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學生創意足 擂台賽獲勝將赴美國MIT短期進修

ImgDesc
【台南訊】現今都市有許多不盡完善處,何不發揮創意,提出構想,讓未來城市生活更美好!成功大學學生組隊參加經濟部、教育部指導舉辦的「未來城市.未來綠能智慧行動車工作坊-MIT摘星擂台賽」,歷經初賽、複賽與決賽,成大學生都獲得肯定,取得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Media Lab實驗室短期進修的機會,出色表現令人激賞。

未來城市工作坊MIT摘星擂台賽,主辦單位之一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Media Lab,決賽優勝隊將有機會到該實驗室短期進修;競賽吸引全國大專校院上百名學子報名,除了彼此交流、砌磋外,更企盼能取得最後勝利,赴美感受MIT致力於學術落實於實用的精神與氛圍。

成大獲得優勝的兩支隊伍為,工業設計系碩班生楊文瑜、蔡靖慈、陳信安以及電通所吳典陽、資源所施冠宇等5人組成的OMNI團隊,另一隊伍為以都市計畫研究所學生鍾佳霖、王少谷、陳彥佑為主幹,連結台大潘忻人、台大曹曼資、北科大黃翊庭等3人的Serendipity團隊,Serendipity並且獲得「傑出互動獎」。

OMNI的作品Cargopool,是一個物品共乘的APP;作品原始構想來自於陳信安,考量到城市汽車、機車多,雖然帶來行的便利,但也造成交通打結、空氣污染等問題且浪費能源,有鑑於「共乘」觀念漸獲認同,小量、近距離的物流運送或許可比照辦理。Cargopool,乃透過群眾物流及順風車的方式運送物品,達到寄件者省時間、省運輸成本,運送者得到運輸補貼,最終提高整個城市運輸承載並減少碳足跡。

楊文瑜指出,團隊為讓評審清楚掌握Cargopool理念,特地拍製一部約6分鐘融入動畫的情境影片,完整地呈現作品理念、物品共乘物流的最佳配送路線、商業模式、帶來的預期效益等;重要的是,作品只需現有的科技即做得到,獲得評審的青睞。

serendipity作品,主要在探討台北市創業適宜性,以及創業者與政府、投資者三方的互動,所建構的一款動態模擬系統軟體。鍾佳霖表示,系統模擬創業者在不同條件下,面對不同變數,予以合理、邏輯的權衡,再推算出成功機率,資金、公司所在的位置、週邊設施、交通、公部門可提供的協助等都可放入系統。

鍾佳霖指出,評審們給serendipity極高的評價,認為團隊用心找尋資料,且資料多元,還能推算出新創公司週期,特別的是,分析過程採動態呈現,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

能夠過關斬將,脫穎而出,兩支隊伍成員都極為興奮,畢竟參與競賽的每一團隊都極具實力;OMNI的施冠宇表示,MIT不只有學術實力,還很重視實用,到MIT短期進修時,希望有機會參觀各實驗室,了解如何讓學術盡快落實運用。

「未來城市.未來綠能智慧行動車工作坊-MIT摘星擂台賽」分為交通/移動、智慧社區、水資源、食品安全、社會創新、資料與都市分析等主題;希望藉由與MIT Media Lab 長期與國際產學合作的經驗,為台灣青年學子注入不同的新思維,藉由中央及地方一起努力,使台灣成為全球創新的亮點。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5-10-2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