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率先啟用 11 座電子紙戶外指標系統 實現智慧校園低碳節能 優化永續生活在地體驗

文、圖/劉姿佑
 
「結合數位科技與創意設計,提升美好生活體驗從校園環境教育開始。」國立成功大學陸續在光復、勝利、成功 3 個校區啟用 11 座智慧校園指標系統,今(28)日特別舉行發表會,展現校園首創透過省電、低碳節能的電子紙迅速提供即時推播的數位內容,同時結合空氣品質、溫度與溼度等物聯網觀測數據、校園與學生活動資訊、多語系指標等多重訊息發布,以數位科技打造更為便利友善的智慧校園永續生活體驗。
 
成大副總務長暨建築系教授薛丞倫表示,本方案精心設計嶄新外觀造型的指標系統,輔助搭配傳統指標,使整個校園指標系統更為完整,讓電子紙科技自然融入校園又能突顯其產品特色,全新的指標系統分別採用圓拱形與方拱形元素,圓拱形取自校內許多具歷史意義之建築,如靖波門(1788年,又名小西門)、大成館(1911年)等,與較具現代感的方拱形相互搭配。最新的電子紙科技結合成大校園的歷史人文環境,讓智慧科技的運用,可以更自然地融入成大人的學習與生活之中。
 
10 月 28 日下午由成功大學、達運精密、元太科技、資策會代表共同啟用成大智慧校園電子紙戶外指標系統
10 月 28 日下午由成功大學、達運精密、元太科技、資策會代表共同啟用成大智慧校園電子紙戶外指標系統

 
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達運精密於今(28)日,在成大光復校區舉辦「2022 智慧顯示應用育樂場域成果發表會暨示範體驗活動」,由成大副校長蘇芳慶、成大規劃設計學院院長陳建旭、達運精密董事長蔡國新、資訊工業策進會總監林宏澤、元太科技協理陳俊賢共同為全臺灣首創彩色電子紙應用於智慧校園指標系統進行啟用儀式,並於活動現場首次發布新型移動式電子紙應用產品,充分展現智慧顯示跨域創新的應用能力。
 
「成功大學智慧校園電子紙戶外指標系統」透過設計巧思融入校園建築景觀,以數位化科技創造智慧生活空間,達運精密董事長蔡國新對於能夠再次為母校成大服務感到相當興奮。蔡國新指出,本次合作是全國首創彩色電子紙應用在戶外指標系統的示範案例。採用達運精密與元太科技合作的 31.2 吋 E Ink Triton™ 彩色電子紙與 28 吋黑白電子紙模組,具有類紙質感,與成大校園質樸的特色相當契合,而電子紙即使在日間強光下也清楚可視,非常適合戶外應用。夜間自然光不足時,則搭配達運專利前光,在夜間也讓指標看起來柔和且清晰。特別針對戶外應用設計上達到 IP66 防水防塵等級,加上電子紙低碳節能的特性,是相當完整的戶外應用案例。
 
達運精密董事長蔡國新在母校成大與電子紙戶外指標系統合影
達運精密董事長蔡國新在母校成大與電子紙戶外指標系統合影
 
本次經濟部工業局「高端顯示科技場域應用實證推廣與創新培育計畫」,透過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輔導達運精密,運用國立成功大學場域,以成大光復、成功、勝利 3 個校區校進行 212 座校園指標全面更新為契機,其中 11 座主要地點指標由達運精密、成功大學、資訊工業策進會透過產學研合作,建置「智慧校園電子紙戶外指標系統」作為電子紙運用在智慧校園的示範案例。
 
資訊工業策進會總監林宏澤指出,在後疫情時代,顯示器已成為零接觸溝通的創新介面,本次智慧校園電子紙指標系統示範案,藉由結合達運精密工業、元太科技與成功大學產學跨域合作創新,得以展現臺灣顯示產業的軟硬整合及多元顯示技術應用創新能力,透過科技創新響應「2050 年淨零排放」國家政策,並落實顯示產業數位轉型,體現顯示科技在智慧校園應用的商機無限。
 
成大啟用電子紙戶外指標系統 產官學研協力實現智慧校園永續生活體驗
成大啟用電子紙戶外指標系統 產官學研協力實現智慧校園永續生活體驗
 
全球永續發展意識高漲,智慧城市是世界先進國家的發展趨勢。作為微型實驗場域,國立成功大學以豐沛的學術能量與創意,積極實踐各項智慧方案以推動校園永續發展。從在 11 個校區的 9 大學院建築到行政大樓辦公處室、總圖書館等地布建智慧感測網路來觀測校園環境狀態,或是以 AI 人工智慧建置校園安全網絡,再到以數位白板投入遠距即時互動教學,或是校內文件簽呈走入無紙化、校園繳費以行動支付走向數位金融等,成功大學將致力實踐、持續成為推動未來永續生活的智慧力量。
 
未來,達運精密與元太科技將與成功大學持續合作,一同舉辦智慧校園指標成果影片徵稿、綠色魔法學校、智慧教室專案的合作開發建置,以達運精密的優質顯示器設計能力,配合學生的創意發想,預期將激發出更多的智慧顯示領域優質產品。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