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破學校與學生家長的藩籬 成大校長與新生家長真情對話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打破學校與學生家長的藩籬,構築一個學校與學生家長的對話平台,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率同學校一級主管,12日下午3時起在成功廳的「新生家長座談會」,與五百多位新生家長面對面真情對話,會場家長熱烈發言,宛如一場溫馨的家庭會議。黃煌煇校長希望為學生建立一個健康、快樂的學習環境鼓,也鼓勵家長要尊重小孩選擇一條自己的路。

成大校長黃煌煇首先提出四個建言與家長共勉,第一、不要太寵愛小孩,他說這樣會讓小孩缺乏獨立的個性,小孩既然來到成大讀書,就放心的交給成大,不要過於擔心,過份關心反而會對小孩不好。記得我13歲從將軍鄉到台南讀台南一中初中,父母忙著農事,比較少關心,無形中讓我培養獨立精神,懂得如何去面對人際關係。小孩的事,父母親擔心與煩惱是沒有用的,一定要靠孩子能夠獨立,這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家長記得我的話,從今天開始你只要在旁邊默默的看、默默的關心就好了,其他就交給學校,成大會在他四年當中,教育他變成一個有用的人。

第二、給小孩獨立處理事情的機會,從而訓練他面對事情的處理能力,父母不要老是幫小孩處理事情,這樣會讓小孩永遠長不大,如果遇到小孩對學校的教學或其他的事情有意見,鼓勵小孩自己向學校反映。有一些父母遇到孩子在學校有問題,還會幫孩子寫信到學校問,這會害了小孩,以後當他遇到事情就不曉得怎麼處理,父母應該是讓孩子學習怎麼樣去處理,而不是幫孩子處理。

第三、讓小孩養成好的生活習慣,諸如早睡早起,上課不遲到,不在課堂吃早餐,不要拖一雙拖鞋就去上課,懂得尊師重道,重視倫理。

第四、讓小孩有好的人際關係,學生不僅是懂得讀書,最重要的是還要懂得做人,懂得與人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校長黃煌煇說,成大是一所重視倫理的學校,成大工學院起家,工學院的傳統就是很尊重前輩,在教學方面用心、紮實,師生之間的感情特別好,因此形成今天成大一種特殊的文化。再來,搞工程的人特色就是碰到問題就要解決問題,不是只會出一張嘴而已,所以你會看到成大是一所務實的學校,今天你把孩子送到成大,絕對可以放心的。

校長黃煌煇說,長期以來,成大一直都是企業的最愛,像最近1111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剛公布的企業最愛的研究生,成大拿到第一名,勝過台大,很多企業在學校還沒畢業就到學校來選才挖角,所以家長們大可放心,不必擔心小孩就業問題。

他說,成大相當關心學用落差,因此在學用合一的訓練格外重視,我已指示工學院、管理學院、電資學院要在大學四年裡引進業師到成大來授課,讓學生提前瞭解企業的經營策略及技術,以便畢業能無縫接軌,馬上能為企業所用。

其次,目前學生的宿舍仍嫌不足,計畫明年起興建一千床的學生宿舍,滿足學生住的需求。他也會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從中培養團隊精神及領導能力,當然學生對於學校的教學有意見時,要勇於提出並加以改善,使教學品質更驟完美。

往年學生家長的問題,都偏重在學生的安全及住宿問題上,此次問題則都以學生的跨領域學習、英語課程、雙主修、遊學的機會為主,以及有關畢業的就業的問題等等。

針對學生家長問題,成大校方回應,成大是一所學術領域相當完整的大學,與許多國外大學締結姐妹學校的關係及雙學位的機制,無論是出國擔任交換生、遊學、或修雙學位都相當方便。至於,學生畢業的就業問題,成大希望學生家長不要過於擔心,學生只要適性發展,無論讀什麼科系,都會有好的發展,以數學系來說,一般都以為只能當老師,其實它所學的基礎科學,可以到許多行業就職,例如擔任科學家、或科技業的工程師等等。

與會的成大師長,除黃煌煇校長,還副校長何志欽、教務長林清和、學務長林啟禎、總務長黃正亮、國際長黃正弘、文學院院長王偉勇、理學院院長柯文峰、工學院院長游保杉、規劃學院院長林峰田、電資學院院長曾永華、管理學院院長林正章、生科學院羅竹芳、醫學院副院長賴明德…等等。

新聞補充資料:
成大「校長學生家長座談會」源自於前校長翁政義的構想,從八十七年五月起實施,在台北、桃竹苗、台中、雲嘉南、高屏等地舉行,深受學生家長激賞與肯定。從八十七年迄今成大舉辦學生家長座談會逾二十場次,參與人數逾一萬多人,學生家長所提的建言也有數千件,絕大部分學生家長之建言,都獲得圓滿解決。

成大「校長學生家長座談會」構築了校方與學生家長有利的對話平台,除打破了校方與學生家長的藩籬,吸引學生家長熱烈參與協助校務之推動與改革,為學生家長與成大校方締造雙贏局面。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3-10-1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