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疫情緊張熱血不斷 成大師生捲袖捐血破千袋

 
文、圖/成大學生事務處活動組
 
面臨COVID-19疫情升溫,Omicron輕症但感染率不斷攀高,醫療量能吃緊,血庫的血液庫存也發出警報,在民眾因為疫情害怕群聚不敢到捐血站之際,國立成功大學師生累積捐血量卻不斷追高,近日成大學務處發起校園捐血活動,5月17日至19日南友週捐血活動後全學期全數捐血量達1029袋,創歷年來上半年的新高。
 
捐血1
成大學子們勇於挽起衣袖,獻出熱血,默默地在南台灣這塊土地上,以實際行動齊心挺醫護、支持抗疫
 
成大學子們勇於挽起衣袖,獻出熱血,默默地在南台灣這塊土地上,以實際行動齊心挺醫護、支持抗疫。成大學生事務處活動組聯合成大醫學系系學會、護理系系學會及南友會自3至5月採接力方式舉辦校園捐血活動,透過系會、校友會擁有的人脈、網路宣傳,讓成大學生了解捐血的意義,並藉此結合醫護衛教活動,了解捐血對人體的好處及其他相關的健康知識,讓成大學生挽袖捐血,熱血相挺。
 
5月輪到最後一階段的南友週捐血活動,卻剛好遇到成大宣布自5月17日開始遠距教學到期末,也立即對捐血人潮造成影響,首日僅有99袋的捐血量,在社群努力推動之下,第二日成長到132袋,傳達出成大學生的熱血響應,在做好防疫照顧自己的健康外,發揮善心,抽空到捐血車來貢獻自己的熱血。現場也有許多學生用課餘時間當志工,協助捐血流程更加順利,賣力地招呼來往的路人。
 
現場義工
現場也有許多學生用課餘時間當志工,協助捐血流程更加順利
 
這兩日有不少同學是第一次捐血,這一波捐血活動,首捐累計人數突破200人。電機系男同學受訪表示:「這次是第一次捐血,老實說蠻擔心的,一進去捐血車中就感受到緊張的氣氛,然後就看到護士讓一個快昏倒的人躺著,快嚇死,一直想著該不會我捐完也這樣吧。但還好捐的過程滿順利的,護士也有跟我聊天,而且插針可以說是幾乎不會痛,比想像中輕鬆很多。在捐血後還參加了南友會的抽獎活動,收穫相當豐盛。這次經驗讓我覺得捐血不是一件那麼恐怖的事情,而且能夠幫助那些需要血的人,總感覺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以後有機會的話也願意再次捐血給有需要的人。」
 
學務處也結合各組室資源,進行校內重點宣導,例如軍訓室的交通安全與反毒、生輔組成功深耕計畫、心輔組性別友善活動等,並首次採用線上叫號系統,除了能避免等候過久、人潮聚集外,更成功提升報到率。
 
捐血救人
想捐血的民眾,也得特別注意TOCC
 
想捐血的民眾,也得特別注意TOCC,根據血液基金會的捐血規定,確診者及同住者應暫緩捐血28天,曾因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就醫治療者則應暫緩14天,防疫措施現行以逐步恢復正常生活為目標,做好自我防護下還是可以繼續參與捐血活動,「捐血我可以,救人交給你」,遠距擋不住熱血青年,成大學生用實際的行動來力挺臺灣的醫療量能。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