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闡揚共好使命 成大兩部新書刻劃 28 位校友精彩典範

文/陳意安 圖/孫耀天
 
書中校友蒞臨現場分享個人故事,會後持個人專屬書與成大校長合影。左起:蘇大成、陳其宏、邱文彥、潘冀、盧克修、蘇慧貞校長、李文造、陳良基、張永昌、張嘉淵。(翁朝棟董事長因行程先行離席)
書中校友蒞臨現場分享個人故事,會後持個人專屬書與成大校長合影。
(左起:蘇大成、陳其宏、邱文彥、潘冀、盧克修、蘇慧貞校長、李文造、陳良基、張永昌、張嘉淵。)
 
國立成功大學於建校 90 週年發表《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刻劃校友們篳路藍縷的奮進歲月,獲得廣大海內外校友迴響,今年再次以「成功的力量」為主軸,與遠見天下文化攜手出版《成為引領前進的力量》、《成為啟動未來的力量》兩部專書,紀錄 28 位傑出校友的生命故事,期能樹立時代典範,並於今(9)日下午在台北誠品信義店舉辦新書發表會,吸引百餘位師長、校友共襄盛舉,現場熱鬧溫馨。
 
成大校長蘇慧貞認為,典範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傳承,成功大學很幸運能透過這些軌跡,成為引領前進也啟動未來的力量
成大校長蘇慧貞認為,典範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傳承,成功大學很幸運能透過這些軌跡,成為引領前進也啟動未來的力量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致詞時首先感謝每個校友分享的生命故事,以及長期對母校的愛護、指導、期盼,同時也強調成功大學長久以來要求自己努力、進步獨立、前瞻、無私、有能力開創新思考,並在教育、研究、社會服務各方面持續實踐、時刻檢視。
 
蘇慧貞校長提及,成功大學設立之始,是台灣總督府撥出每年總營繕經費的十分之一投入,意即承載著社會賦予的高度期待與責任,而如今在邁向建校百年的重要時刻,成大人也從來沒有忘記初衷、輕忽責任。蘇校長說,當文明新的風貌來臨,成大即開始了第一本記錄《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透過許多校友的特質,呈現眾前輩學長在時代變化中堅持做一個造局者,也在晦暗不明的時候也做一個點燈的人。
 
蘇慧貞校長認為,典範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傳承,而成功大學很幸運能透過這些軌跡,成為引領前進也啟動未來的力量,使讀者能看見成大校友在艱苦的條件下更專注、更堅持。書中除了紀錄人文底蘊、空間規劃的貢獻,也在物流、電商、音樂製作等領域都扮演要角,蘇校長以此說明成大從未忘懷作為參與社會的一份子將持續秉持信念,未來也將持續立足於古都台南,成為被國家信賴、被世界相信,建構社會未來文明發展的重要力量。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認為成功大學是「半世紀以來發展最成功的大學」,給予高度肯定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認為成功大學是「半世紀以來發展最成功的大學」,給予高度肯定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表示,做教育的人最在乎的是能發現社會進步的動力以及典範,因此他感到很榮幸,能跟成功大學一起將校友的故事寫出來讓更多人知道。高希均創辦人指出,1950 年代,台灣曾只有一所大學與三所獨立學院,包含台灣大學、師範學院、台中農學院與成大前身「臺南工學院」,而如今我台灣已有160餘所大專院校,高等教育多元性很高,但若是以當時為起點,他認為成功大學是「半世紀以來發展最成功的大學」,給予高度肯定。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左)與發行人王力行(右)致贈蘇慧貞校長星雲大師所寫的「遠見」墨寶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左)與發行人王力行(右)致贈蘇慧貞校長星雲大師所寫的「遠見」墨寶
 
2021 年,成大以「藏行顯光,成就共好」側寫成大畢業生獨一無二的特質,發表《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展現成大人如何定義問題、勇於承擔與國家社會成就共好的事蹟,並在《給下一世代人才備忘錄》一書中精煉出「想像」、「敏捷」、「學思」、「智匯」、「好奇」、「視界」與「共好」等7大核心素養,積極宣示培育未來人才之使命。2022 年,成大接續以「合心同炬、歷久如一」的信念發表兩部新書,在與世界共榮、共好的道路上拓展影響力。
 
成大9日在台北誠品信義店發表兩部新書《成為引領前進的力量》、《成為啟動未來的力量》
成大9日在台北誠品信義店發表兩部新書《成為引領前進的力量》、《成為啟動未來的力量》
 
成功大學分別在《成為引領前進的力量》紀錄 13 位資深世代校友於台灣基礎建設尚在恢復之時,如何專注學習、探究本業,發展出強而有力的韌性與毅力,激發多元應變力與創新力的故事;並在《成為啟動未來的力量》中刻劃 15 位中堅世代成大人在台灣社會大舉建設的年代,以一身專業投入陸海空各領域,為經濟起飛奠定根基。
 
現場邀請書中校友蒞臨,包含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潘冀、長虹關係企業集團總裁李文造、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海洋學者邱文彥、中鋼董事長翁朝棟、遠通電收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張永昌、科技部前部長陳良基、台大醫學院教授蘇大成、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以及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分別分享在成大的訓練與回憶,以及畢業後在職場奮鬥的心路歷程與精彩成果,和在場校友一同在歡笑中見證成大在 2023 年獻給下世代的知識獻禮。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1-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