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躋身全球 IC 設計前 10 強 奇景董事長吳炳昇分享創業歷程

文/劉姿佑 圖/成大新聞中心
 
「我很怕被別人吃掉,只好一路往前跑」。奇景光電董事長吳炳昇今(29)日受邀至國立成功大學演講。從 2001 年只帶 2 顆 IC 就出來創業到 2021年,奇景光電車載 IC 世界第一,更躋身全球 IC 設計前 10 強。歷時 20 多年,不斷嘗試各種技術創新,經歷全球金融海嘯、面板產業生態巨變。吳炳昇表示,IC 產業競爭激烈,戰戰兢兢是宿命,但也充滿發展機會。
 
01
奇景光電董事長吳炳昇今(29)日返校演講,與學弟妹分享創業歷程
 
吳炳昇是成大電機系 69 級校友。從成大電機系到成大電機所,成大是吳炳昇董事長書讀得最久的地方。29 日下午返校演講以「創新與創業──我的學習歷程」為題,與學弟妹暢談創業心路歷程。1985 年成大電機博士畢業,當過大學老師,也曾在工研院服務,1993 年開始投身產業。回顧畢業後工作機會接踵而來,吳炳昇幽默的說,「我的專長是寫計畫書」,並補充說明,「我很用功,我天天寫計畫,跟外面去廝殺,很勇敢,業界大家都認識我,有好的機會大家自然想到我」。
 
談到為何創業,吳炳昇說,其實人生不一定要創業,「創業不見得是人生重要目標,而是學習。學會再好好表現你自己,別人就會找上你」。創業會有很多壓力,吳炳昇勉勵學弟妹,健康為重,「要好睡、體力夠好,做技術的人要找到適當的機會再創業」。同時,也分享成功的心法是,「碰到困難就去找高手來問」。
 
02
成大校長蘇慧貞(左)親自頒贈吳炳昇董事長「產學創新特聘講座」
 
成大校長蘇慧貞今上午北上總統府出席「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再特地趕回臺南親自頒贈吳炳昇董事長「產學創新特聘講座」。蘇慧貞表示,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得主吳敏求、蔡明祺,分別為成大電機系校友與合聘教授,破紀錄地都是成大人獲獎。「一代一代學長們帶回來的力量,能讓我們更加產生影響力」,她勉勵在場學子「你們看見的不只是創業與否的榜樣,而是每個人如何紮紮實實地,留存最強的元素,在每個階段成就不同的人格跟典範,更重要的是,代表系所、代表成大在臺灣及世界都扮演重要角色」。
 
創業有成,感念母校栽培,秉持「有能力就回饋」的信念,吳炳昇董事長致力回饋母校與母系。陸續贊助研究經費、支持電機系設立系圖書館與展示館、促成奇美集團捐贈成大奇美樓,亦積極耕耘人才培育與經驗傳承。成大副校長蘇芳慶提到,吳炳昇是成大傑出校友,對母校與母系的支持也是「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的典型成大人。
 
03
吳炳昇董事長說,「創業不見得是人生重要目標,而是學習。學會再好好表現你自己,別人就會找上你」
 
2008 年迄今,奇景光電公司持續提供碩、博士生「奇景光電獎助學金」;2017 年贊助課程經費,由成大材料系講座教授黃肇瑞連續開設兩個學期的「生涯規劃-奇景光電菁英論壇」,集結 13 位傑出精英分享人生挑戰、挫敗與成功經驗。
 
2016 年捐贈母校 1 億多建造電機三館,創下成大歷來重大捐贈案中,最年輕校友的捐贈紀錄。電機三館「啟端館」位於成大自強校區,右鄰電機系館,左為化工系館,未來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將進駐於此。
 
04
「一代一代學長們帶回來的力量,能讓我們更加產生影響力」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舉辦產業大師講座經驗傳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4-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