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nature期刊點名東亞科學明星 成大校長蘇慧貞上榜

NATURE期刊點名東亞科學明星 成大校長蘇慧貞上榜 攝影/Joe Russo
NATURE期刊點名東亞科學明星 成大校長蘇慧貞上榜
國際科研界最重要的期刊nature,最新專欄文章點名10位東亞科學明星(Science stars of East Asia),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以室內空氣污染專家的專業上榜。nature期刊報導蘇慧貞校長致力於室內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研究的成就,特別指出她是成大第一位女校長,擔任校長之後仍努力研究空污及對健康影響的數據如何幫助適應全球暖化現象。蘇慧貞在採訪中強調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及原則,「一個致力於公眾健康的人應該始終秉持關懷弱勢族群需求的心,以善盡社會責任。」

nature期刊指出,從人工智能到傳染病,在東亞地區的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和台灣的頂尖研究人員站上全球舞台並產生重大影響。專欄中點名10位東亞科學明星,其中就有兩位來自台灣,分別是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及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李琳山,文章標題稱蘇慧貞為「空氣把關者(Air warden)」,是處理台灣室內空氣污染的專家。李琳山則被稱為「程式編碼的先鋒(Programming pioneer)」。

文章中指出,蘇慧貞領導團隊花費10多年時間研究室內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威脅,並在1999年就先進地推動立法提案,她向政府提交了研究數據,要求考慮制定室內環境的空氣污染品質標準。2005年,台灣開始針對室內空氣污染品質制定標準,並在2011年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大幅降低不良室內空氣品質對健康的危害。

nature期刊採訪蘇慧貞發表感言,對於自己的研究能夠幫助政府訂定標準保護民眾健康她感到相當自豪,「當訂定室內空氣品質污染標準成為議題時,我們已經掌握大量不容置疑的研究數據,因此能順利推動促成公部門設置管制空氣品質法案。」

nature期刊也採訪了蘇慧貞攻讀哈佛公衛學院環境衛生科學博士的指導教授John Spengler,他表示,「蘇慧貞就是有種能讓人們停止比手劃腳而專注於眼前事務的能力,也因此能夠這麼有效率地產生影響力。」

蘇慧貞取得哈佛公衛學院環境衛生科學博士後,曾經接受美國政府研究計劃案,在1年時間內親眼目睹許多弱勢家庭惡劣的生活條件,也促成她致力於將研究與政策做鏈結,並在回到台灣後帶領研究團隊花費10多年蒐集室內空氣污染對健康造成危害的數據,進而攜手公衛學界推動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立法。台灣是繼南韓之後,全世界第二個立法管制室內空氣品質的國家。

國際科研界排名第一的nature期刊,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科學期刊之一,首版於1869年11月4日,發表來自很多科學領域的一手研究論文的期刊。在許多科學研究領域中,每年最重要、最前沿的研究結果是在《自然》中以短文章的形式發表的。(撰文/葉佳彬 攝影/Joe Russo)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6-2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