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綠色建材產業聯盟」獲產學小聯盟土木能環組「績優團隊」

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綠色建材產業聯盟」,獲得107年產學技術聯盟(產學小聯盟)合作計畫土木能環組「績優團隊」。
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綠色建材產業聯盟」,獲得107年產學技術聯盟(產學小聯盟)合作計畫土木能環組「績優團隊」。
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綠色建材產業聯盟」,獲得107年產學技術聯盟(產學小聯盟)合作計畫土木能環組「績優團隊」。
107年科技部「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共補助87個產學小聯盟,成大主導的11個產學聯盟獲得補助,排名第一。其中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綠色建材產業聯盟」,獲得107年產學技術聯盟(產學小聯盟)合作計畫土木能環組「績優團隊」。「綠色建材產業聯盟」研發關鍵核心技術,開發多款用於牆面、玻璃、屋頂等先進隔熱節能的綠建材,就連難度最高的貨櫃屋隔熱問題也大幅改善,炎夏貨櫃屋外牆溫度已高達攝氏60度,室內溫度仍在攝氏36度,全年耗電減少35%,節能效果顯著。

科技部14日在台灣科技大學舉行「產學小聯盟計畫」成果發表會,陳良基部長親自主持並表揚產學技術聯盟績優團隊。成大、南台科大、交大等相關學校、產業界及聯盟計畫團隊等都出席交流,現場也安排20項聯盟執行成果展示。107年產學小聯盟會員數突破2千家,陳良基部長、科技部產學司司長邱求慧、台科大校長廖慶榮等人共同啟動象徵突破的儀式。陳良基致詞指出,科技部102年起推動產學小聯盟,由學界教授結合技術實驗室成立新型態產學技術平台,依企業需求給予各項技術輔導,協助國內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及穩定成長,6年來累計服務會員家次8千家,期望未來小聯盟持續協助中小企業征戰市場。

「綠色建材產業聯盟」計畫主持人成大機械工程系教授林大惠受邀分享心得,他表示,聯盟能夠做出成績,重點之一在於創新運作模式─聯合研究中心。中小企業對研發常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應廠商在技術或產品上的研發需求,聯盟就是會員廠商的研發中心,為其省下自行成立研發中心的成本,也與廠商之間產生深刻連結。

現已有佳東綠能科技、長岡機電與聯盟分別設立聯合研究中心。聯盟也針對個別的聯合研究中心聘用一名專業研究人員,該名人員同時也擔任聯盟與廠商的窗口,對廠商的了解,一點也不輸業者的員工。林大惠指出,與佳東綠能科技合設的聯合研究中心,成功開發出台灣唯一符合高性能綠建材標章的節能膠合玻璃,與長岡電機合設的聯合研究中心也開發了台灣唯一的防火遮煙簾幕,不僅協助升級,更提高在產業界的競爭力。

「綠色建材產業聯盟」於103年起獲得產業小聯盟計畫經費支持,連結多所大專校院,攜手建材業界,聚焦綠色建材開發以及人才培育。成立近5年來,共有54家廠商加入聯盟,廠商願意加入,除了聯盟協助廠商進行研發提高競爭力外,聯盟也擔當起廠商的智庫,幫忙申請專利、擴大市場。同時還可擔任廠商的行銷單位,協助廠商一起參與國內外展覽,提供英文翻譯、媒體露出等。

據統計,美國的建築能耗大約占美國總能耗40%,臺灣約為30%。建築消耗的能源比重大,能夠隔熱保暖的外殼建材,有助於節能減碳。「二氧化矽氣凝膠」是很好的隔熱材料,技術門檻高,產品多來自國外,售價高,用於建材並不普及。聯盟經過3、4年研究突破關鍵瓶頸,開發出低成本的「二氧化矽氣凝膠」製程技術,已逐步量產供應業界。

在聯盟研究團隊與廠商持續鑽研下,以「二氧化矽氣凝膠」為材料,開發出多款建材,用在外牆或屋頂的「氣凝膠發泡板」,隔熱外還具有耐燃防火效果達等級最高的1級。「氣凝膠複層玻璃」能阻檔25%太陽輻射熱能進入室內,室內外溫差最高可達攝氏10度。外牆用「氣凝膠水泥砂漿」的熱傳導系數低於58%,減少一半以上的熱傳導。

聯盟將與會員廠商合作開發的隔熱建材如鋁箔隔熱毯、氣凝膠複層玻璃、相變化儲能塗料、紅外線反射隔熱膜、導光玻璃、氣凝膠發泡隔板等,用於最難克服隔熱問題的貨櫃屋,在高雄改建一棟貨櫃屋,大太陽下貨櫃屋外表面溫度已達攝氏60度,室內仍維持在攝氏36度,貨櫃屋的全年耗電量由52471度降為35945度,節電率達35%,若再加上屋頂22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全年發電量約27500度,貨櫃屋可降低65%的耗電量。

107年科技部共補助87個產學聯盟,成大獲補助的11個產學聯盟分別為,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林大惠教授「綠色產業聯盟」、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陳冠邦博士研究員「多元燃料節能減排技術產學聯盟」、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陳宗嶽教授「畜禽與水產動物生技飼料開發核心聯盟」、黃鈴惠教授主持生物科技研究所「再生醫學暨膠原蛋白產學聯盟」、生命科學系陳虹樺教授「蘭花生技及文創產學聯盟」、工程科學系黃悅民教授「創客教育與智慧學習聯盟」、謝孟達教授主持電機系「健康貼身守護神聯盟」、化工系陳東煌教授「微奈米製程與檢測產學技術合作聯盟」、電機系陳建富教授「能源效率優化管理聯盟」、系統及船舶機電系方銘川教授「低排廢氣船舶設計、測試與驗證產學技術發展聯盟」、機械系蔡明祺教授「高效能馬達聯盟」。(撰文/孟慶慈 攝影/鄭勝為)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8-11-1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