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醫學院攜手群創光電 成立醫學影像中心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R
成大醫學院今(29)日宣布成立「醫學影像中心」
 
成大醫學院今(29)日宣布成立「醫學影像中心」,擘劃 3D 醫學影像基礎研究目標。成大醫學院「醫學影像中心」結合面板大廠群創光電裸視 3D 前瞻顯示技術,希望開發 3D 重建影像軟體,提升 3D 影像重建時與原始切割影像的吻合度與切割準確度。
 
成大醫學院「醫學影像中心」由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與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代表合作雙方,在副總統賴清德、臺南市副市長戴謙、成大校長蘇慧貞、副校長賴明德、成大醫學院外科學科主任曾堯麟、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工業局副組長呂正欽共同見證下,舉行揭牌儀式。期許成為精準健康產業示範場域。
 
身為成大校友的賴副總統回到母校,憶起以前在醫院實習,當住院醫師的日子。看到母校不斷在進步,在國家發展過程中承擔更重要的角色,內心更是欣喜。
 
賴副總統指出,在成大蘇慧貞校長的支持下,沈延盛院長去年成立人工智慧虛擬實境教室,把 AR/VR/MR 融入教學之中,今日成大又攜手群創光電,希望建立一個類比環境,讓醫生或是醫學系學生能夠教學使用,相信在未來不僅僅是教育方面,在醫療診斷跟治療方面一定能帶來莫大的幫助。
 
R
賴清德副總統回到成大,憶起以前在母校醫院實習的日子
 
設備的啟用、產業的投入、以及未來人才的培育,今日成大醫學影像中心象徵科技和醫學的結合。蘇慧貞校長指出,從農業社會、工業社會,到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的資訊社會,未來踏入超智慧社會,科技技術將會是關鍵,然而醫護無非以人為本、以照護為念。「我們更希望的是,成大的醫學影像中心永遠秉持著『以公益為心』,照護更多沒有機會享受到資源、享受到照護的群眾。」
 
F
成大蘇慧貞校長表示,成大的醫學影像中心永遠秉持著「以公益為心」,照護更多群眾
 
臺南市副市長戴謙致詞時表示,今日成大醫學影像中心就是「強強聯手」,在群創光電楊柱祥總經理以及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的帶領下,雙方利用 AR/VR 的科技結合醫療,相信對病人的服務、醫生的精準診療,都能帶來幫助。
 
T
臺南市戴謙副市長與會成大醫學影像中心揭牌儀式
 
沈延盛院長認為,「醫學影像中心」開啟 3D 醫學影像跨界研究先河,醫界與科技業強強聯手,意義重大。沈延盛強調,大量、各式各樣的影像重建,讓醫生在類比環境練習技術,提高準確性和安全性,達到精準手術預測,這是一條辛苦、但創新之路。
 
成大醫學院胸腔外科執全國胸腔微創手術之牛耳。成大醫學院胸腔外科主任曾堯麟指出,近年來隨著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 CT)技術的進步以及低劑量肺部 CTlow dose chest CT, LDCT)的推廣,愈來愈多沒有任何臨床症狀的肺部微小的肺結節被發現。這些肺結節有一定的比例是早期肺癌以及與其相關的病變,位置精準的手術切除範圍,無論是在診斷或是治療都有很重要的角色。成大胸腔外科致力於發展微創精準肺部手術,特別是單孔胸腔鏡複雜性肺節及亞肺節切除手術(uniportal VATS complex segmentectomy and subsegmentectomy),此技術目前獨步於國內及亞太國家,吸引國內外胸外醫師手術觀摩,學習及交流。
 
R
成大醫學院「醫學影像中心」結合面板大廠群創光電裸視 3D 前瞻顯示技術
 
曾堯麟指出,目前臨床醫學影像軟體有三大問題,第一是電腦斷層(CT)建構的 2D 影像無法精確劃分肺節與肺節間的界限(intersegmental plane),也無法精準評估病灶與預計切除面的距離;第二是目前的 3D 重建軟體重組出的 3D 圖像,網格化後透過表面渲染重組 3D 顯示,影像卡通感與網格感,其影像顯示於 2D 螢幕也缺乏實際立體及空間感,對於經驗不足的年輕醫生學習有限; 第三是目前 3D 影像重建無法做到影像獨立切割,需賴醫師專業判斷。裸視 3D 前瞻顯示技術可望提升 3D 影像重建時與原始切割影像的吻合度與切割準確度。
 
成大醫學院積極布局前瞻顯示科技於醫療教學領域,去(109)年6月沈延盛院長建置人工智慧虛擬實境教室,結合 ARVRMR 技術於教學中,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近年來由於大體老師的難以取得,加以虛擬實境(AR/VR)技術的蓬勃發展,人體影像解剖桌、虛擬實際手術模擬等教學系統相繼推出,不僅以立體方式呈現原本複雜的解剖構造,允許學生由各個角度,學習特定構造之位置及走向,同時也可模擬手術及侵入性治療的過程,為醫學教育奠定更好的基礎。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9-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