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全民愛運動 成大推廣「動無礙」

撰文/劉姿佑 照片提供/「愛運動‧動無礙」計畫團隊
 
國立成功大學與臺南市政府合作,打造友善運動空間,組成「愛運動動無礙」巡迴運動指導團,結合專業師資與運動教練,分別在臺南市3個開放運動空間,以及4家安養機構推出為期6個月的專業訓練課程,提供健康安全的運動體驗,傳達「我愛運動運動無礙」理念。
 
「愛運動‧動無礙」計畫主持人、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室助理教授黃鴻鈞表示,身心障礙者因缺乏運動造成更高的健康風險,應更加注重建立他們的運動行為。計畫希望透過建構友善的運動空間以及提供專業課程,有效提升身心障礙朋友運動意願,未來希望拓展更多台南偏鄉友善運動據點,讓更多身心障礙市民享有公平的運動權利。
 
01
成大連結各界共同推廣身障運動
 
「愛運動‧動無礙」巡迴運動指導團4月3日在臺南一中體育館舉辦一日共識營暨開訓典禮,國立成功大學副學務長張松彬表示,成大近年努力推廣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學校非常支持並肯定體育室同仁對身障運動的投入,讓成功大學不僅走入社區,更顧及弱勢,發揮頂尖大學最大效益。
 
據內政部統計,2018到2019年臺南市身心障礙者漲幅約0.85%,總數呈現上升趨勢,需增設身心障礙友善運動據點。黃鴻鈞表示,「愛運動‧動無礙」計畫以臺南市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為據點,結合永華國民運動中心、臺南一中體育館、美善台江運動俱樂部、力躍運動健康管理公司,共同拓展大臺南身障運動據點,目前已確定完成東區、中西區及安南區的據點開發。
 
身心障礙者受限身體、心理、環境、社會風氣等多重因素,參與運動的人口比例不高。「愛運動‧動無礙」計劃團隊顧問、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室副教授王駿濠表示,「心裡有愛,社會無礙」,團隊將用更多愛心致力讓計畫順利進行。
 
02
成大「愛運動‧動無礙」共識營探討身障運動技巧
 
自110年4月1 日到10月30日,「愛運動‧動無礙」計畫推出每週2-6小時的多元共融或個人健身課程,讓更多身障者可更方便、更容易、更願意地走進市民開放的互動場域,自在運動,希望能完成390小時課程,觸及6800人次的參與。
 
顧及高齡身障者的運動權益,需解決交通不便的問題,「愛運動‧動無礙」計畫團隊規劃前往臺南永康區廣善護理之家、慈善老人養護中之家以及歸仁區宜福護理之家、寶仁護理之家4家安養機構,進行每週1小時的課程訓練與每個月1場「健康與知能」講座,讓高齡身障者同樣享有運動權益,提升自主健康能力。
 
「愛運動‧動無礙」計畫團隊結合成功大學師資與國內外專家學者、運動教練、物理治療師、健身指導員等組成專業運動團隊,課程前會同物理治療師進行身體評估,並規劃及建議可參與課程,隨時追蹤學員上課情況與進度,將所得資訊定時傳達給課程教師,不斷更新與調整,確保學員能安全、健康、快樂又有效率的進行運動課程。
 
03
成大「愛運動‧動無礙」計畫即日開跑
 
成大「愛運動‧動無礙」團體課程類別包含:肌力與肌耐力、有氧運動、瑜珈、趣味性運動班與體驗營,個人課程含健身器材使用教學。高齡運動包含:銀髮族體適能訓練、徒手或器材肌力訓練、體態雕塑、地板滾球、輪椅團體課程等,內容會依參與者興趣調整。
 
教育部體育署運動i台灣訪視委員陳耀宏感謝各界推廣身障運動。臺南市身心障礙運動委員會蔡有仁主委表示,推動身障運動雖然辛苦,但「一人健康,全家健康;一人快樂,全家快樂」,看到身障家庭因為大家的投入而改善,一切就都值得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4-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