上,臺商銀行基於業務發展所需,會全面評估當地經濟、產業、教育資源、人才需求等,掌握的人事物更周全。大學與銀行業者合作招收境外學生,在臺灣並不多見。也因為玉山銀行,成大與柬埔寨帕拉宮國際大學才有機會合作交流。

成大對柬埔寨典範國際大學推薦入學的優秀境外學生,提供獎助學金及減免學費、學分費與住宿費,另提供1年免費華語課程。玉山銀行則提供東協獎學金(10萬元分兩學期發放),及寒暑期實習機會(台北或金邊)。玉山銀行UCB分行提供柬國學子1千美元獎助學金以供赴臺所需。

柬埔寨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高等教育尚待加強,臺商深為人才不足所苦。成大從早期東南亞地區華僑子弟到現在新南向的境外學生,培育國際人才經驗豐富,多年來已為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國家培育出為數眾多人才,近三年東南亞學位生總和為全國大學之冠。

柬埔寨典範國際大學(前身為Zaman大學),成立於2010年,是柬埔寨王國政府承認的國際大學,課程採全英語教學。共有工學院、資訊與電腦科技學院、經濟與行政科學學院3個學院,下有11個學系,包括建築、建築工程、土木工程、建築管理、工業工程、計算機科學、信息系統管理、銀行與金融、工商管理、國際貿易與物流、政治學和國際關係。

柬埔寨為昔日的高棉,最為人熟知的是旅遊勝地吳哥窟。12世紀時的高棉,曾是東南亞最強盛的王國。甚至到了19世紀仍是快速西化、貿易發達的國度,首都金邊還被譽為東方小巴黎。(撰文/孟慶慈 攝影/鄭勝為)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6-1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