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功大學榮頒王康隆院士名譽博士學位

授證典禮王康隆院士神情愉悅
授證典禮王康隆院士神情愉悅
蘇慧貞校長(右)授予王康隆院士名譽博士學位
蘇慧貞校長(右)授予王康隆院士名譽博士學位
親友拍照紀念榮耀一刻
親友拍照紀念榮耀一刻
成大師生與王康隆院士合影
成大師生與王康隆院士合影

 

 

 

成功大學12月18日榮頒名譽博士學位予成大電機系53級傑出校友-國際知名半導體及奈米科技先驅-王康隆院士。表彰其深耕學術界與半導體產業領域的重大貢獻,以及2017 率研究團隊做出對物理界的一大突破,發現並證實物理界追尋長達80年的神秘粒子「馬約拉納費米子Majorana fermion」的存在。校長蘇慧貞衷心表示,成大以王康隆校友為榮,授予名譽博士是成大的光榮。
 
名譽博士學位授予典禮上午在成大歷史建築,成功校區的格致堂舉行。蘇慧貞校長主持並親自撥穗和頒授證書。王康隆院士妻子錢慎微女士及多位親友特地前來觀禮,分享喜悅與榮耀。蘇慧貞校長推崇王康隆院士,在40年的職涯裡不斷創新向上,發揮基礎科學的能量並影響產學研發展,同時也不忘關心成大發展、協助培育人才。她也感謝創校以來迄今19萬名校友的軌跡,增添成大歷史的厚度與使命感。
 
王康隆院士以「A Few Steps in My Career Random Walk」演講,分享40年來人生不同階段的學習與事業發展歷程,包括成大、麻省理工、奇異公司做研究以及迄今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他特地找出好幾張昔日在成大時期的黑白舊照,細數當年教導的教授等,「在成大4年收穫良多,生活愉快」,對母校的情感表露無遺。他笑著說,自己沒有一個事前規劃好的發展藍圖,「Random Walk就像是喝醉酒般,隨意走走就走來了」。但也強調千里之行始於一步,要有好的發展,持續不輟的學習是最好辦法。
 
他以自身經驗提醒在座的學弟妹,一定要將基礎打好,研究所時期學的是做研究的方法,有紮實的基礎,有正確做研究的方法,就能一步步走向前,當然還要有熱情,有熱情就算遇到困難也能克服走下去。
 
王康隆院士,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系雷神講座教授。大學畢業後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深造,之後在美國投身於學術界與業界,專長為自旋電子、半導體電子學以及奈米技術,其相關的研究對於促成積體電路製程持續微縮貢獻卓著。
 
他曾引領半導體工程聯盟奈米電子西部學院(WIN),從事自旋電子的研究,引領自旋電子學的研究方向。也曾領導美國主要奈米材料聯盟(FENA)的半導體電子研究中心,證實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與拓樸絕緣體,為拓樸量子電腦發展推進一大步。2017年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夏晶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反常霍爾效應平台系統中,首次發現並以實驗證明馬約拉納費米子的存在,隔年獲得國際純物理和應用物理學會頒發2018年磁力獎和路易斯奈爾獎章。
 
王康隆院士在40年的教學生涯中桃李滿天下,學生遍及產學研界,都相當傑出。成大電機系教授張守進也是其門生。此外,他雖然長年在海外也樂於協助台灣培育科技人才,科技部千里馬計畫的博士生多人都曾受其指導,其中也不乏成大的博士生。成大在2012年頒予王康隆院士校友傑出成就獎。2016年王康隆院士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18年獲工研院院士。(撰文/孟慶慈 攝影/陳奕維)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9-12-1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