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匯聚國際菁英 臺綜大跨國研究團隊啓動跨國合作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為提升國際合作及研究能量,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特別敦聘張翔院士、何志明院士、葉乃裳教授、任志鋒教授及張圖南教授等五位國際頂尖學者,組跨國研究團隊,啓動跨國合作平台,5日上午10時在成大成形,針對「海洋資源領域」、「前瞻材料領域」及「生物醫材領域」等三大主題深入研究,以造福人類社會。

「臺灣綜合大學系統跨國研究團隊啓動儀式」上,由系統總校長朱經武院士親自主持,臺綜大成員包括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及盧展南副校長、中正大學吳志揚校長及鄭友仁副校長、中興大學陳全木研發長,以及張圖南教授都親自到場,共同啟動跨國合作平台。

臺綜大系統總校長朱經武院士指出,四位國際頂尖學者曾於2月中訪台,與本系統相關專長之教授共組跨國研究團隊,經多次討論,目前確定先補助「海洋資源領域」的2個子計畫,每子計畫每年各1,000萬元。朱經武系統校長強調,由系統逕行提撥補助款組跨國研究團隊及執行計畫,可說是台灣各大學系統的首例。

也就是說「海洋資源領域」五個子計畫裡,首先獲得補助款是成大黃煌煇校長主持的「Blue Energy」,以及成大羅竹芳院長主持的「Marine Aquaculture Industry」兩個子計畫。其他三個子計畫則為「Marine Natural Products」、「Ocean Big data、Emerging New Technologies into Ocean」、「Intertidal Bioresources」。

現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的張翔院士,為第29屆中央研究院數理科學組院士,專長為光電物理、材料與器件。他曾獲選為史丹佛大學William Reynolds Memorial講座、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CAREER Award等等,並且其超級透鏡之研究突破被選為2007年探索雜誌評比全球前百大科技發展,負折射材料之研究突破被選為2008年時代雜誌評比全球前十名科技發展、前五十大年度發明。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數理科學組院士何志明,現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班瑞奇-洛奇馬丁講座教授,是國際知名的航空太空、微機電系統、生醫領域的學者,曾任美國UCLA副校長,亦曾為美國物理學會、美國航空航天學會等推選為會士(Fellow)。

葉乃裳教授,台大物理系畢業赴美深造,為國際著名的超導物理學家,25歲即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33歲成為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創校百年來首位獲得終身聘的亞裔女教授,也是該校物理系有史以來唯一女教授,在物理系任職助理教授滿六年,就以優異成績獲得由全球頂尖學者共同審核的加州理工學院終身聘書。她還登上美國Times雜誌的封面人物,被譽為全美最有潛力的年輕科學家之一。

任志鋒教授,為超導和奈米領域的國際知名科學家,1963年8月生於四川南部縣一個農民家庭,1987年考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從事超導物理研究,隨後赴美國紐約大學深造,其研究的碳奈米管技術、奈米凈水技術在美國引起轟動,1999年6月,以波士頓學院奈米實驗室首席科學家的身份,被聘為美國終身教授。

張圖南教授,畢業於東海大學物理學系,爾後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深造,曾擔任中央大學、巴黎大學以及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的訪問教授,更曾擔任過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諮詢委員會委員,在國家理論科學中心擔任主任時,提出了許多重要且極具開創性的貢獻。此外,獲得許多榮譽獎項,如「海外華人物理學會之傑出貢獻獎」及「南加州大學傑出教授獎」等。1030805c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4-08-0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