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異國世紀婚禮億載金城 成大教授錢百敦與二岡祥子 緣定成大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國立成功大學今日大喜!高齡97歲(1913年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亦為成功大學特聘客座講座教授錢百敦與63歲(1947年生)日籍教授、也是美國賓州大學客座講座教授二岡祥子,6日上午11時於古意盎然的台南市一級古蹟億載金城結為連理。由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擔任介紹人,台南市長許添財擔任證婚人,兩人古意十足的中式傳統禮俗、在眾多成大同仁及台南市民的祝福下,歡歡喜喜地完成終身大事。面對既是嫁女兒、也是娶媳婦的成大,特別把世紀婚禮的盛況放上成大首頁向全世界大播送,讓全世界都看得到,一起見證錢百敦教授與二岡祥子教授一段美麗愛情的完美歸宿。

 擔任介紹人的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以娶媳婦、嫁女兒的心情參加婚禮,他說,做為成功大學的校長,我很樂意為錢百敦博士和二岡祥子博士的婚禮擔任介紹人,因為新郎及新娘都和成功大學有密切的關係,兩人在過去幾年經常來到成功大學,與成大的教授及學生們一起合作研究,發展新穎的醫療器材用來做早期偵測乳癌,是成功大學最熱心的訪問教授,他們倆人的婚禮就像是成大娶媳婦、也像是成大嫁女兒。他們兩人又喜愛台南,把台南看成自己的家鄉,這更是整個台南大家庭的喜事。

 賴明詔校長表示,在中國的傳統婚禮上,介紹人相當於媒婆,把一對男女牽線結為良緣,但在今天的場合,介紹人很輕鬆,我的工作是把兩位介紹給台南的鄉親。他們彼此已經認識了將近30年,錢百敦博士是世界有名的生物物理學家,從事醫學研究,發明無數,發表論文500多篇,得過美國總統科學獎章,也被選為美國科學院士,這些都是非常難得的殊榮,更可貴的是他也得過1950年代Helsinki奧運會帆船賽的金牌,真的是一位允文允武的科學家。錢百敦博士雖然年紀已97歲,但是他仍保有年青人的活力,壯年人的智慧,而且他仍然熱愛科學,迄今還不斷地往前看,每天積極地計畫著明天的科學實驗,讓年輕的學生自嘆不如,真是科學界之寶,也是成功大學的驕傲,他一生鍥而不捨地做科學研究,他曾告訴我他的科學萌芽的歷史,他嘗試解決的第一項科學問題是他在七歲時看到鄰居的車子輪胎漏了氣,不知道如何是好,於是他就建議鄰居把車子的其他三個輪胎放了氣,車子就平衡了,這是多麼可愛而有創意的想法。

 再者,新娘子二岡祥子也是一位出色的科學家,最先追隨錢百敦博士做研究,而後兩人成為工作夥伴,已經在一起將近三十年了,這是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也是科學界的美談,今天在台南、在成大的同事以及台南市民的祝福下結為連理,與大家分享喜氣,祝福兩人久久遠遠,快快樂樂,相扶相持。

 證婚人許添財市長,首先代表台南市77萬市民祝福這對新人。許市長稱讚新郎錢百敦教授是位了不起的科學家,97歲高齡仍然不停歇科學研究,不斷地貢獻所長並促進人類進步,許添財市長認識的錢教授是一位「不談過去,只言未來」,擁有多項傑出的科學發明,而今日婚禮娶得美嬌娘,相信將帶給錢教授更多發明靈感。許添財市長表示很榮幸由台南市為這對新人舉辦古式婚禮,不論在台南市三百多年歷史中,或自億載金城1887年建城以來,這場婚禮都創造歷史性的一刻、有一種難以言喩的喜悅。這場婚禮證明愛情感情永遠不怕遲到,也鼓勵不婚的年輕人努力追求自己的今生伴侶,因為「每一天都是愛情的開始,每分鐘都是幸福的起點」,許添財市長最後更以自己的名字祝福新人,希望他們添丁又發財。他說,這不是奇蹟而是對他們有信心,如果有愛的結晶,請一定要成為台南市市民,到時候許市長一定包大紅包。

 錢百敦教授說,真的感覺好開心、也很榮幸,可以來到台南成功大學,尤其是得到像今天這麼美好的禮物與祝福,當初會選擇來到成功大學是因為一位朋友跟我說,台南是個好地方,尤其來到成功大學我認識很多、很棒的科學家,他們都能彼此在一個團隊裡合作無間,我把我一輩子奉獻給科學及帆船,都是因為有他們作伴,讓我覺得很興奮。我很高興的說,在我這一輩子的工作當中,常常有很多很多很興奮的事情發生,比如我們一起發現乳癌的一些治療,以及人體代謝的研究,同時我更很高興有機會跟我的太太一起繼續努力。

