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圖書館一冊一世界展達爾文 走入藏寶箱感受經典

成大圖書館一冊一世界展達爾文 走入藏寶箱感受經典
成大圖書館一冊一世界展達爾文 走入藏寶箱感受經典
成大圖書館一冊一世界展達爾文 走入藏寶箱感受經典
成功大學圖書館「一冊一世界Ⅲ」10月31日起展示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物種起源》,以達爾文坐落在英國肯特郡的故居-唐恩居為出發點,結合其書房、實驗室,在1樓多功能閱覽區,搭造出6坪大小的角柱概念屋,裡頭彙集了各種相關的關鍵展物,吸引許多師生走入玩味,有學生驚喜發現小抽屜裡放了小動物擺飾,或佇足觀賞嘉句名言,展期至108年1月11日,歡迎讀者前來參展,任意遊走達爾文的過去,尋找他的痕跡與學說成果。

主題書《物種起源》在1859年刊行於世,書中繁複論證指出,演化的確發生,但過程緩慢,其次,物種數會改變,但擁有共同祖先。最重要的是,以天擇為推動演化的機制,引發知識界議論。同時代的年輕物理學者波茲曼因此稱19世紀為「達爾文世紀」。

此次特展由副館長暨創產所副教授林蕙玟和歷史系教授陳恒安合作策展,她指出,達爾文的研究存在許多豐富面向,因此特別搭造存有達爾文精神的屋子,屋中展示小獵犬號的水彩畫、平面圖、化石地質和許多種子,讓大家打開抽屜就能觀賞各種植物種,角落有蘭花點綴、入口右側還有寫上達爾文名言佳句的掛畫。還有館員親身遊歷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的照片,讓讀者跟隨當代旅行者踩在過去達爾文研究的土地上。

屋外兩旁還有象徵達爾文研究與觀察的花園,但其實是全世界別具特色的郵票集結而成,體現各國為其學說與發展致意,周邊還彙集了紀念達爾文200歲冥誕的骨瓷盤、骨瓷珠寶盒、銀幣等,豐富多元。林蕙玟期待,「這屋子就像一個很大的容器,把大家交會在一起,並且各自去理解達爾文的世界。」

成大校長蘇慧貞感謝圖書館的努力,讓過去是典藏知識的地方,演繹成新的知識衝擊或交換的地方,樂見一冊一世界能夠很有系列的發想。她感謝這樣的事情可以在成大的角落發生,讓這樣的空間可以開始有些生命,很自然的有聲音、有對話,但又不違和,「這也是在建構一個新的文化、新的習慣。」

成大圖書館館長王健文指出,成大圖書館從106年冬天開始舉辦特別型態的主題書展,每次選擇一部穿越世代而影響遍於世界的重要經典,聚焦在這部經典本身,搭配演講、影展等系列,向經典以及創作經典的偉大心靈表達敬意。從韋伯的《學術與政治》到馬克思《資本論》,107年校慶活動「一冊一世界Ⅲ」推出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引領讀者隨著達爾文的腳步,進入生物演化論的世界。

除了書展和主題展場,成大圖書館還精心安排了7場專題演講,11月7日台灣大學洪廣冀老師「從『達爾文革命在東亞』到『達爾文革命中的東亞』」、14日成大歷史系區曣中老師「動物表情學?一部冷僻著作對科學史的映射」、22日成大歷史系李鑑慧老師「『社會的』達爾文主義:動物倫理篇」、28日成大生科系李亞夫老師「達爾文教我們的事」、28日台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王道還老師「人類如何成為萬物之靈」。

還有1場旅人講座,將於11月19日,邀請中南美洲旅遊領隊、旅遊講師及企劃范修溢先生分享「踏上世界邊緣,物種起源的召喚:加拉巴哥群島」。此外還有主題影展,包括《物種起源》及達爾文相關紀錄片、劇情片資料展,以及11月1日播放《愛,進化 Creation 》達爾文傳記電影、11月8日播放《達爾文的異想世界 Darwin's Brave New World》傳記電影,都將在圖書館B1多媒體中心播映。(撰文、攝影/朱怡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0-3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