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顯光人物】教學績優國際認證 成大徐珊惠獲國際高教高階會士殊榮

文、圖/成大人社中心 編輯/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副教授徐珊惠2021年7月獲得國際高教高階會士殊榮,是校內首位獲得此國際高教認證的教師。「做中學,學中做」是徐珊惠的教學理念。「身為一位教育者,在知識傳承過程中,授業者是淺移默化地影響學習者邏輯思考養成的重要典範。」
 
徐珊惠任職成大體育室及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迄今16年,在校期間積極參與校務推展及公共行政服務,曾擔任校長英文秘書、性別與婦女研究中心主任、通識中心教學組組長、體育室活動組組長,現任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副主任兼研究教育組組長一職。此認證不僅代表徐珊惠自身教學績優獲得國際認證,更代表她成功地將自身教學拓展影響同儕、系所與其他單位。
 
徐珊惠表示,教學是影響學習者看待事物與學習知識的重要媒介。教學領導核心理念方面,徐珊惠強調營造友善學習環境,透過行政策略領導激盪跨域合作與思辨高等教育發展,讓學生能與社會、國際連結,培育符合國內外高等教育培育的專業人才。
 
01
2021年7月成大徐珊惠(右)獲國際高教高階會士(HEA Senior Fellow)殊榮
 
根據2020-2021英國高等教育學會(Advance HE)統計指出,全球超過13萬高等教育會士中,僅有十分之一的成員可獲得高階會士(Senior Fellowship)的認證,首席會士(Principal Fellowship)則占百分之一,十分難能可貴。
 
2020年徐珊惠代表成大參與國際高教培訓暨認證,在學期三階段12個整天的全英文培訓課程後,提出國際高教(Higher Education Academy, HEA)認證申請。經過三個月的國際同儕審核及評選,徐珊惠獲得推薦成為國際高教高階會士(HEA Senior Fellow)。
 
國際高教會士認證系統中,鼓勵具高教策略影響力的主管提出高階、首席會士申請。此認證申請須提出高教教學理念與願景、高教策略與領導、在國內外高教及學術相關機構之影響力及提升整體教學品質之具體事證,透過反思在教學領導與提升教學品質策略的成效,以及國際組織專家審核認證申請以表彰申請者在高等教育的傑出貢獻。
 
02
成大徐珊惠(左四)是校內首位獲得國際高教(Higher Education Academy, HEA)認證的教師
 
國際高教課程培訓暨認證是由英國高等教育學會統籌,委由全球三大合作夥伴之一的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cademy of Learning and Teaching , QALT)與陽明交通大學國際高教培訓暨認證中心共同規劃執行教學內容及活動設計,內容涵蓋高等教育教學理論與實踐、創新教學與學習成效檢視、學員相互觀課與教學回饋、以學生學習需求出發的教學與評量、教學反思,以及了解當前國際高教教學專業認證與專業發展的現況。
 
「無論是從組織系統間的銜接、教師教學理念的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跨領域專業課程的激盪、或是全球疫情下的教學發展等,國際高教高階會士的認證過程,都讓我具系統性以『活動領域-核心知識-專業價值』框架,重新檢視教學領導策略與學習成效的影響。」透過系統性國際高教培力的課程與認證申請,徐珊惠副教授表示,國際高教培訓課程讓我重新思考不同視角在高等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例如從校、院、系所等不同層級所培育的畢業生特質(graduate attributes),去思考教師專業教學的理論與實踐,又或是思辨專業教學內容與活動設計間的領導策略與教學品質影響。
 
03
根據統計,全球超過13萬高教會士僅有十分之一獲高階會士(Senior Fellowship)認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9-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