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校長遴選委員會 1日公布五位校長候選人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現任校長黃煌煇任期於明年一月三十一日屆滿,成功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經各界踴躍推薦,最後選出何志欽教授、林啟禎教授、蘇慧貞教授、曾永華教授、陳良基教授等五位候選人,並將於25、26日在成功校區圖書館B1會議廳舉辦的「治校理念說明會」發表治校理念。25日下午2時起至5時依序為何志欽教授、林啟禎教授、蘇慧貞教授,26日上午10時起至12時依序為曾永華教授、陳良基教授。

何志欽教授的治校理念:

在大學通識教育中,增加人文素養比例,針對社會詬病文憑貶值與學用落差等缺失,倡議「三創」精神,期許成大學生專注特定事務與議題之創見,以創新態度,創意成果,參與社會建設之願景事業。

高教機構競爭激烈,初步構想設置【成大榕獎】,分四大領域每個領域選出國際大師、傑出校友、優秀教師、潛力學生共計16人,在校慶典禮上公開盛大頒獎表揚。

此外,也要仔細評估成大優勢與成長需求,擇定最迫切也最具發展潛力的十大研究主軸,與世界級名校建立「核心夥伴」關係,發揮「策略聯盟」最大效益,推動成大邁向國際。

為強化治理校務的後盾,增強校長在爭取國家公部門資金補助及對外募款責任,擴大來自公部門及校友、工商企業之預算與捐款,並在安全無虞之基礎上,提升資金管理績效。強化成大研發基金會運作,規劃建置【成大科技創投平台】,建立理工產學合作及生醫研發技轉之整合平台,推動研發成果之技轉與商轉,進而回饋本校與社會。

何志欽教授,民國41年生,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台大經濟學系學士。歷任成大執行副校長、社會科學院院長、台大經濟學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經濟學系專任教授。財政部長、中央銀行常務理事、兆豐金控股公司官股董事、中央再保險公司、常駐監察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常務董事。美國聯邦財政部國稅總局首席經濟學家、資深經濟學家、美國聯邦司法部量刑總署資深經濟學家,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財政廳首席經濟學家、資深經濟學家等職務。

在學術獎勵、榮譽事蹟,曾獲美國政府文官服務獎、連震東先生紀念講座、台大學經濟傑出系友獎、財政部一等財政獎章、劉大中先生紀念講座等殊榮。其重要事蹟,包括參與美國租稅改革、推動財政健全方案、擔任央行常務理事、厚植學術行政資歷、提升社科學院動能、建立心智研究中心、舉辦成大財政論壇、展現統合協調能力、協助校長推動政策、建置投資諮詢機制。以美國政府文官服務獎為例,他在1998-2000年間,以國稅總局首席經濟學家,帶領研究團隊建置大型個體計量模型,分析繁複財稅資料,完成〈個人所得稅遵從預報系統〉,有效運用稽查資源,嚴格取締租稅逃漏。2003年獲頒〈美國政府文官服務獎〉。其次,擔任財政部長任內創下連續兩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保持盈餘的紀錄,也是自本世紀初以來,中央政府唯一出現預算盈餘的財政佳績,在2008年獲頒〈財政部一等財政獎章〉。


林啟禎教授的治校理念:

對台灣有卓越貢獻的成大,宜以「透過實踐社會責任來邁向世界頂尖大學」作為發展策略。邁向頂尖的成大也須擔負更大的社會責任,包括1、透過研究與教育培育社會所需要的多元人才。2、透過成大、政府與產業的合作來對社會的發展需求做出創新、具體的貢獻。3 、透過頂尖研究與國際參與來與世界接軌以便貢獻於人類的整體,幸福。
成大須強化國際接軌,一方面是校際合作,主流研究、交換學生、跨國學程、國際志工、國際招生、國際學術參與、跨國研究計畫與紮實的外語專業訓練等,另一方面則提供友善包容的校園文化與生活機能,做為優秀國際學生前來的關鍵
基礎。

成大要達到「透過實踐社會來邁向世界頂尖大學」的目標,需要依賴傑出的領導與群策群力的團隊,策略為,校務發展的奠基、組織氛圍之營造、年輕世代之啟蒙、產業資源的連結、社會國家的責任。

林啟禎教授,民國46年生,台大醫學院醫學學士、成大學高階管理(EMBA)碩士、成大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歷任成大醫學院骨科學科教授暨主治醫師、成大學務長、成大校友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教育部南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召集人、亞洲與太平洋小兒骨科醫學會理事長、成大醫學院學務副院長、成大醫學院骨科學科暨醫院骨科部主任、中華民國小兒骨科醫學會理事長&秘書長、亞太小兒骨科醫學會預選理事長&秘書長、國際期刊J Pediatr Orthop B、J Orthop Surgery 之editorial board,及J
Musculoskeletal Research、J Pediatr Rehab Med、Pediatrics、CRM 之reviewer等職務。

