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首屆「成電論壇」 重量級科技產業領導者齊聚母系

文/成大電機系 圖/成大電機系、許子玥
 
1
成大首屆成電論壇邀請半導體領域系友演講分享
 
今年正值成功大學創校 90 週年與成大電機系系慶,特舉辦第 1 屆「成電論壇」,110 年 11 月 10 日上午 9 時於自強校區電機系 1 樓繁城講堂隆重舉行,因成大是臺灣半導體產業重要人才培育搖籃之一,首屆主題為「IC 產業發展與佈局—成電 90 獻禮」,現場計有 200 名系友與校外人士共襄盛舉,成電論壇邀請 5 位半導體領域系友蒞臨分享,包含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吳敏求董事長、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鄭世杰董事長、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學武副總經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秦永沛資深副總經理、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其宏董事長等傑出系友齊聚一堂,就半導體產業的科技趨勢、新技術的開發、未來市場的發展,進行演說與座談。
 
由蘇慧貞校長開場致詞展開序幕,針對今年成大 90 以「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為核心精神,從草創奠基到前瞻未來,面對各種挑戰與創新思維,成大畢業生連 7 年獲得遠見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產學績效在世界名列前茅,成大始終秉持誠懇殷實的學風與低調內斂的處事態度,連結校訓窮理致知,期許理工學子,窮理知識的追求與知識的應用,尤其是在師生人數最為雄厚的電機系中,每年約有近四億元的計劃執行經費,擁有此豐沛資源並且藉由教師的高質量研究水準,帶領學生突破技術能量與技術傳承,利用現有的產業優勢培育優秀理工人才,期許成大人一起預見具影響力的成功大學。
 
2
成大校長蘇慧貞期許理工學子對知識的追求與應用
 
擔任財團法人成電文教基金會理事長的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表示,成大電機系歷屆校友在半導體領域表現皆十分傑出,系友的貢獻也成為臺灣科技產業蓬勃發展的重要關鍵。系友們皆感念母系當初的啟蒙與栽培,因此希望藉由成大 90 週年校慶這個特別的時刻舉辦論壇,除了搭建系友間的交流與合作,也分享在半導體產業一些新的趨勢與應用,半導體產業鏈包含設計、製造、封測、後端系統製造應用等,成電論壇的主軸來自於各產業價值鏈每個技術及系統發展整合之重要角色,期待透過論壇專業分享與互動,激發新的思維。
 
吳敏求董事長是成大電機系 59 級畢業(獲 91 年度成大傑出校友成就獎),他於 1989 年創立的旺宏電子,為臺灣最早擁有自有品牌及創新技術的記憶體公司,更是臺灣首家成功開發出 3D NAND 前瞻技術的廠商。吳敏求董事長在今天的論壇中分享 Memory Centric 的解決方案。他指出,AI 人工智慧啟動了下一波的工業革命,而機器學習高度仰賴數據的截取以及運算,因此也帶動了高容量記憶體的需求大幅提昇,因應節能議題日趨重要,大容量低功耗之記憶體已成為主流,促成記憶體由 2D 邁向 3D 結構,為進一步降低運算功耗,記憶體也由單純的數據儲存功能,轉向具有運算的功能(Memory Centric),這項新的解決方案未來更可結合邏輯晶片,形成更多元的應用領域,記憶體將可脫胎換骨,由配角轉為主角,脫離週期循環的宿命。
 
3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讚賞成大校友在半導體領域表現傑出
 
鄭世杰董事長(71 級畢,獲 105 年度成大傑出校友成就獎),1997 年創立南茂科技公司,致力於半導體封裝測試領域,其中液晶顯示器驅動 IC 封裝測試產能曾排名全世界第 2 位。今日論壇分享IC封裝產業發展與趨勢,隨著半導體終端應用的多元化與快速升級,IC 封裝也扮演著日益重要的關鍵角色。為了順應各式各樣的終端產品樣式朝向輕薄短小與多功能的要求,也推動了封裝型態從傳統的單晶片封裝,朝向微型化、高密度化與模組化來發展。
 
