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灣奇蹟之指」張憲良赴馬來西亞送愛安裝義肢

張憲良(左)與蔡一正於馬來亞大學成大南向基地留影。
張憲良(右)前往巴生光華獨立中學與學生進行交流,現場座無虛席,反應熱烈。
張憲良透過3D列印為傷友打造之手指義肢。
素有「台灣奇蹟之指」之稱的獨臂工程師張憲良,10日遠赴馬來西亞為先天手掌發育不全的馬國華人蔡一正裝上義肢。張憲良數年前因為工安意外遭到截肢,意外開啟他的義肢設計之路,成功大學看重他在義肢設計方面的專精,去年延攬他加入成大團隊,期盼透過他的傳承培育人才造福更多傷者。

成功大學去年延攬張憲良加入「開源義肢設計暨為委託代工推廣」計畫,該計畫主持人是成大機械系教授林啟倫。林啟倫教授指出,延攬張憲良加入計畫乃是借重他在義肢領域的技術專精,進行人才培育。經過半年課程的洗禮,目前成大機械系已有一批大四學生能夠利用義肢設計,並進行3D列印與組裝。未來他們規劃開發電動與通用型義肢,擴大義肢的使用及服務對象,像是通用型義肢的開發就是瞄準第三世界的需求者。

現年21歲的馬來西亞民眾蔡一正本身先天手掌發育不全,左手無手掌,右手只有2根手指。他來台念書時偶然得知台灣有位張憲良先生,免費為人打造手指義肢,因而主動聯繫對方。經過將近1年的等待,張憲良於日前完成蔡一正右手義肢的製作,並且親自飛往馬國為他安裝。蔡一正說:「很興奮!因為從小到大都沒有手指長出來的感覺。」他會趕緊學習義肢的操作與應用,希望未來生活能夠更加便利。

「台灣奇蹟之指」設計者張憲良,2014年因工安意外受傷右手截肢。術後,他曾兩度嘗試裝上義肢卻發現不合用,也就此展開他自己設計義肢的歷程,至今已為7位傷者免費打造專屬他們的義肢。蔡一正是第8位,也是張憲良協助的首位國外傷友。

此次飛往馬國是張憲良首度出國,除了安裝義肢之外,張憲良也把握機會前往巴生光華獨立中學、馬來亞大學等地進行交流,希望把台灣義肢設計的專業經驗推廣至國際,造福更多傷友。受成功大學延攬,張憲良表示非常願意傳承技術,也期盼國內外企業能夠加以支持,未來能形成一個社團,成立社會企業,讓公益項目永續發展,更進一步幫助更多國外需求者。

南管局補助衛星基地推動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AI標竿型計畫是由成大研究總中心執行,計畫總主持人為研究總中心主任張志涵,「開源義肢設計暨委託代工推廣計畫」為分項計畫之一,當初邀請林啟倫教授與台灣奇蹟之指設計者張憲良一同合作,目的是要讓台灣奇蹟之指服務傷友的義舉能夠持續並擴大,同時共同擴展開源義肢的設計量能並提升機電整合控制能力,並一同尋求企業資源的挹注,讓台灣真善行的行動在技術上及資源上都能持續向上突破。(圖片/成大研究總中心提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07-1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