 二岡祥子教授也說很高興在今天來到這裡舉行婚禮,並謝謝台南市許市長、成功大學賴校長以及許多好朋友撥空參加婚禮。她指出,剛才許市長提到有關於生孩子的問題,我必須告訴許市長說我們真的生了很多孩子,它們都是科學上的孩子,我很愛他(她)們、很喜歡跟這些科學上的孩子一起共事。記得剛到台南的時候,讓我想到我最愛的日本城市,也就是日本京都,所以我們二個人來到成功大學後馬上就愛上了台南,總覺得台南跟京都真的好像,台南不僅環境典雅美麗,在這裡居住的台南人更是最美的,因為你們的心就是那麼溫暖,那麼有人情味,讓我深深感覺台南就是我們很愛的地方,所以我要說,謝謝成大人、台南人,你們一直都很照顧我們,說出來雖然有一點不好意思,但是台南已經是我們的家了、我們夢想中的家。另外,我也要跟我們這些科學上的孩子一起努力,他們真的是一群很棒的孩子們,再次謝謝賴校長,賴校長一開始為我們介紹的,也謝謝大家今天參加我們的婚禮,你對我們來講都是非常的寶貴的。

 錢百敦教授和二岡祥子教授的世紀婚禮,係依循中式傳統古禮婚儀方式進行;新郎、新娘、證婚人、介紹人皆著古裝外,抬轎的四位轎夫、送嫁娘及小花童全都是古裝打扮。新郎身著長袍馬褂,頭戴狀元帽,新娘身著大紅禮服,頭戴鳳冠霞披,並蓋上紅綢巾。婚禮儀式開始,新郎在舞台前端的紅毯處等待新娘花轎到來。隨後,四名轎夫抬著花轎從億載金城城門進場,穿過城門走到紅地毯,並在新郎前緩緩下轎。緊接著,送嫁娘舉起貼有雙囍字的米篩為新娘遮面,牽引新娘與新郎走紅毯帶到婚禮舞台前就位,並依序進行祭拜天地儀式、新郎為新娘挑起頭蓋上的紅綢巾、喝交杯酒、互餵湯圓等儀式。

 婚禮過程中,兩人時而雙手緊緊交握,時而眼神互相凝視,透露出彼此堅定愛情與相依相守的情意,新娘也幾次感動落淚,令台下的人也為之動容。最後由新郎親吻新娘,掀起婚禮的最高潮,會場也響起祝福的掌聲,典禮溫馨而甜蜜。

 在這場中式傳統古禮婚儀,會場以喜氣的紅色、金色為主。舞台背板掛上燙金的大囍字,左右兩旁各掛上「百年好合」和「天賜良緣」文字。週邊則佈置大紅燈籠做裝飾,並由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現場為婚禮擔綱演奏。觀禮的民眾分列地毯兩旁。最後,並以傳統的湯圓甜湯請所有賓客品嚐、分沾新人的喜氣。

 錢百敦教授與二岡祥子教授的世紀婚禮,熱鬧溫馨、喜氣洋洋,除吸引許多台南市民到場觀禮,成大資深執行副校長馮達旋賢伉儷、賴校長的夫人翁惠瑛醫師、成大教務長湯銘哲、成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曾永華賢伉儷、成大電機系詹寶珠教授,以及成大同仁們也都稍來祝福。

※新聞補充資料:
錢百敦博士為賓州大學醫學院之埃爾德里奇‧李維‧強森大學(Eldridge Reeves Johnson University Professor Emeritus)生物物理學榮譽教授。他在賓州大學獲得學士學位(1935)、碩士學位(1936)和物理化學博士學位(1940)。之後在1942年於劍橋大學獲得生理學博士學位。1952年又在劍橋大學獲得理學博士。他的研究在於運用紅外線來描繪身體各式組織和乳房腫瘤的特徵。此外,他也發明了功能性近紅外造影(fNIR)和發光二極體(LED)乳癌掃描裝置。

錢百敦博士除在光電感應裝置的發明帶來重大影響外,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大量運用的雷達電子儀器、也是由他和Patterson、Yodh、Boas一同發現的光會在組織中散射的特質,以及發現在人體骨骼肌和前腦的機能活動訊號,使得近紅外功能性造影術在許多實驗室中被大量運用。此外,還有由Alfano薄樣本之直進光子立體造影術,和更深層的組織之光子擴散顯影等,使得美國許多的醫療單位和全球各地因偵測敏感度與專一性的大幅提升,開始對乳癌做了更全面性的研究。

錢百敦博士之傑出成就,使他在1952年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的院士,並於1974年獲得國家科學獎章。錢博士不只是一位頂尖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也是一位奧運金牌得主。他在1952年的夏季奧運,與Edgar White和Sumner White一同為美國在帆船比賽中贏得金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9-02-0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