4
南茂科技董事長鄭世杰分享半導體封裝測試產業發展趨勢
 
台積電秦永沛副總經理(67 級畢,獲 108 年度成大傑出校友成就獎),針對半導體場效電晶體之研製與特性分析及電子元件的研究有深入見解,取得碩士學位後投入工研院電子所,因表現傑出,在台積電成立時即被台積電延攬聘雇,秉持誠信正直之德行及超群的技術能力,於 2016 年起擔任產品發展組織資深副總經理。今日分析半導體產業的趨勢與創新,表示未來的世界中,無所不在的運算將成為下一個殺手及應用,並大量增加全世界對運算效能的需求,COVID-19 疫情更加速了數位轉型,使得半導體在人類生活中變得更不可或缺。
 
5
台積電副總經理秦永沛分析半導體產業的未來創新以及數位轉型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高學武副總經理(79 級畢)從摩爾定律(Moore's law)之發展如何豐富人們的生活談起,並分享聯發科技設計的產品及應用方向遵循驅動摩爾定律持續往前,介紹摩爾定律未來將會遇到的挑戰及克服挑戰的方法,同時介紹聯發科技目前在這方面的成果。
 
6
聯發科副總經理高學武談到聯發科面對摩爾定律,克服未來挑戰的方法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74 級畢,107 年度成大傑出校友成就獎),在業界管理者以「使命必達」聞名,2017 年 6 月接任董事長暨總經理,成功帶領佳世達並致力推動幸福企業,在成電論壇的尾聲探討半導體的未來產業應用趨勢,在過去與未來的幾年,新興材料的半導體,豐沛更多及更好的應用模式,臺灣科技業座落在半導體產業鏈最完整的寶島上,站在半導體產業鏈的最前沿,如何掌握神機妙算的未來應用趨勢。
 
7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探討半導體未來產業應用模式
 
成大電機系創建於 1931 年,系館由原本創設於成功校區內的舊館(即今日資訊工程學系)於 1998 年遷至現今自強校區內共 12 層樓的電機館,先後於系友支持捐助下,興建了 10 層樓的奇美樓與5層樓的電機第三系館啟端館。現任系主任林志隆特聘教授特別提到電機系已擴展為一系多所的大電機學群,教師 82 名、學生人數共 1,800 多名,每名教師平均研究經費每年約為新台幣500萬元,電機系在教學品質、研究績效、競賽表現、國際事務參與等,皆有卓越優秀的傑出成果,系所亦於今年通過6年的評鑑,電機系關懷學生並重視系友動態與聯繫,創設成大電機系友會及財團法人成電文教基金會,設置多類獎學金,績優生可資助其出國學習,歷年來共超過 14,000 位系友分布在國內外各地,在工業界、企業或學術界表現斐然。成大電機系學生深受「電機系創新務實、電機人懷舊踏實」傳統系風的薰陶,塑造出敦厚的涵養與感恩的情愫,實為企業界的最愛。
 
同日於電機系館1樓中庭亦舉辦「創新系統應用與設計競賽展示」,由成大電機系教授領軍,邀請各領域前一年度全國性比賽校外獲獎作品或執行計畫金額單年達 1500 萬以上經費之國家計畫團隊共同參與展示及評比,作品分為動態與靜態,共計 15 組團隊角逐競賽獎項,包含卓越獎3名與創意獎若干名,參賽隊伍為來自電機系各領域專長,包含半導體材料元件、AI 應用與服務、再生能源與電力電子、機器人及無人車和自動化控制、電路晶片設計、資通訊、生醫電子系統及 AR/VR 3D 系統、影像處理等,獲獎隊伍於同日下午成電系友大會接受頒獎。
 
成電論壇與「創新系統應用與設計競賽展示」活動由上午 9 時至下午 3 時 30 分,藉由成大電機論壇與創新系統應用與設計競賽將產業與學界做緊密鏈結,並期望藉由此競賽交流可激發出各團隊的亮點成果,及加大、加深學術與產業界的互動及交流,並一起歡慶成功大學及成大電機90週年。
 
8
成大電機系「IC 產業發展與佈局—成電 90 獻禮」吸引眾多校友及校內外人士共襄盛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