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學術顯光獲獎豐碩 閃爍跨領域研發能量

文、圖/新聞中心
 
適逢 90 週年校慶的國立成功大學,包括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維新、化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嘉修、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及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4 位教授入選科睿唯安(Clarivate)2021 年度《高被引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單,佔了全台四分之一。其中航太系特聘教授陳維新又與化工系特聘教授陳志勇獲頒第 28 屆東元獎。成大跨領域學術能量除了相繼展現於校慶期間特別規劃的「跨領域大師講座」及「雙乘論壇」。近日發布多項獲獎訊息更印證了研發成就表現亮眼,讓成大 90 週年校慶更添學術光輝。
 
國立成功大學 4 位學者入選科睿唯安(Clarivate)2021 年度《高被引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單,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維新蟬聯第 6 年入選,化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嘉修以及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則是自 2019 連續 3 年入選,而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研究 COVID-19 論文受關注,今年首次入選。
 
臺灣今年共有 16 位本土學者上榜,全球共有 6602 位入選。成大高被引學者入選人數從去年 3 位,增加到 4 位,表示臺灣今年 16 位入選學者中,四分之一就來自成大。在今日競爭的學術環境中,成大學術研究成績不斷進步,表現亮眼。
 
01
 
成大 4 教授入選高被引學者 論文影響力受國際肯定
 
陳維新入選為工程學科領域高被引學者,是自 2016 年起,連續第 6 年入選。陳維新是國際生質能源「培燒(Torrefaction)」研究先驅,致力研究綠色能源與燃料,包含生質能、氫能、及潔淨能源相關技術開發,近期朝向能源系統自動化、無人機應用等前瞻方向發展,曾獲 107 年李國鼎金質獎、109 年李國鼎榮譽學者。論文發表總數約 349 篇,被引用超過 1.2 萬次,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H-index)為 63。
 
張嘉修入選微生物及生物化學領域高被引學者,連續第 3 年獲選。張嘉修在微藻固碳減廢及循環經濟技術居世界領先地位,致力於開發高效率且商業可實行的生質能技術,近期研究題目包含微藻、纖維素等生物精煉,透過成大 USR 計畫促進環保綠能宣導推廣。論文發表總數約 540 篇,被引用超過 2.8 萬次,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高達 87。
 
張泰榕入選物理學科領域高被引學者,是物理學界新星,致力於拓樸材料、二維材料等研究,跨國合作計畫推進零電阻電流的相關應用,於 2018 年獲選科技部補助哥倫布學者計畫,是各界認可有潛力、影響力的年輕學者。論文發表總數約 120 篇,被引用超過 9 千次,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為 44。
 
柯文謙入選藥理及毒理學領域高被引學者,在 COVID-19 疫情爆發初始,發表論文分析這種新型病毒在人類群體中傳播的狀況,以及指出未來防疫可能面對的挑戰,該單篇論文目前引用高達 1693 次。論文發表總數約 755 篇,被引用超過 1.5 萬次,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為 52。
 
延伸閱讀:成大 4 教授入選高被引學者 論文影響力受國際肯定
 
02
 
成大特聘教授陳志勇與陳維新獲頒第 28 屆東元獎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永續發展備受肯定,航太系特聘教授陳維新、化工系特聘教授陳志勇獲頒第 28 屆東元獎。 11 月 20 日將在臺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頒獎典禮。
 
成大化工系特聘教授陳志勇也是成大匯智綠色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循環經濟的實踐先驅,開發領先全球的超臨界可回收發泡材技術,打造臺灣首座碳循環再利用示範工廠,建構鋼煉化一體的負排碳技術,解決產業迫切減碳需求;成立新創公司,達成產學鏈結,環境永續發展貢獻卓越。
 
陳志勇近半世紀投身化工領域研究,積極為學校、企業架起橋梁,成就破億的產學合作成果。2021年 9 月陳志勇打造臺灣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建構鋼煉化一體的負排碳技術,解決產業迫切減碳需求。「期許作為循環經濟實踐先驅,希望研究成果能為產業界投入創新量能,共同創造臺灣永續循環、綠色製造的競爭優勢。」
 
「氣候異常,人類面臨浩劫,不計成本都應該要想辦法節能減碳」。陳志勇認為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事要堅持做到極致。他表示,碳中和是人類面臨氣候異常危機的世界共識。「在此關鍵時機各產業將面臨嚴峻破壞式創新轉型。未來將帶領研究團隊持續努力技術研發與創新,並更加注重與國內企業的聯盟合作,藉由綠色科技創新的驅動,將科學知識與技術轉為勞動力,銜接學術界與企業界,以循環經濟商業模式來落實永續環境目標,共同為全人類創造一個零碳世界」。
 
成大航太系特聘教授陳維新致力綠色能源與燃料研究,引領國際生質物焙燒研發,積極提升業界開發潔能與節能創新能量,對於國內能源與環境人才培育、永續技術開發應用貢獻卓著。全球潔淨能源技術領域中,生質物焙燒透過生質燃料提升燃料效能,可取代煤炭、降低空氣汙染與溫室氣體排放,發展前景看好。
 
回顧學術研究歷程橫跨化工、航太機械、能源和環工 4 個專業領域,陳維新表示,成功就是不斷歷經失敗仍不改熱情。「地球環境日漸惡化及資源日漸減少,能在教學與研究中帶領實驗室學生與研究成員為地球永續努力,是相當值得惜福的一件事,未來也將為環境永續奉獻更多心力」。
 
延伸閱讀:成大特聘教授陳志勇與陳維新獲頒第 28 屆東元獎
 
成大90週年校慶「雙乘論壇」「跨領域大師講座」成就共好
 
今年適逢 90 週年的成功大學,已是一所與城市完美結合的大學,每一次國家轉型的重要時刻,成大從未缺席,在國際上、社會上看見成大的影響力,校慶期間特別舉辦「雙乘論壇:深耕在地 × 連結國際」系列性活動;雙乘,不僅取同音代表著城市 × 成大的密不可分,更以乘的意涵,傳遞成大乘以不同面向的加乘效果。
 
論壇透過六大主題,從國際趨勢、社會發展出發,邀請各領域專家與成大之學術研發能量,從實踐的案例中分享,傳遞成大一路走來的不凡故事,與國際、臺灣、臺南一同共好。
「跨領域大師講座」從 9 月延伸到 12 月,相繼在 AI、人文、醫學、管理等領域邀請大師級講者到校分享,包括: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前副總統陳建仁、有「冠狀病毒之父」美譽的前成大校長賴明詔、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等。
 
12 月 10 日將舉行的人文領域大師講座:「接地氣」的城市美學與活動設計,邀請現任屏東縣文化處長吳明榮,從城市中生活風格與品味,以特別的生活美學如何被展現,從設計與美學的角度構想,從生活到文化意涵的內在精神探討,共同挖掘每座城市獨到的「城市美學」。
 
延伸閱讀:
醫學領域大師陳建仁、賴明詔蒞臨成大 談 COVID-19 與抗疫未來
在水泥地上種花 人文領域大師林懷民蒞臨成大談雲門歲月
https://web.ncku.edu.tw/p/406-1000-229555,r3094.php?Lang=zh-tw
【成大90】成大 AI 領域大師講座 專注熱忱引領改變
 
瞭解更多:
成大雙乘論壇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