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工業 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新書發表會 成大鄭芳田主任盼為淨零碳排的工業 4.2 拋磚引玉

文、圖/綦守鈺

 
成大鄭芳田主任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工業4.1,把理論成熟運用在產業上
成大鄭芳田主任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工業 4.1,把理論成熟運用在產業上
 
被譽為「台灣半導體自動化教父」的國立成功大學智慧製造研究中心主任、國立成功大學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講座教授鄭芳田,多年來在智慧製造和工業 4.1 的學術研究有相當豐碩的成果,今(19日)在成大圖書館舉辦由成大出版社出版的《工業 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中文版新書發表會,不少產學界貴賓出席,讚譽此書為智慧製造的武功秘笈,未來希望能配合 2050 淨零碳排,以此書闡述的知識為基礎發展工業 4.2,會中也進行相關的產業議題對談與討論,盼能將這本書推廣至更多受眾。
 
「工業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專書中英文版本
「工業 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專書中英文版本
 
鄭芳田主任表示,2021 年 10 月與其研究團隊將多年來的研究心血集結成冊,委由 Wiley-IEEE 出版的英文專書《Industry 4.1: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with Zero Defects》於全球發行後,受到不少迴響,目前已售出 300 多本並發行電子書,當時因蘇慧貞校長認為成大有自己的出版社,應該要發行中文版,於是特別買回版權,花了一年多時間由 Wiley-IEEE 正式授權成大出版社,推出中文版的《工業 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並此書為教材,開設全英文授課的課程,盼能拋磚引玉,鼓勵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士和成大學子,勇於投入智慧製造的研究。
 
「我們不能以零缺陷製造為滿足,淨零碳排也是一個問題,未來盼能在此書提及的智慧製造平台上為基礎,往工業 4.2(Net Zero)的方向發展」,鄭芳田主任表示,工業 4.1 融合人工智慧、演算法、資通訊技術、各行業的專業知識,要培養關鍵能力並非一蹴可及,然而,中文版比起英文版更難撰寫,因為要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深入淺出的闡述工業 4.1 的概念,為多加推廣,這本書原先英文版定價 140 美金,中文版售價僅台幣 2500 元,就是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工業 4.1,未來能配合 2050 淨零排放,把理論成熟運用在產業上,融合節能減碳的概念,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成大蘇慧貞校長致詞時感謝鄭芳田教授的付出
成大蘇慧貞校長致詞時感謝鄭芳田教授的付出
 
「圖書館不僅收集已經存在的知識,也是陸續開發新知的地方,在此發表新書最好不過。」成大蘇慧貞校長有感而發地表示,很榮幸能夠在成大這個有著生生不息、師生創造的地方服務,在校任職的老師們有著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與精神,相當令人欽佩,成大也一直用這樣的生命力,產生各項創作,這次的新書正充分表現這樣的精神;鄭芳田教授在發表重要新知與成立智慧製造中心上都付出相當大的心血,這項連結傳統工程科學與未來智慧元素的新知,陸續也看見許多技術轉型的實質目標,未來也盼能透過這本書連結產業界,共同達到工業 4.1 零缺陷,邁向下一個世代。
 
成大出版社總編輯游素玲教授,感謝成大校長蘇慧貞在任內支持出版社的發展。
成大出版社總編輯游素玲教授,感謝成大校長蘇慧貞在任內支持出版社的發展
 
現任成大人社中心主任並擔任成大出版社總編輯的外文系游素玲教授致詞時表示,《工業 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2022 年出版英文版,當時鄭老師有感工業 4.1 的概念,必須落實在台灣人才培育與工業的發展,於是率領團隊從事中譯版的翻譯工作,成大出版社很榮幸能參與其中,同時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在經費上的支持與成大圖書館的協助,能夠讓這次的新書發表會順利進行,也代表成大出版社感謝蘇慧貞校長在任內,不遺餘力的支持出版社的發展,才能將校內師生傑出的研究成果具體展現出來,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逢甲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周至宏(左)擔任國立成功大學智慧製造研究中心鄭芳田主任(右)新書發表會主持人。
逢甲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周至宏(左)擔任國立成功大學智慧製造研究中心鄭芳田主任(右)新書發表會主持人
 
擔任新書發表會主持人的逢甲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周至宏講座教授,與鄭芳田主任認識近 20 年,開場時祝賀新書出版並讚許鄭芳田主任,在德國還沒提出工業 4.0 的概念時,已經在準備相關智慧機械與製造的研究,以工業 4.0 的概念發展出的工業 4.1,連結智慧製造等相關元素,將其進行優化,大量運用自動化機器人、物聯網感測、供應鏈互聯、銷售及生產大數據分析,為產業界帶來深遠的影響;然而,在學術界的大家都很清楚,寫一本書比寫一篇論文還難,因為書籍的內容必須要完整、具啟發性,這對很多學者來說相當困難,「可是一本好書對學術界與產業界的影響深遠,尤其能透過成大出版社出版這本書更具意義,能展現成大的學術實力,相當難得。」
 
《Industry 4.1 - 零缺陷的智慧製造》共有 11 章,前 5 章描述了自動化的演進和智慧製造的發展戰略,並介紹構建智慧製造的必備模組和基礎技術。第 6 章介紹了先進製造物聯雲(AMCoT)框架與全自動虛擬量測(AVM)、智慧型預測保養(IPM)、智慧型良率管理(IYM)等總體概念,並將上述所有關鍵技術整合在智慧工廠自動化(iFA)系統平台上。第 7 章闡述了構建先進雲製造平台之虛實整合代理人(CPA)和 AMCoT 框架。第 8 到 10 章分別講解 AVM、IPM 和 IYM 的原理和實現。最後一章舉出在面板、太陽能電池、半導體、汽車、航太、碳纖維、和吹塑成型等 7 個行業中的應用案例。
 
「工業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新書發表會,現場許多業界貴賓與成大師長出席祝賀
「工業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新書發表會,現場許多業界貴賓與成大師長出席祝賀
 
《工業 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新書發表會也吸引不少產業界貴賓出席,申豐特用應材股份有限公司許志民董事長、申豐特用應材股份有限公司莫光禮特別助理、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魏燦文理事長、力晶積成電子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譚仲民副總經理、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李馥源技術副總監、盟立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事業群張嘉文協理、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陳明偉經理、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張育誠經理、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許絮婷秘書、聚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王邦畯協理、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許智程主任工程師、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謝孫源執行長、國立成功大學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蘇炎坤院長、國立成功大學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許渭州副院長、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羅裕龍副院長、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長王涵青皆出席典禮,予以祝福。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1-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