在學術獎勵及榮譽事蹟:曾獲財團法人吳修齊紀念雙親文教公益基金會「吳修齊獎—醫學醫療貢獻獎」、成大醫學工程研究所「傑出系友」、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成大醫院「教學創新競賽」第一名、成大「教學傑出教師」、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醫學學門」規劃委員&「醫學教育學門」研究規劃推動計畫籌備小組委員、成大醫院「平均研究表現指標--醫療單位」第一名(骨科部)、成大「教學卓越教師學會會士」&「教學優良教師」、亞太骨科醫學會國際會議「學術論文發表第一名—Poster Award of APOA」、成大醫學院「服務特優教師」、台灣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TMAC)實地訪視評鑑委員、成大「教學特優教師」、成大醫學院「教學特優教師」、臺南市「鳳凰傑出青年」等殊榮。1989年起奉獻於醫學教育,他所主導之「臨床溝通演練」更成為各醫學院的學習標竿。

其重要事蹟,包括醫學工程博士論文「Geometric Analysis and Biomechanical Study of Hip Joint」結合生物力學與醫學影像方法來研究兒童髖關節疾病,跨域結合醫學與工程而研發出許多創新診療方法,所提論文足以改變治療成果並成為醫療臨床指引,培養出結合骨科、職能物理治療、體適能、醫學影像、步態分析與醫學工程的研究與教育團隊。1999 年發表世界第一例以基因定序證實卡介苗會引發骨髓炎的報告,使得世界各國開始正視施打卡介苗的潛在風險,並促成國內疾管局建立五歲以下兒童罹患非肺部結核感染必須通報的政策。

蘇慧貞教授的治校理念:

厚植人文底蘊、連結歷史資產、共建校園文化。融入翻轉教學、改善創新環境、培育多元人才。增強學輔功能、涵養博雅內涵、拓展全球視野。確保全面提升、深耕優勢領域、優化產研績效。提升教研設備、改進配套制度、建設智慧校園。建構完整資訊、友善溝通機制、學研行政共享。結合城市發展、加強國際連結、開創全球。落實募款規劃、培育職工成長、奠基永續發展。

世界上任何一所重要的優質大學都與城市的發展密不可分,成大更是自創校便以大台南的基地生根,在台南邁進「台灣五都之一」的新世代理應自許以更大的使命。全球化的潮流中,一流大學自然不應受有形的硬體疆域所限。成大可協助建構城市雲端資料庫,發展智慧城市治理;逐步推動開放課程、加速國際接軌;強化產學合作及技轉,帶動城市產業轉型,鼓勵在地深耕,發展永續全球網絡,帶動城市國際行銷。同時,亦可在此平台積極與各重要城市中之知名學府擴大連結、同步建構「成大」品牌。

資源為所有理想實踐之根本,為求卓越發展必須積極擴大公、私立部門之資源爭取,甚至與國、內外單位結盟,加值可運用資源之最大效益。10餘萬校友皆可成為本校之各類型支援體系,全體教職員工的進階研習與生涯成長亦成大得以日益躍進之最大能量來源。募款策略,以經由主題性或固定周期性之制度、系統予以體制化,以公開透明的資訊,增加捐助管道以利永續發展。

蘇慧貞教授,民國48年生,美國哈佛大學環境衛生科學博士,歷任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兼副校長、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客座專家、教育部環境保護小組執行秘書、哈佛大學公衛學院訪視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成大醫學院醫學發展副院長、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哈佛大學環境委員會委員、國際室內空氣品質與氣候學會(ISIAQ)秘書長、成大國際事務處國際長、東南亞及南亞與台灣(SATU)大學校長論壇執行秘書、國際環境科學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委員、太平洋科學協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委員、亞太大學交流會(UMAP)副校長論壇共同主席、教育部顧問室主任、行政院高等教育產業輸出推動小組委員、教育部「教育政策規劃及人文、科技教育計畫」諮議委員、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第三、四屆董事、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執行長、東南亞及南亞與台灣(SATU)大學校長論壇秘書長、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第四屆董事、教育部國立大學合併推動審議會委員、中央研究院「國際災害風險整合研究計畫科學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委員、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第一屆董事、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董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第四屆董事等職務。 

在學術獎勵、榮譽事項,曾獲Fellow,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Indoor Air Sciences (IAIAS)、成大特聘教授、…等殊榮。

