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培育美學素養受歡迎 成大美學教育學程申請人數破千校內第一

文、圖/張怡婷
 
「對於綜合型大學來說,成大要培養的不是專業藝術家,而是跨領域的美學素養觀眾。」國立成功大學 2016 年推出「美學與藝術跨域學分學程」,108 學年度第 2 學期開始實施新制,提高學生與任課教師授課彈性度,有助於學生靈活串聯各課程,老師也有更多機會媒合校外藝術家合作,促進校內外藝文交流。目前該學程已超過千人申請,發展為成大校內最受歡迎的第一大學分學程。
 
成大藝術中心推出「美學與藝術跨域學分學程」
成大藝術中心推出「美學與藝術跨域學分學程」
 
身為綜合型大學的成大,如何在校園中啟動美學教育,扮演重要角色的成大藝術中心今年特別進行組織重整,整併改組並新增研究策劃組,用以研究當代藝術發展,整合校內外特色與藝術資產,順應時代前進,推動美學教育。
 
美學與藝術跨域學分學程新制包含了素養、實作以及統整 3 類課程,共開設 129 學分,學生需依照學程架構,累積 15 學分後才能取得學程證書。
 
馬敏元藝術長說,期望在長時間陶冶下,能將藝術真正帶進校園融入生活
馬敏元藝術長說,期望在長時間陶冶下,能將藝術真正帶進校園、融入生活
 
成大藝術長暨工業設計系教授馬敏元提到,新制改革降低學生擋修門檻,提高修課彈性化 ,學生可以選擇先聽講座後進行工作坊,也能先實作,之後再連結相關講座,讓課程從一條龍銜接變成多元串聯,能夠更靈活整合各式課程,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藝術領域深入探索;新制改革後,課程彈性度提高,任課教師有更多機會與校外藝術家媒合,開設密集工作坊,不僅協助學生累積實作經驗,亦能增進校內外藝術交流之創作迸發。
 
楊佳翰副藝術長說,美學與藝術跨域學分學程希望培育學生美學素養與鑑賞能力
楊佳翰副藝術長說,美學與藝術跨域學分學程希望培育學生美學素養與鑑賞能力
 
成大副藝術長暨創意產業研究所副教授楊佳翰表示,成大是一所綜合型大學,沒有專門的藝術學院科系,學生們修完學程後大多還是回到原有專業領域。「美學與藝術跨域學分學程的目標,其實就是培育綜合型大學學生在畢業前應具備的美學素養與鑑賞能力。」致力導入美學素養,讓成大學生成為對生活有感、對美學有感的人。
 
美學藝術生活實踐課程讓學生尋找志同道合同學進行策展
美學藝術生活實踐課程讓學生尋找志同道合同學進行策展(藝術中心提供)
 
「美學與藝術跨域學分學程」統整類別中的「美學藝術生活實踐」課程,是此學程的最後一哩路,所有學生必須修完這門課才能拿到學程證書。擔任授課老師的楊佳翰指出,這門課主要是讓學生尋找志同道合組隊進行創作與策展,藝術中心與任課教師會提供創作及策展諮詢,提供專業建議,同時亦會協助場地借用及作品資金上等行政協助。

疫情影響,這學期大部分學生作品在成大藝坊櫥窗展出,然而其中一組學生希望將展覽擴大,發揮其影響力,在藝術中心協助下,至校外尋找合適畫廊場地舉辦「宇宙拘留」展。該組別由都計系、企管系以及工資管系 4 位學生組成,以負面情緒為概念出發,比擬人們在面對心中閉塞的負面情緒時,就好像獨自圍困在黑暗宇宙中,加入維度概念,發展成四大展區。
 
在藝術中心與老師協助下,學生從創作、策展皆一手包辦
在藝術中心與老師協助下,學生從創作、策展皆一手包辦
 
第一維度的展品,以「色立體」概念發想,在塑膠片上雷切出一句句外在的旁人閒語,最終匯聚成一道射線;第二維度則是透過事前工作坊,邀請民眾進行互動訪談與作畫,透過畫作表達負面情緒,再搭配訪談音檔,深入理解其背後的創作理念;第三維度則是一面三等份的長鏡,透過左方、前方與右方不同角度的反射,讓觀者藉以凝視鏡中不同面向的自己,寫下自我的定義,創作互動感;第四維度則是團隊成員親手繪製的 4 本繪本,包含親情、友情、愛情與自我四大議題,帶領觀眾一同探索,在時間流淌下的心態轉折與情緒變化。
 
成大學生舉辦「宇宙拘留展」,自行創作、手繪繪本
學生規劃策展,自行創作、手繪繪本
 
楊佳翰提到,宇宙拘留組在策展過程中舉辦工作坊,透過藝術中心媒合,與成大學務處心輔組合作,邀請民眾互動交流、分享負面情緒並作畫,心輔師帶領與會者進行自我覺察與冥想,透過專業諮商,提高工作坊的完整性與安全性,是校內跨單位、跨領域合作的良好典範。
 
在專業心輔師協助下,學生舉辦工作坊,邀請民眾畫出內心負面情緒感受
在專業心輔師協助下,學生舉辦工作坊,邀請民眾畫出內心負面情緒感受
 
楊佳翰也補充,修習學分學程的學生好比校內藝術參與同心圓的最核心,其周圍可能有許多沒機會時間參與課程的同學,如同此同心圓的外環。因此這學期期末各組成果發表時,也特別請修課學生邀請其他同學觀展,透過同儕的力量,將校內藝術參與同心圓的效力擴大。
 
為提倡藝文風氣以及內外部資源整合的需求,成大藝術中心也在今年提出組織重整,將原先展示組、演藝組、教育組調整為研究策劃、展演藝術及教育發展 3 組。藝術長馬敏元指出,新成立的研究策劃組將進行蒐羅、整合未來兩年及當代的重要藝文活動與議題,作為中心及學分學程發展方向,透過與外部單位積極媒合、招募優良藝文師資,期望工學院起家的成功大學,經過長時間不斷的陶冶下,跟著時代前進,將藝術真正帶進校園、融入生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6-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