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數位創新學院實驗計畫 Coding-X 成果發表 鼓勵學生跨域學習

 
文、圖/綦守鈺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創新人才培育-數位創新學院實驗計畫 Coding-X」專為非資訊相關系科學員設計電腦課程,加強學生跨領域的學習,今年已邁入第四年,透過密集的課程訓練與跨域工作坊或講座,共有 4 組團隊脫穎而出,1 月 11 日在成大資訊工程學系向師長與業界組成的評審團報告專案成果,讓非資訊背景的同學們也能在原本的專業外,增加對資訊科技方面的了解,成為未來優秀人才。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創新人才培育-數位創新學院實驗計畫 Coding-X」金成果發表4組學生透過專案呈現學習成果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創新人才培育-數位創新學院實驗計畫 Coding-X」金成果發表4組學生透過專案呈現學習成果
 
Coding-X 課程自 111 年 7 月 12 至 8 月 31 日,週一到週五的課程,包括程式設計基石、電腦科學基石、跨領域專案實作開發、資訊科技合作教學與協同學習,週五則安排跨域工作坊或講座,增進學員利用電腦運算技能,實現創新、創意的能力。歷年來執行成果顯著,不少學員目前就職於鴻海、台積電、聯電、蝦皮、momo、完美移動等公司。其中,成大工業設計學系博士班吳侑勳同學,通過 Leetcode 能力檢測,並獲「2020 李國鼎 KT 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金獎」,學員們表現亮眼。
 
 成大與嘉守、東吳大學的學生共同組隊提出的「偶不會停車拉」專案盼能協助新手駕駛停車
成大與嘉守、東吳大學的學生共同組隊提出的「偶不會停車拉」專案盼能協助新手駕駛停車
 
成大第十學院、產業界等專業跨域師資亦會在課程期間,積極引導學員進行深度跨領域互動、溝通,並運用所學知識開發出專案,透過跨領域的團隊互相合作溝通,共同用程式解決生活上的問題,經過暑期課程與評選後,進入一學期的專案實作開發,最終選出「偶不會停車拉」、「求職檢察官!」、「智能話題產生器」、「穿搭小幫手」等4項專案發表,展現學員們分別在智慧醫療、智慧支付、智慧交通、數位工具、虛擬旅遊等生活各個面向的觀察、分析與解決方案的執行。
 
成大資工系系主任張燕光鼓勵學員繼續學習,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成大資工系系主任張燕光鼓勵學員繼續學習,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成大資工系系主任張燕光表示,每年活動都很精彩,今年也進一步加強跨領域互動學習,安排產業界多面向的跨領域師資,帶領學員以各種角度切入、發想,讓同學將各領域知識與電腦科學結合,帶動創新及落實應用,資訊領域越來越熱門,也歡迎各位學員們報考成大資訊工程研究所,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與開發。
 
成大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謝孫源謝謝學員們展現精彩的學習成果
成大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謝孫源謝謝學員們展現精彩的學習成果
 
「實作的技術不是短期可以完成,希望大家在未來也可以繼續努力學習」,計畫主持人暨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成大資工系講座教授謝孫源表示,Coding-「X」意思就是跨域整合,這次的團隊來自不同學校,包含義守大學、東吳大學,也有成大各科系的學生,希望在課程引領與專案開發訓練後,學員都能把最好的成果呈現出來,未來若有機會,會繼續指導團隊,能將成果深化、將作品完成,不是所有學員都能夠做專題發表,也謝謝學員們的毅力。
 
 今日的成果發表請來各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在各組報告後提出具體建議與回饋
今日的成果發表請來各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在各組報告後提出具體建議與回饋
 
成果發表會上邀請成大陳瑞彬副教務長、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葉明龍教授、成大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張佑宇副教授、亞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林靜微副總經理、派趣行動整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趙友聖執行長與永豐銀行成大分行張展嘉資深經理等專業人士一同擔任評審,在各組報告後提出具體建議與回饋,也讓學生藉由評審的提點增廣視野。
 
由成大與嘉守、東吳大學的學生共同組隊提出的「偶不會停車拉」專案,認為台灣的駕訓班過短的學習時數,每年訓練出素質不佳的駕駛,於是推出協助新手停車的程式,透過可調焦魚眼鏡頭校正,能夠協助駕駛辨識停車環境,程式也能進行三維空間判斷與路邊停車演算法,希望能讓駕駛實時修正路徑,增加駕駛路邊停車的信心。
 
參與「穿搭小幫手」專案的成大呂昀姿、林芳瑤、林子捷同學,發現每個人平均每天要花 15 分鐘決定穿什麼,超過 6 成的人因為不知道穿什麼而焦慮,於是發想這套穿搭系統,讓使用者將衣物拍照上傳,利用AI衣服辨識分類對應的風格,再依照風格與天氣做搭配。
 
成大施凱譯、牛俊傑同學發想的「求職檢察官!」有感於學生求職時會遇到的求職詐騙,透過程式能夠確實阻隔釣魚網站,將履歷投放到合適的公司;邱鈺甯、賴郁婷、謝昀庭、朱裕祥與許聖慧同學發想的「智能話題產生器」,以自動化搜尋目標社群媒體為主,找到雙方共同點進行對談。
 
組學員們依序分享自己在企劃,其中運用了不少計畫課程中學習到的基礎 Python、人工智慧與軟體工程等知識,雖然皆非機械或資訊背景學生,卻在短時間之內發想,展現跨領域學習的能力與創造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303-0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