其重要事蹟,包括培育超過40名博、碩士畢業生、當選第一位女性亞裔會士(Fellow,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Indoor Air Sciences IAIAS)、對「人類社會如何透過不同領域的科技應用、調適人居環境、繼而有效減緩氣候變異所衝擊的健康風險」之規劃思考得以被納入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國家報告等等。

國家發展與政策應用貢獻卓著,諸如1998年起研究建立我國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研究成果成為我國訂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依據, 2011年11月8日三讀立法。於教育部「環境保護小組」執行秘書任內,具體規劃、並籌措經費,推動全國「永續校園」計畫,並獲得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顧問於聯合國大會上宣導,亦獲「行政院挑戰2008六年國家重點發展計畫」考評甲等,為教育部獲得最高評比的計畫,另獲97年國家永續發展獎及永績發展行動計畫執行績優獎。突破過去二十年來法令、經費之限制,規劃完成總額四億五千萬、國內第一座「全國實驗室廢棄物管理處理中心」,至2014年05月已有效處理4540公噸之實驗室廢棄物。

並於教育部顧問室主任任內,主導推動防災科技教育計畫,建立地震、颱洪、坡地及人為災害應變參考程序,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並以此作為修訂大眾版疏散參考程序之基礎。規劃全國「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啟動新世代教育內涵思潮。此外,在民國100年主筆「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中「公共衛生衝擊與因應調適方案」,輔導衛生部會推動因應氣候改變之行動方案,實現介入行動。

曾永華教授的治校理念:

成大83年來培育了13 萬多位校友,對台灣經濟奇蹟的創造,扮演關鍵角色,在成大發展為綜合性大學的擴充過程中,較年輕系(所)需要優先補助,快速成長壯大,以補整體學術聲望的不足,此時此刻為求早日邁進百大,首要打通學術管道效益的提昇,和募款投資的有效執行。

學術管道效益的提昇,取決於有企圖心的九院院長和各單位領導人物,是否能夠獨立發展特色及強處,實現他們的願景,充分授權的院長,像是多了九位校長一樣。募款和投資取決於有效動員熱心慈善的成大畢業生、及友好人士,有力出力、有錢出錢,一起發展成功大學,急起直追,國外名校募款辦校的績效。

要執行培育卓越人才,發展幸福社會,努力追求永續創新進步的目標,需要魅力領導 "Charismatic leadership"。以吸引並影響團隊,改變其對工作的價值觀,使其有超乎水準的表現。將努力扮演一位是有肩膀的領導者,擔當團隊/部屬無心的過失,及已盡力而為的成敗。也希望有許多巨人圍繞身旁,吸引世界大師和傑出人才,組成團隊,人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有超乎水準的表現,邁向世界一流的頂尖大學!享受逐夢的樂趣,和美夢成真的成就感。

曾永華教授,民國44年生,台灣大學電機學士、美國德州理工大學、電機電腦工程碩士、博士。歷任成大電機講座教授兼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成大電機系微電子所講座教授;研發;微奈米科技中心中心主任;奈米科技暨微系統工程研究所所長;榕園研發快訊創辦總編輯;成大-台達電子聯合研發中心創辦主任。工研院南分院資深特聘研究;擔任台灣半導體協會、台大校級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交通大學彈薪、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審議委員。國科會(科技部)國家代表團赴美國、加拿大、新加坡、英國、法國、蘇俄。

此外,還擔任美國芝加哥阿岡國家實驗室暑期訪問教授(台灣科技部龍門計畫)。美國阿拉巴馬州州立奧本大學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講座教授;微奈米科技中心副中心主任。日本東京工業大學訪問學者(美國NSF Japan Fellow)。英國劍橋大學 (Cavendish Lab.) 訪問學者 (美國海軍研究部計畫)。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院奈米科技委員會副理事長、行政委員會委員。材料研究學會旗艦期刊 MRS Bulletin (Impact factor 5) Volume Organizer。國際研討會創辦人、執行委員會主席、大會主席、議程委員會主席等職務。

在學術獎勵、榮譽事項,曾獲國際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院院士 (IEEE Fellow)。中國電機工程師學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成大講座教授、特聘教授;李國鼎講座榮譽學者獎。成大電機系102、103 級畢業生票選心中之最佳教授。美國阿拉巴馬州州立Auburn University 講座教授;Eta Kappa Nu榮譽學會會士。美國NSF Japan Fellow,日本東京工業大學訪問教授。美國德州理工大學電機與電腦學院院士、 Phi Kappa Phi榮譽學會會士等殊榮。

