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開學季】格致堂為何被稱為「屠宰場」?

文、圖/成大博物館
 
位於博物館與舊物理系館之間的格致堂,落成於1934年2月25日,為本校最初的大型集會空間,可容納410個座席。建築物雖曾於1960年加建北側空間,內部空間亦有稍作修改,但大致維持原有樣貌。

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所有校舍中,格致堂可說是最華麗者,其建築語彙細膩且多元。正面山牆沿著屋簷以連續矩形形構出類似「仿羅馬建築」、「倫巴底帶」的效果。南側入口門廊立柱上緣,更可見到細緻的棕櫚葉及籃狀柱頭,並在玄關及東西兩側廊道壁體臺度以黃褐色釉面Tapestry面磚進行修飾,從而提升格致堂外觀裝飾的豐富程度。
 
格致堂
 
但在莊重典雅的外觀下,成大的「黑色星期五」也發生於此。

戰後,本校理工科的大一共同科目「微積分」、「普通物理」的每週大會考📝便在這裡舉辦。炎熱的夏日還需要同時面對艱難的考題、惱人的蚊子,以致通過人數相當稀少,因此也成為許多校友們非常「難忘」的回憶,更有人戲稱格致堂為「屠宰場」,兩側的小池塘也有訛傳是考生淚灑考場而來。
格致堂
格致堂(講堂)南向正立面,屋簷下有牛眼窗,其下有四扇長窗位於門廊上方。
格致堂
原臺南高等工業學校講堂東側廊道,除可見木造外廊及成對的開窗外,壁體臺度以黃褐色釉面Tapestry面磚進行修飾。
格致堂
門廊外側立柱(左圖)可見仿埃及式樣之棕櫚葉形式的柱頭;內側與玄關交接(右圖)的則為仿羅馬建築籃狀柱頭。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9-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