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在水泥地上種花 人文領域大師林懷民蒞臨成大談雲門歲月

文/鍾小倩 圖/許家豪
 
「什麼是自己?這是我們不斷追尋的問題,而我與舞蹈的故事就是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國際編舞大師、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 25 日蒞臨成功大學「人文領域大師講堂」,細數一路以來所見、所思、所感帶來的種種體悟,分享從寫小說、習舞到引領雲門舞集的歲月故事,為成大師生帶來觸動生命的精采講座。
 
成大蘇慧貞校長致詞時分享多年前與林懷民的互動,猶如昨日,影響深遠,並提及成大今年有超過一萬五千名新生入學,也將用他們的感官領略城市的每個角落,感受城市的溫度,累積對土地的感情。期待林懷民老師的經驗能帶領學子展開各自的生命故事,如同林懷民老師,創造用生命和熱血不斷乘載的故事。
 
成大藝術中心馬敏元主任形容林懷民老師,默默在這塊領域裡耕耘,是藏行的典範,同時在國際上享譽盛名,也是顯光的模範。林懷民所開創的雲門,成就的是軟性的力量,不只吸引觀眾的目光、學術界的研究,也得到國際的推崇,這股軟性力量,可以在水泥地上種花。
 
林懷民分享自己於美國求學期間,受各國學生運動和美國和平工作團、赤腳醫生等組織的啟發,意識到年輕人的行動對社會、世界擁有影響力,也引發回臺付出的想法。1960 年代自美返臺後,林懷民發現臺灣到處都是舞蹈社,卻沒有自己的舞團,因而萌生創辦雲門舞集的念頭。雲門是中國最古老的祭祀舞蹈,寄託了林懷民對傳統的嚮往,他期待雲門舞集從臺灣文化故事中提取靈感,製作屬於臺灣自己的現代舞,而非美國或歐洲現代舞的翻版。
 
雲門舞集的舞者藉由肢體韻律、光影與色彩的搭配、音樂文字的表現,在舞台上闡述了臺灣不同年代的獨特故事。對臺灣,除了傳承,林懷民也將雲門舞集帶入社區,將以前看似中產階級以上才能享受的舞蹈藝術,搬到臺灣人民的生活中,拉近民眾和藝術的距離。對外,雲門舞集透過舞蹈向各國展現臺灣的鄉土人情,讓更多國家認識臺灣。
 
林懷民於 2013 年繼瑪莎.葛蘭姆、模斯.康寧漢、碧娜.鮑許、威廉.佛賽等大師,獲頒有「現代舞諾貝爾獎」美譽的「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2014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劇場機構邀請他在巴黎舉辦的「國際舞蹈日」,代表全球舞蹈界發表獻詞,足見成就受國際肯定。本次適逢成大 90 週年校慶,林懷民受邀擔任成功大學「人文領域大師講座」講者,透過珍貴的影像及故事,帶來近 2 個小時的精彩演講,本場講座亦透過成大 Facebook 粉絲專頁直播。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0-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