其重要事蹟,包括在校級微奈米中心中心主任/奈米科技暨微系統工程研究所所長:建立為數二百多位的跨校及跨領域研究團隊,推動K-12及高等奈米科技教育。建置關鍵性FIB 設備。啟動爭取成立奈米標章認証中心。獲得國科會奈米核心設施計劃。

此外,他在成大研發長期間創辦中、英雙語「榕園研發快訊」週刊。建置成大共用儀器設備中心。推動頂尖標竿計劃,鼓勵教、職、員、生們人人盡其力從事教學與研發。協助賴校長獲得台達電子公司鄭崇華先生捐贈二億五千萬元,並成立「成大-台達電子聯合研發中心」,首創台灣產學合作的新模式,擔任首任中心主任。籌備成立「成大創新與先進研發中心」,廣邀世界級大師。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期間,服務120 多位專任老師,近3000 名學生,每年執行約五至六億元之研究計劃。建置世界一流的教學及教學、研究兩用實驗室等等。

成大-中研院合設「行動多媒體智慧型運算博士學位學程」。獲台積電、聯電贊助,成立「奈米積體電路工程碩士學位學程」。促成學生就讀跨國雙學位及免學雜費交換學生管道。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2011 年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排名,電機學門世界第十名、資訊第十三名,皆台灣第一。《遠見雜誌》電機資訊領域中企業界公認之最佳研究所。QS 電機領域排名,不含國際學術聲望,成大電機排名世界28 名。獲得認捐電機資訊學院電機三館。獲得國家型奈米科技學研合作計劃。

陳良基教授的治校理念:

以「紮根、均衡、創新、卓越」的理念,傳承成大務實、踏實之校風,整合校內外資源,營造一個充滿熱情、夢想、好奇心的學術發展與學習校園,培養具國際觀、前瞻思維、有執行力之領導人才。

教與學的紮根與均衡發展,教育需能著重在基礎及專業的深耕,並能注重學生人文素養等均衡之發展。

研究的創新、追求卓越與社會奉獻,研究題材應能有效專注於成大優勢突破領域、區域在地優勢化、以及全世界關注議題等項,促進跨領域創新,並將成果奉獻於社會,以兼顧追求卓越與在地價值。

國際資源連結與行動力,全球化趨勢下,國際知名度、參與度已是教學研究必須要面對的課題,須提升教師與學生之國際競爭力與行動力。

有效率的行政團隊,以建立完善的校園創新機制,創新校園將是績效導向與自主經營之所必須,需建置優秀有效率的行政團隊作為後盾。

強化辦學特色,爭取並整合資源:依據成大特色及願景,爭取各界資源之挹注,特別是校友支持,充實教學研究環境,創造吸引優秀人才的條件。


陳良基教授,民國45年生,成功大學電機系學士、碩士、博士,歷任台大學術副校長、講座教授及電機系特聘教授。成大電機系講師、副教授。台大電機系副教授、教授、特聘教授、講座教授、台大計中組長、電機系副主任、所長、電資學院副院長、台大副研發長、工研院電子所所長、電光所所長、國研院院長、教育部顧問、台大學術副校長。

在學術獎勵、榮譽事項,曾獲台大教學優良獎4次。台大研發創新傑出獎。教育部產學合作獎、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及終身國家講座。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最高榮譽「電機工程獎章」。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WAS工程科學獎。 IEEE Fellow、IEEE Distinguished Lecturer。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第十一屆「東元獎」。獲選國科會50週年慶「50科學成就」-及時影像編碼。連續10年指導學生獲「旺宏金矽獎」。指導學生榮獲DAC/ISSCC Student Design Contest Winners (2004、2005、2008、2009、2010)。連續16年獲得宏碁「龍騰論文獎」、宏碁龍騰「微笑創業競賽」首獎等殊榮。

其重要事蹟,包括推動創新經驗:國科會系統晶片中心(MPC & CIC)同創辦人。教育部VLSI 教育改進計畫共同創始人。教育部顧問室SOC總聯盟共同創始人。台大電子研究所創所所長。台大系統晶片中心創辦人。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創會理事長。台大創意創業學程共同創辦人。台大Intel創新研究中心共同創辦人。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共同推動人。台大創聯會、天使俱樂部、台大車庫共同創辦人。台大種子基金、天使基金共同創辦人。國科會大小聯盟、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共同推動人。

他致力於結合超大型積體電路及數位資訊處理演算法的研究,並選定數位影像以及智慧處理為主要應用,經數十年不斷努力與突破,數位影像晶片與系統設計已是國內領先國際的一項重要關鍵技術。此外,是超過21項美國專利的共同發明人,有多項技術已移轉至國內業界,獲多次國科會傑出技轉貢獻獎。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09.0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