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知名燃燒與推進專家楊威迦院士 獲成大名譽博士榮銜

蘇慧貞校長親自授予楊威迦院士(左)名譽工學博士學位
蘇慧貞校長親自授予楊威迦院士(左)名譽工學博士學位
楊威迦院士現職喬治亞理工學院講座教授,認為能夠成為成大一員「無比榮耀,Beyond my dreams(作夢也想不到)」
楊威迦院士現職喬治亞理工學院講座教授,認為能夠成為成大一員「無比榮耀,Beyond my dreams(作夢也想不到)」
國際知名燃燒與推進專家楊威迦院士獲成大名譽博士榮銜
國際知名燃燒與推進專家楊威迦院士獲成大名譽博士榮銜

 

成功大學表彰國際知名燃燒與推進專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楊威迦對國家社會足具貢獻,6月19日由校長蘇慧貞親自授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楊威迦院士現職喬治亞理工學院講座教授,認為能夠成為成大一員「無比榮耀,Beyond my dreams(作夢也想不到)」。他致力推廣航太推進和動力技術發展,曾協助美國太空總署解決引擎之燃燒不穏定現象而聲名四播,多項成就獲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也獲頒推進界最高榮譽馮卡門航天講座獎von Karman Lecture in Astronautics Award,並獲選為目前台灣唯一工程背景之中央研究院院士。

 

授予典禮在成大代表性歷史建築格致堂舉行,成大校長蘇慧貞感謝楊威迦院士接受邀請,也向與會貴賓驕傲分享這裡是成大88年前的起點,「成大看起來簡約樸實,但在歷史軌跡中被賦予很多任務和期待,搜尋歷史更能清楚知道,這個學校所孕育的人才會帶動下一個世代生活的改變、希望的可能。」她進一步指出,成大今年已正式突破19萬校友,歡迎楊院士加入,期待未來能開闊更嶄新的學術能量,使下個世代的生活更有意義。

 

楊威迦院士透露自己一生最喜歡夢想,卻從未想過會站在這個地方,他說,「其實早在1972年就與成大結緣,成大造船系是我大學聯考前五志願之一。」楊威迦後來就讀清華大學,1985年曾與成大航太系多位教授交流合作,可說有濃厚淵源。他認為成功大學在台灣任何一個歷史轉折時,都發揮了奠基性的力量,也相信成大將是台灣邁向未來的重要門戶。

 

楊威迦院士分析世界局勢,建議成大要因應全世界科技版圖的變遷,著重工程設計的創新、先進製造的技術、資訊網路化、經營有機管理等幾個面向。他期待以成功大學為基地,結合校內所有計算、設計、資訊等相關學術能量,組織一個國家隊,推動工程設計的創新整合,尋求國家航太產業的再升級。

 

長期積極參與臺灣航空太空教育與研究的楊院士,曾擔任成大歸仁航太實驗場籌建顧問,協助高速風洞及燃燒與噴射推進實驗室的籌建,並擔任成大航太系兼任教授與指導委員會委員多年,提供建言。早年也曾任中山科學研究院顧問協助研發多項武器系統,近年更和成大教授群合作,積極協助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規劃下一代戰機研發計畫。他也提倡清潔石化能源與燃氣渦輪發動機燃燒技術,對台灣電力發展的政策發展與技術改良有正面的影響力。

 

楊威迦院士與國內外學研界熟稔,與成大尤其合作關係密切。在政府啟動5+2重點領域發展之際,楊院士特別青睞成功大學,計畫以成功大學研發能量為基礎,以其位階高度整合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與中央研究院資源,針對國家需求,就國防產業及智慧機械技術開發進行奠基工作。該計畫進行對成大跨領域研發能量整合與提升具重大意義,並彰顯成大對國防產業之重要貢獻。

 

楊威迦院士的經歷還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航空太空學會(AIAA)副主席暨執行委員會委員、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航空太空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暨系主任、英國皇家航空學會(RAeS)會士、美國航空太空學會(AIAA)會士、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會士等。

 

楊威迦院士成就斐然且獲獎無數,包括美國航空太空學會馮卡門(von Karman)航天講座獎、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Worcester Reed Warner獎章、美國國防部陸海空軍暨國家航空太空總署聯合推進(JANNAF)終身成就獎、美國航空太空學會推進劑與燃燒技術獎、美國航空太空學會Pendray航空太空文獻獎、美國航空太空學會吸氣式推進技術獎、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工程協會 首席研究獎等。(撰文/朱怡婷 攝影/蘇弘毅)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6-1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