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疫起平安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新冠疫情下守護孕婦及胎幼兒

 
文、圖/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自 4 月開始,陸續收治 名新冠肺炎確診及居家隔離中孕婦,並啟動新冠肺炎確診孕產婦處置流程,跨科別動員 6 個部門的醫護人員與病房團隊,評估最安全、適合的生產方式,成功守護新生兒報到,日前已順利完成剖腹產 4 例及自然產 1 例,另2位孕婦待產中。成大醫院將成立「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專責病床」,提供 15 張待產床,設置確診母嬰親善照護專區,以及提供 8 床設為 6 歲以下兒童重症專責照顧病床,在疫情下守護孕婦與胎幼兒。
 
成大醫院將成立「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專責病床」
成大醫院將成立「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專責病床」
 
在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導下,成大醫院將於 5 月 20 日成立「COVID-19 婦幼專責照護」,為確診、隔離、緊急狀況之孕婦安排產程綠色通道,更由急診、產房、婦科病房、嬰兒室、小兒加護病房、感染管制中心等跨科團隊提供全方位照護,建構疫情中孕產婦最安心的安全環境。
 
成大醫院成立之「COVID-19 婦幼專責照護」,具體做法是:
(1)將產房改為確診孕婦的專責照顧,提供 15 張待產床及安胎床,為婦幼親善專區。
(2)提供 15 張專責隔離嬰兒床,迎接新生命。
(3)提供 8 張嬰幼兒加護病床,專責確診兒童重症照護。
 
大臺南地區每月大約有 1000 名新生兒誔生,隨著疫情發展,確診孕產婦人數持續增加,預估每月將有 100 名新生兒來自確診孕婦。新生兒來自確診母親的垂直感染率大約為 2%,此外,即使 99.75% 的 Omicron 確診者屬於輕症或無症狀,但 0.25% 為中重症者中兒童佔了約 20%。因此,確診孕婦、新生兒和中重症者皆需要高度的專業醫療來照護。
 
確診孕婦的專責照護區,提供15張待產床及安胎床
確診孕婦的專責照護區,提供 15 張待產床及安胎床
 
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疫情,許多孕媽咪很擔心如何照顧自己、胎兒跟小朋友,成大醫院婦產科醫護團隊結合成大護理系產兒科專家,一起編制「新冠病毒_COVID19_疫情期間孕婦自我照護指引」,成大醫學院護理學系感謝護理師護士全國聯合會的支持,將此資訊放在成大護理系網頁,歡迎大家下載轉傳分享。
 
成大醫院指出,日前完成剖腹產的是足月孕婦,在原產檢院所快篩陽性後轉至本院,經產科團隊評估安排剖腹生產,集合婦產科、產房、兒科、小兒加護病房、手術室、麻醉科、感染科、護理部等團隊,全副武裝齊心完成剖腹產手術後,接續由兒科團隊比照高危險妊娠生產照護,配置 1 組著全套隔離衣的新生兒科醫護在手術室外待命。在醫護團隊快速得宜的處置下,新生兒 PCR 檢測為陰性,該產婦和新生兒也已順利出院。
 
所有醫護團隊迅速整備、到位,安全地接生早產兒
所有醫護團隊迅速整備、到位,安全地接生早產兒
 
另一例自然產為懷孕 35 周未足月確診孕婦,原安排居家照護,在夜間突然發生產兆,經衛生局協助下緊急送至成大醫院。所有醫護團隊迅速整備、到位,安全地接生早產兒,當新生兒傳出響亮的哭聲時,現場所有醫護人員的感動不言而喻,後續快速將早產兒轉送至小兒加護病房隔離室繼續照顧,早產兒 PCR 檢測為陰性。產婦在分娩後 3 天順利出院,對於醫護團隊表示滿滿的感謝與敬意。後續成大醫院團隊也在標準防護下,平安的再迎接 3 位新生兒報到。
 
在這幾例生產中肩負場控之責的產房田于廷護理長表示,團隊從疫情開始就制定了相關應變流程,並與兒科團隊多次演練各種不同情境的生產方式與突發狀況,所以在每一次接生中,都能夠順利迎接新生兒報到。成大醫院收治確診孕婦時,除了安排於專責病房中合併各專科共同照護,也設置獨立專用產房和嬰兒室,與一般產房和嬰兒室區隔,守護所有孕產婦的健康,未來會努力讓流程更加完備,持續朝更好的目標努力。
 
產房主任蔡佩穎醫師也表示,接連多名確診孕婦在團隊努力下平安生產,也在疫情期間看到更多的希望。同時提醒孕產婦若確診或有相關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以利評估最安全適合的生產方式。
 
團隊從疫情開始就制定了相關應變流程,並與兒科團隊多次演練各種不同情境的生產方式與突發狀況
成大醫院產房團隊從疫情開始就制定相關應變流程並與兒科團隊多次演練各種不同情境的生產方式與突發狀況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