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鄭友仁講座教授獲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27屆傑出成就獎

 
文、圖/綦守鈺
 
成大講座教授鄭友仁25日獲頒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 27 屆傑出成就獎
成大講座教授鄭友仁25日獲頒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 27 屆傑出成就獎
 
斐陶斐榮譽學會由美籍教授愛樂斯設立,斐陶斐(Phi,Tau,Phi)為希臘字譯音,代表哲學(Philosophia)、工學(Technologia)、理學(Physiologia)3 種學術,獲選者在學術研究上皆有傑出的表現;8 月 25 日在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舉辦第 39 屆第 2 次會員大會,同時頒發第 27 屆「傑出成就獎」給長期致力於開發先進計量模式與量測技術,跨域整合奈米技術、材料及化學落實產業應用,並投入精準醫療研究的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鄭友仁講座教授,表彰他傑出的學術研究與社會貢獻。
 
有志者事竟成!成大講座教授鄭友仁獲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27屆傑出成就獎。
有志者事竟成,成大講座教授鄭友仁獲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 27 屆傑出成就獎
 
1980 年自成大機械工程系碩士畢業的鄭友仁講座教授,曾在美國凱斯西儲大學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攻讀博士,2019 年擔任成大智能材料與製程研究中心主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至今。他表示,在成大求學時因成績優異,當時只要是國內大學校院之大學部應屆畢業生,品學特優者,每一學院就會推薦應屆畢業生人數百分之一,為斐陶斐學會榮譽會員,也就是每大學每年於畢業生中會推薦 1 至 3 人為榮譽會員,加入該學會後 40 多年,這次竟受頒為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對他來說是再次的肯定,相當感謝校方推薦與斐陶斐學會的支持,尤其得知得過獎的余光中、馬哲儒、胡佛、吳京、張文昌、吳誠文、劉炯朗與曾志朗等人都有傑出成就,更是深感榮幸。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鄭友仁講座教授說,最近半導體與電子產業當紅,很多學生都希望能投入相關的研究,他也時常用春秋時期齊國賢相晏嬰說的這句話鼓勵學生,做研究不要輕言放棄,只要你努力去做就會成功,堅持不懈地,朝著目標奮勇前進,就可以到達目的地;如同他從事研究多年不間斷,嚴格的要求自己,於是研發出世界上最小精度的材料磨耗技術,更與美國空軍研發中心、奧地利研發服務中心合作研究國防相關技術。
 
鄭友仁講座教授在學術研究與工程應用上皆有所成就。
鄭友仁講座教授在學術研究與工程應用上皆有所成就
 
因有感於生態環境問題,以類石墨烯層狀結構來提升潤滑性能,研發出硫、磷成份含量低的潤滑油添加劑,朝著節能減碳邁進,目前已協助國內刀具鍍層廠誠豐公司,成功打入環保法規日趨嚴苛的歐洲市場。近年來,更利用物理機械力學觀點,融合擅長的精微量測技術投入精準醫療,並與成大醫學院所建立的細胞治療中心平台合作,盼能建立再生醫療產業價值鏈,達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目標。
 
鄭友仁講座教授豐富多樣的教學資歷與研究成果,曾獲教育部學術獎、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與未來科技獎、有庠科技講座、東元科技獎、力學學會孫方鐸獎章(最高學術獎)及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機械工程獎章等榮譽。在國際上也獲得國際磨潤學會(STLE)的 Captain Alfred E. Hunt 獎章及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的創新研究獎,皆是這些國際獎項創立以來,亞洲首位獲獎者。 同時是國內外重要組織的會士,包括國際磨潤學會(STLE)、國際製造工程學會(SME)、美國機械 工程師學會(ASME)、中國機械工程師學會(CSME)與力學學會(STAM)等,在學術研究與工程應用上皆有所成就。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