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臺英高教論壇 因應疫情商討高教策略

文/許子玥 圖/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提供
 
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參與「2020臺英高等教育網路會議」,與國際學者探討全球高等教育面對疫情衝擊,如何透過教育科技維持教學的可能性。全球高等教育機構持續推進教育科技發展,並且在疫情中開發遠距教學新策略,讓學生克服疫情阻礙,繼續學習。
 
蘇慧貞校長擔任「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高教策略」主題主持人,帶動國際高教專家意見交流。
蘇慧貞校長擔任「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高教策略」主題主持人,帶動國際高教專家意見交流
 
蘇慧貞指出,早在疫情發生之前,全球已持續向教育科技投注了可觀的資源。多年來,全球高等教育機構一直在省思如何改變教學模式、促進教育科技進步,讓教學及學習雙方都能與時俱進。今年在疫情衝擊下,更凸顯出高品質遠距教學的重要性。全球高教機構致力於開發新策略,以利遠距提供教學資源,並且有百分之九十八的高教機構已將大部分的面授課程轉型為線上授課。
 
然而,注重現場實作經驗的課程,例如生物、化學實驗課程以及醫療課程,在轉型遠距化教學時遇到較大的挑戰。蘇慧貞表示,高教機構肩負教育重任,面臨這樣的問題時,所要做的並不是捨棄這些課程,而是要努力尋找解方、加速技術突破,讓重視實作的課程也能夠在遠距授課的模式中充分發揮教學能量。
 
台英雙方的學者與政府代表,一同思考高等教育在世界面臨危機時所扮演的角色。
台英雙方的學者與政府代表,一同思考高等教育在世界面臨危機時所扮演的角色
 
「2020臺英高等教育網路會議」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ICHET)與英國大學協會國際部(UUKi)、英國文化協會(BC)、我國駐英國代表處共同籌辦,邀集台灣及英國的專家學者探討四大高教主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高教策略」、「雙語國家之高教政策推動與挑戰」、「華語教學培訓與合作」以及「雙邊共同研究計畫」。
 
國際高教學者合作尋找促進教育科技進步的方案。
國際高教學者連線合作,尋找促進教育科技進步的方案
 
成功大學校長暨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事長蘇慧貞,擔任此次會議「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高教策略」主題主持人,分析國際高教發展局勢,並且分享成大防疫經驗,帶動國際高教專家意見交流。英國大學協會傳播與對外關係處主任Nicky Old、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印永翔以及諾丁漢大學校長Shearer West透過線上視訊連線,一同思考高等教育在世界面臨危機時所扮演的角色,並探討國際高教如何合作以面對疫情衝擊。
 
三天的會期,台英雙方的學者與政府代表,一同檢視當前國際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討論高教政策、評估肺炎疫情對於教學及學習的影響、扶植國際高教策略網絡,並合作尋找解決方案,與會者並相互分享後疫情時代的國際教育策略。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