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疫情造成都市高溫問題惡化 成大教授林子平指今夏用電可能破記錄

文、圖/林子平教授 編輯/新聞中心

 

1

疫情造成都市熱島效應更加嚴重

 

台灣今年五月的氣溫屢創新高,用電量不斷攀升,城市高溫化問題不容忽視,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林子平說,疫情嚴峻時,愈來愈多人居家辦公或宅在家,排出大量的空調廢熱,使都市氣溫持續上升,這種氣溫升高和用電量增加的惡性循環,在疫情期間恐怕愈來愈嚴重。

 

林子平說,都市高溫化就跟人發燒一樣,要快速改善這個狀況,民眾能做的事其實不多,但十分有效,就是改變空調的使用行為,例如將空調溫度設定26°C以上,同時開電風扇,體感溫度至少能降2°C,而空調溫度設定每上升1°C,空調耗電量約可減少6%左右。

 

2

缺乏遮蔭的人行道造成鋪面蓄熱,影響行人的熱舒適性

 

林子平表示,今年的高溫提早到來,五月底台北市最高氣溫已達38.2°C,追平台北氣象站設站以來五月份歷史紀錄,如果疫情持續,對原有都市熱島現象會產生更大的影響。林子平說,室內高溫主要來自於建築物吸收太陽熱輻射,或是室內設備的發熱量,全台灣空調的使用量在疫情期間增加,今年五月已有多日突破歷年最高用電量的記錄,達到3840萬瓩,就是一個最直接的證明。

 

雖然疫情影響期間大家避免外出,減少大眾運輸、小客車、摩托車等交通工具的排熱量。但是當愈來愈多人分散在家工作及上課時,住宅的空調使用量將大幅增加,空調吹出來的冷空氣並非憑空生成,而是把室內的熱量「搬運」到戶外交換得來的,因此站在空調的室外機旁,就會感覺到一股熱風吹出,溫度高達45°C左右,這些排熱即是造成台灣都市高溫化的主因之一。

 

3

大量不透水鋪的高吸熱及低反射的特性會使氣溫上升

 

林子平指出,「都市熱島」不是一座島,它是比氣候變遷更早被發現的氣候現象,如果在都市、鄉鎮、河岸、林地量測氣溫,再把量測到的溫度畫成等高線圖,會發現都市的溫度最高,就像海中的一座島嶼,稱為「都市熱島」。

 

都市熱島現象是市區的氣溫比郊區高的現象,原因就是都市的發熱量高於散熱量,當都市的空調、交通的發熱量增加,空氣對流、綠地水域的散熱效果沒有改善時,就像是洗手槽水龍頭的水一直流進來,但排水口流速不變,這時都市蓄積的熱量就如同水位持續上升一樣,造成市區氣溫急劇上升。

 

4

成大教授林子平出版新書《都市的夏天為什麼愈來愈熱?:圖解都市熱島現象與退燒策略》

 

林子平是研究「都市熱島」現象的學者,也是都市熱環境及氣候問題的專家。林子平六月甫出版新書《都市的夏天為什麼愈來愈熱?:圖解都市熱島現象與退燒策略》,探討都市熱島效應的解決之道。書中用現象、學理、應用三個篇章,透過生動有趣的圖解及日常生活的經驗,解釋氣候現象所代表的意義,以及都市持續升溫的原因,還有影響人的熱舒適感受的環境與行為因子等。

 

林子平表示,長期來看,良好的都市規劃、建築設計是讓都市退燒的關鍵,《都市的夏天為什麼愈來愈熱?》一書希望將複雜的科學知識簡化,讓大家關心都市熱島議題並產生興趣,不再忽視每年盛夏的都市高溫現象,也充分了解熱島的成因,及高溫化的可能帶來的影響,進而促進民眾、規劃設計者和政府部門的對話,尋求具體可行的方法來幫我們的城市退燒。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6-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