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臺綜大首度舉辦 iGEM 暖身交流賽 成大團隊拿下總優勝

文/張怡婷 圖/成大學務處、新聞中心
 
成功大學學務長林麗娟在團隊上車前特別到榕園與大家加油打氣
成功大學學務長林麗娟(左1)與成大 iGEM 團隊
 
臺綜大伙伴學校,創意交鋒,腦力交流!成大 iGEM 團隊 9 月 1、2 日至嘉義中正大學參加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簡稱臺綜大)跨領域職涯創意盃競賽,與中興大學及中正大學 iGEM 團隊進行切磋交流,為 10 月 26 至 28 日遠赴巴黎參加麻省理工大學主辦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做暖身,而成大團隊也不負眾望在比賽中順利拿下總優勝。
 
成功大學拿下總優勝
成功大學參加臺灣綜合大學系統跨領域職涯創意盃競賽拿下總優勝
 
本次競賽是臺綜大 iGEM 團隊出國比賽以來首度自發舉辦暖身賽,而成功大學學務長林麗娟在團隊上車前特別到榕園為大家加油打氣,團隊成員資源系大二劉翰廷表示,參與臺綜大跨領域職涯創意賽是團隊出國比賽前一個月的里程碑,象徵完成階段性任務,過程中也能自我審視是否有需再加強的部分,藉由他校隊伍及評審的提問與交互檢視,讓團隊表現能夠更趨於完美。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已逐漸降低人們登上外太空的門檻,太空旅行將會是未來重要趨勢。成大 iGEM 團隊透過基因編輯技術,思索讓微生物能夠自行產生「含硒黑色素」,能夠比一般黑色素吸收更強的輻射,來保護自己免於太空輻射的傷害。
 
團隊全力備賽,為十月底出國比賽做最完善的籌備
團隊全力備賽,為十月底出國比賽做最完善的籌備
 
在漫漫數月,甚至數年的太空旅行中,科學家為了解決太空上物資不易取得的問題,嘗試透過合成生物學使微生物能夠在太空自行合成所需的藥物、營養素等,然而在沒有地球大氣層的保護下,太空輻射很有可能造成這些微生物的突變甚至死亡。成大團隊在實驗設計中,透過基因編輯技術,使大腸桿菌表現特定酵素生產含硒黑色素的反應物,期望藉由這項技術發展讓微生物能夠在太空上正常生存,促進太空合成生物學的發展。
 
心血管疾病已經連奪國人死亡原因前三名好幾年,為了降低因心血管疾病的產生,中正大學 iGEM 團隊透過基因編輯技術使微生物能夠生產魚油中最重要的物質:omega-3 脂肪酸;科學家發現一種「吡咯并喹啉醌(簡稱 PQQ)」物質能夠促進粒線體活性、加速細胞修復、提升 NAD 的合成,由於目前 PQQ 只能透過植物取得,因此團隊希望透過合成生物學使微生物能夠大量生產 PQQ。
 
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由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以及中正大學 4 所國立綜合大學共同成立,為了讓學生能在 10 月底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比賽之前先有充足比賽經驗以及檢討回饋的時刻,今年首次自發性舉辦臺綜大跨領域職涯創意盃競賽,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以及中正大學 3 校學生小試身手。
 
成大iGEM團隊9月1、2日至嘉義中正大學參加臺綜大跨領域職涯創意盃競賽
成大 iGEM 團隊 9 月 1、2 日至嘉義中正大學參加臺綜大跨領域職涯創意盃競賽
 
成大團員醫技系呂玟錡表示,為期兩天的暖身賽是出國正式比賽前一個很好的機會,臨場感的比賽體驗能讓大家提早調適比賽心情,用更好的狀態面對評審及台下所有觀眾;成大醫學系陳育萱則說,團隊已經將比賽所需的資料及講稿都準備完成,全力備賽,只等出擊,「成大準備好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9-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