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逐夢人系列報導】成大電機系校友劉峻誠 人工智慧領域台灣之光

成功大學電機系校友劉峻誠新創公司耐能智慧(Kneron),短短幾年就闖出名號
成功大學電機系校友劉峻誠新創公司耐能智慧(Kneron),短短幾年就闖出名號
劉峻誠(正中)認為能夠挺過創業之初的各項磨練,成大4年生活帶來不小的影響
劉峻誠(正中)認為能夠挺過創業之初的各項磨練,成大4年生活帶來不小的影響

成功大學電機系校友劉峻誠2015年在美國新創「耐能智慧(Kneron)」公司, 2年內即得到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等在內的千萬美元融資,2019年參加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舉辦的人臉辨識比賽FRVT(Face Recognition Vendor Test),是全球輕量級人臉辨識演算法的佼佼者,更是人工智慧領域的台灣之光!表現如此耀眼,但劉峻誠秉持成大人一貫的樸實風格,「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能做的就是認真努力盡全力的過好每一天」。

 

新創公司耐能智慧(Kneron) 短短幾年就闖出名號

 

劉峻誠2003年成大電機系畢業,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電子工程博士。在美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於加州聖地牙哥成立新創公司耐能智慧(Kneron),短短幾年Kneron就闖出名號,成為終端人工智慧解決方案領導廠商,Kneron 在 2017年接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红杉資本、高通、Himax、中華開發 等知名創投,並在 2018 年4月, 由李嘉誠的维港投資 horizons ventures 投資 1800万,美元 是李嘉诚在退休前的最後一筆投資, 前後共融資共 3300萬美元。

 

Kneron人臉辨識軟體早就在市場銷售,且有不錯的成績,為何還要參加NIST的競賽,讓人好奇。「很多國際一線人工智慧公司都會參加NIST競賽,而我知道我們的人臉辨識軟體與對手相較之下很有優勢,重點是想了解Kneron的國際位置,參賽中Kneron在輕量級方面,贏過許多競爭對手的大模型,結果出乎意料的好。」對於競賽結果,劉峻誠欣慰又滿意。

 

外界看來創業之路走得順遂,背後卻有著道不盡的辛酸與挫折,包括不懂得招待客戶員工吃喝的潛規則而被重重刁難,主管出差下屬竟然跑光等,讓人氣到吐血的狀況,過程跌跌撞撞的走到今天。回想為什麼會創業,劉峻誠不避諱的說,本來是朋友想創業,自己去幫忙組團隊,誰知朋友資金沒到位,但他找來的團隊成員中有人已辭去原本不錯的工作專程來到美國。為了負責,再加上覺得創業是個機會,於是自己也辭去工作,就這麼跳下來了。「人生很難預測未來,能做的只是去了解內心的聲音,創業是一個很意外的決定。」

 

人生很難預測未來 能做的只是去了解內心的聲音

 

全球掀起創新創業風潮,劉峻誠以自身經驗告訴有創業企圖心的學弟妹,「順從自己內心的聲音與感動,不要自我設限,不要被框架束縳,更不要小看自己。遇到挫折也要努力奮鬥與探索,將會有超過自己想像的成果與成長。」

 

劉峻誠說,成大學生是企業最愛,但如果想更上一層成為領袖人才,想要成為能號召他人的人,能影響他人的人,內心還要具備真誠與熱忱。很多人的創業夥伴,是人生不同階段的好朋友,只要秉持做事無愧於心,踏實、樸實、坦白、謙和、真誠待人、心中有愛、眼裡容人的態度與信念,是多年後吸引大家重新聚在一起,一起做好一件事的主因。

 

能夠挺過創業之初的各項磨練,劉峻誠認為成大4年生活帶來不小的影響。「大學4年是很特別的4年,我們是台灣歷史上少數沒開學典禮(因921大地震而取消)、也沒有畢業典禮(因爆發SARS疫情)的一屆。」

 

成大4年回憶多采多姿 出社會遇挑戰有勇氣冷靜面對

 

劉峻誠回憶,921地震那天,同學凌晨們驚嚇地從宿舍跳下床跑到外面。2年後美國911恐怖攻擊,「當時覺得世界大概要打仗了。」畢業時遇到SARS,「大家在外面聚餐、吃飯,都覺得可能會被不知名的病毒感染,有點惶惶然。」另外,大四那一年,還發生成大MP3事件,學弟電腦被檢察官扣押;「當時我在網路上發了一篇『學生何辜』的文章,又連夜動員在大學路上靜坐抗議數天,很多人來響應,當時的法務部長馬英九也來學校,最後學弟們安然度過」。劉峻誠笑說,「大學時期特別的經歷,讓我出國唸書及在社會上遇到各種挑戰,都能有勇氣冷靜面對。」

 

劉峻誠腦海裡隨時都能擷取出在成大多采多姿的故事,大一新生入學不久就出任籌備與外系活動的總召,帶同學與護理系去花東冬季探險。還在系上遊說,組了球隊參加新生盃比賽奪冠。籌備了系上第一個女排球隊,當了女排第一位教練。參加學校辦的卡拉ok大賽及音樂比賽也得了獎。與幾個好友探遍台灣南部、中部重要景點。曾是班上BBS版的版主。他承認,不太喜歡按照課本或課堂的內容去學習,會翹課,經常考試前才抱佛腳,不過,因為喜歡學習與探索新事物,大二時還跑去修管理學院等不同院系的輔修課,可說是個不太受框架拘束的學生。

 

回顧當年從台北到成大讀書的日子,一切是那麼的生動鮮明,選課自由,課外活動多,提供了廣泛探索不同領域的機會,這些都一點一滴化成日後人生中的養份,也幸運的在大學裡交了很多一輩子的好朋友,讓人生更加豐富。

 

耐能智慧(Kneron),是家提供終端人工智慧(Edge Computing)解決方案的新創公司,其獨家的可重組式人工智慧神經網路技術,讓運算更有效率,降低成本。有別於傳統的雲端人工智慧,終端人工智慧將一部份的人工智慧運從雲端移轉到終端裝置,進行即時辨識,在離線環境下即可運算,穩定性更高,也滿足安全隱私的需求。應用範圍為智慧手機、智慧家居、智慧安防等。(撰文/孟慶慈 圖片提供/劉峻誠)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08-2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