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新生家長座談會 校長黃煌煇與家長真情互動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為增進新生家長對成大的學習環境以及教研究等的認識與了解,國立成功大學在83週年校慶前夕11月8日下午3時在光復校區成功廳舉行「新生家長座談會」,校長黃煌煇以及九個學院院長或指定代表與家長就學生的課業學習、食品安全、住宿等問題廣泛交換意見,並就家長所的提問詳實回應及解惑;黃煌煇校長強調,成大會妥善教導以及照顧好每一位學生,家長將孩子交給成大絕不會後悔。

黃煌煇校長感謝家長熱情參與座談會,他請家長與學校合作,18歲的孩子已經到該獨立的時候,請家長適度放手,讓學校來幫忙照料與教導,把孩子教育成一個能面對問題、決解問題的大人。

黃煌煇校長也呼籲家長不要再凡事為孩子解決事情,課業、生活有任何問題,讓孩子自己向學校的教務處或學務處等單位反應,家長千萬不要出面,這樣孩子才能獨立。

黃煌煇校長恭喜家長將孩子送到成大來學習,也稱讚家長很有眼光。他說,成大共有九個學院,系所完整,在成大讀書可以接觸到不同的領域、多元學習;南部生活消費較低,風氣純樸,成大校園廣闊,成大的老師教學認真,師生情感密切,教出來的學生個性平和、穩健,因此成大畢業生向來是企業、產業界的最愛。

黃煌煇校長更期許家長要告訴孩子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準時上課、不要穿拖鞋上課、不要帶早餐到教室邊吃邊上課等,好的習慣一生都受用。再者,不妨鼓勵孩子多參加社團,成大學生社團約140多個,學生不要只會讀書,成了書呆子,參加社團可以接觸不同的學生、擴大生活層面,懂得跟別人互動,培養人際關係;此外,成大圖書館設備完善,學生要多加利用,吸收不同的知識。

針對許多家長關心的學生宿舍不足問題,黃煌煇校長表示,成大已向銀行貸款九億元,要在東寧校區新建一千多個床位的宿舍,預定年底就可以動工。校長黃煌煇的真性情,博得家長熱烈的掌聲。

與會的學生家長關心的問題面向多,包括少子化是否影響成大學生素質與競爭力,成大如何培養學生的國際競爭力、學校如何為學生食品安全把關、宿舍燈火通明影響隔天上課、學生可否提早畢業等等。

黃煌煇校長回應少子化招生問題,他說,成大將擴大招收海外優秀學子來成大就讀,以期帶來良性競爭;近年來專程赴馬來西亞招生考試,錄取者都是當地極為優秀的學子,優秀程度不輸北一女或建中學生。經過統計,他們在成大的成績都名列前矛,最差的成績是班上第四名。明年成大要到香港、澳門招生,也規劃要到印尼、越南招收優秀學生。

至於成大為培養學生的國際競爭力的做法之一,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國際交換學習,包括在老師帶領下參加國際會議、申請短期交換等,也推動雙學位制,都是要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進而增加競爭力。

成大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黃正弘表示,成大近年來積極推動國際化,國際學生人數600多人,來自世界66個國家;其次,成大每年前來的國外交換生有400多人,也送出400多名學生到海外交換學習。

學務長林啟禎針對食品安全把關一事指出,成大是教育部食材登錄的示範學校,校內現有的兩個餐廳,食材來源有履歷相當清楚,衛保組人員也積極督促校外的餐飲業者注意飲食衛生,只要有學生反應,學校會出面督導。

對於學生可否提早畢業,醫學院副院長林志勝說,醫學院的課業繁重,學習的東西很多,尚未有提早畢業的問題;資工系系主任陳培殷則指出,資工系學生最快 3年半可畢業,但台積電等大企業對學歷要求高,建議學生最好取得碩士學位後再進入職場。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3.11.0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